台湾经验:资源缺乏地区如何做好医疗质量管理

2014
05/29

+
分享
评论
陈璐莹 / 健康界
A-
A+
“质量管理重在实践,我们不要让质量管理流于形式、流于口号,流于表面,品质是要求出来的,品质是做出来的。”

“宝建医院位于台湾屏东市,这里地处偏僻,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但是我们没有抱怨的权利,我们要为病人提供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好医疗质量才是王道。”5月25日,由健康界传媒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主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之“如何缩短医疗质量差距”分论坛上,台湾宝建医院赵正芬副院长从政策和临床实践两个层面,分享了宝建医院如何做到医疗品质持续提升的宝贵经验。

医疗质量评价兼顾结构、过程和结果

赵正芬认为,考量医院医疗质量的直接或间接评价指标要兼顾结构、过程和结果三个方面。结构方面的指标包括医师、护理师等相关人员的人力配置,基础设备的配置以及硬件面积的设计等等。同时,还要遵守相关法规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过程方面的指标要依照服务的病人或者疾病的种类,来设计相关的衡量评价指标。结果方面的指标包括病人的死亡率、疾病的并发症、再住院率等。她还介绍,IOM(美国国立医学研究院)的《跨越品质的鸿沟》一书中提到,医疗质量的评价涉及到六个重点,分别是适宜性、可接受性、可及性、有效性、效率性和安全性。

医疗质量的管理目前呈现怎样的趋势?赵正芬介绍,病人对医疗质量的需求和期望都在不断增加。这不仅是在台湾,在全球都是如此。医疗服务提供者之间彼此竞争,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是在竞争有限的医疗资源和有限的病人来源。同时,提升医疗质量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也在增加,评价医疗质量的方法越来越标准化,循证医学也在不断发展。她强调,医疗机构秉持全面医疗质量管理经营的理念,是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300床配备一名专人做质量管理

台湾健保制度跟医院评审关系密切,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健保的给付层级。台湾卫生部门要求,参与评审医院的医疗质量数据必须在网上公布,民众可以上网查询前去就医的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情况。

“由于台湾相关部门的政策法规的要求,以及医患纠纷数量的增加等,在最近十年,台湾的医疗机构陆续成立了专门从事医疗质量管理的部门。这一部门通常由有医师和护理背景的人员来共同承担,往往直属于院长办公室,通过自身的专业背景来为各部门各科室制定多元化的考核医疗质量的方法,以监督和号召医院的所有部门来加强质量管理。”赵正芬介绍,该部门的具体任务还包括全院质量指标的监测、反馈工作,以及对全院员工医疗质量、病人安全和感染控制方面的培训。目前,按照医院评审标准的规定,宝建医院要求每300床有一名专门做质量管理的人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经验,地区,宝建医院,护理师,赵正芬,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