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院长王晨:人才培养别只重视博士,技工也很重要

2014
05/28

+
分享
评论
陈璐莹 / 健康界
A-
A+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院长王晨表示:“做好人才培养,千万别光重视博士,还要重视技工,重视医生、护士、实验室人员。”

“做好人才培养,千万别光重视博士,还要重视技工,重视医生、护士、实验室人员。”5月24日,在由健康界传媒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主办的“发现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下简称“天坛医院”)院长王晨分享了天坛医院建设人才梯队、打造优势学科的具体做法。

分层次打造人才培养体系

据王晨介绍,在人才培养建设方面,天坛医院建立了院内院外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折子工程”。像院内的“苗圃”、“栋梁”、“出国留学基金”、“青年创新工场”等,院外的“百名领军人才”、“国自然优青”、“215人才工程”、“科技新星”等培养工程,都是为了分层次打造人才培养体系,让不同发展阶段的人员都能找到自我定位,让人才在不同阶段的职业生涯中找到支撑,为医院的人才发展提供后续支持。

“十个博士中,能成才的最终也就两三个吧。”王晨指出,做好人才培养,千万不能只重视博士,还要重视技工。重视医生、护士、实验室人员,特别是一些医院里相对边缘的学科人才。王晨表示,“我们特地网罗了一些搞数据库、搞IT、搞标本库以及大量的流行病学的统计分析人员,并且还设置了一些技师的硕士班。这些人才对于临床医生做科研是非常重要的。”

以优势学科打造国家级平台

天坛医院拥有鲜明的学科优势与专科特色,开展了多项高难度的神经外科手术,形成了国家战略平台、科技支撑平台和临床研究平台等多个学科发展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并正在筹建国家脑血管病中心。王晨表示,“近几年,天坛医院结合已有的学科优势,对研究方向进行了一些调整和变化。我们开始关注脑血管病,因为这是威胁国人健康的非常重要的疾病。”

“在临床研究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多学科交叉研究,注重临床研究的方法。”王晨指出,“临床研究是我们比较薄弱的。甚至有些临床医生对什么是临床研究还不是特别敏感,很多研究是为了升职称、发文章。科研经费没少花,但是没有办成什么大事。”

在申请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过程中,天坛医院倾注了巨大心血。王晨说:“申请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就要拿出国家中心的范儿,一定要让全国各个医院的优势学科都参与进来,要与所有参与的医院一起分享。另外,学术领袖团队建设很大的问题是人、财、务的问题,是名和利的分配问题。不把名和利的分配搞好,研究是无法持续的。”

产学研成果最终要让患者受益

产学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一直是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我们研究任何一个成果,不是为了升职称。要想真正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没有商业机制的进入,是不行的。”王晨表示,“所以,从脑血管病创新药物研发上,一定要向国际接轨。”

“我们做临床研究是为了什么?”王晨进一步指出,我们做临床研究做到最后,一定要能够为国家医疗卫生行业政策法规的制定做一个指南,最终要让全中国的患者受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天坛医院,人才培养,技工,脑血管病,王晨,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