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晒医患关系管理干货 启发中国式困局

2014
05/26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5月24日晚,“寻找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第五场医疗管理实践论坛,将主题聚焦在中美医患关系管理。

真实的美国医患关系到底什么样?美国医院在进行医患关系管理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在两国迥异的的医疗体制下塑造出的医患关系是否有共同的地方,通过比对中美医患关系管理之间的差别,或可寻找融洽中国医患关系的科学路径。

5月24日晚,“寻找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第五场医疗管理实践论坛,将主题聚焦在中美医患关系管理。会议邀请了梅奥诊所国际部主任Melissa Goodwin女士对梅奥的医患关系管理作了介绍。同时,还邀请了HIMSS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监、JCI首席咨询专家刘继兰,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盛诺一家创始人蔡强等。会议由中国医院协会肿瘤医学管理分会主任委员赵平主持。

会上,梅奥诊所国际部主任Melissa Goodwin女士对梅奥的医患关系管理的细节进行了分享,几位嘉宾就中美医患关系之间的问题展开了对话,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

梅奥分享医患关系管理细节

Melissa Goodwin:医患关系管理从宏观的角度来讲,首先是在优化服务模式上下工夫,比如从系统角度来看,在容易出错的环节、患者转诊、用药错误、快速应对突发状况等进行科学改进,同时将“患者至上“的文化渗透到各个环节和体系当中。除此之外,在医患关系管理上,梅奥还对医生个体的行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管理医生的不当行为,是梅奥服务质量中很重要的环节。医生的不当行为,包括一种无力的愤怒、对病人语言上的诬蔑、还包括对同事的嘲讽。这种行为不仅存在医生和病人之间,医生和医生之间,医生和护士之间,以及医生和其他的医疗团队之间。在这些不当的行为中位居首位的是对自己的虚夸,也包括对其他同事的诬蔑、小瞧。这种行为会导致团队士气的下降、人员流失率提高、护士满意度降低、医患交流的质量降低、医疗成本增加等,必须加以研究和控制。

另一方面,医生的职业精神十分重要,这是患者信任的基础。良好的职业精神会增加病人对医疗的顺从度,病人会坚持医疗方案,病人的申诉、控诉率都会降低,也会提高我们医生的表现力。我们有一个项目是专门评估医生的职业精神,这也是梅奥学员的课程之一。这种评估是从多方面和多个角度的。一个方面测试和评估他们的职业能力,另外一方面跟踪他们的行为,还有一个自评的部分,这种评估是包括所有员工,不只是针对医生的。如果医生对他的同事不够尊重的话,这样的结果就会被体现在评估结果当中,还有其他一些影响评估医生职业精神的因素。这种评估是匿名的,比如我收到别人评估结果,但是我不知道是谁对我这样的进行评估。政策也会有一个防护,防护报复的政策。

最后,在我们的培训中,要让学员了解以下几点,包括我们的眼神交流、倾听能力、提问能力,等待时间、让病人有足够时间回答问题。我们对病人表现出同情、理解,我们给病人足够的关心,我们要意识到他们有难言之隐,没有说出来的问题等很多细节。通过培训来不断完善医患之间的交流。

对话一:为什么美国医患暴力事件会发生很少

Melissa Goodwin:确实美国的医患暴力不是很多,我想可能是因为美国比较关注立法诉讼这一方面,比较依赖于律师。律师是愿意通过法律途径处理这个问题。现在随着时间趋势,越来越多的患者希望能通过法庭来寻求帮助。通过诉讼,患者可能会获得一些经济方面的补偿。如果要是能够立案并且诉讼成功的话,会有一大笔资金方面的补偿,而且我认为在暴力和财富二者前面,美国人愿意多拿钱。

刘继兰:第一,因为法律程序很完善,所以美国人如果有任何医疗纠纷抱怨,通常会通过法律程序。你打人一顿得不到什么,通过法律程序,能收获很多钱的话,何不通过法律程序去拿钱呢?

但是相对说来,中国医院在法律程序上,能够给予病人的保障相对较少。至少中国赔付款比美国少很多,美国一个伤害几万,几十万美金的,甚至上千万美金赔付,这样的赔付在激励上会有更多动力。

蔡强:一个癌症病人在梅奥看病,医生跟病人沟通时间是一个小时,每一次结束咨询的时候,医生会问一句话,你还有任何问题吗?所以我们的一个病人听了这句话时候,当场就哭了,说我这一辈子看医生,从来没有听到过一个医生说你还有任何问题吗?一句话让他感动了。暴力少的原因,还是跟交流是否充分有关系。

对话二:中国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

黄国英:医患之间的交流,对减少医患纠纷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儿科的交流非常难,因为我们不跟病人交流,跟病人家长交流,而且在跟家长交流过程当中,还要对小孩有一个基本判断,否则有很大偏差。我觉得医患双方,都能有一个比较冷静的心态,来进行交流的话,会避免很多矛盾。

我讲双方,不是单纯病人,也不是单纯医生,医患过程当中出现冲突和暴力,使得医患关系间隙越来越大,变成一个危机。我们复旦大学每年投诉六百多,我们表扬信也是六百多。解决不好大概在80%左右,在病人不太理解的情况下,我们医生换位思考能避免很多问题。正如开车,看到对面车来了,我们要避开,或者想一个办法,避免发生碰撞,这样能避免很多问题。

庄一强:我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们处在社会的转型期,我们从原来的血缘关系跟地缘关系,到社会大流动的关系,医患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重新调整,人际关系也尽心过了重新调整,我觉得这是第一大问题。

第二大原因是医疗体系设置导致过多的工作量,医生很难去完全去应付病人的问题,也就是医生工作量过大的问题。

第三个原因,我们往往不太提到的,在国外医院里头有多个职业,医疗工作者、临床心理学家、社工、牧师等多个职位,医疗工作者,医生护士,除了治疗之外,心理、生理、灵魂都需要呵护。

刘继兰:病人都说我不能够死,不管病是什么,只要在医院里的死亡好象就是不可以接受的。多数病人对医院期望值太高,不能接受在医院里死亡,对医院的期望值太高。医患矛盾有时候还决定于,我们没有跟病人沟通好,让病人建立合理的期望值,让他们知道医生在很多地方是无能为力的,让他们理性面对疾病和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关系,困局,干货,医生,病人,医疗,梅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