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领导力:让医院迈向卓越

2014
05/24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5月23日,由健康界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的“发现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场会议的主题为:医院院长的领导力,迈向卓越。

一家医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20年巨变,最迷人的地方是什么?健康界给出的答案是院长的领导力,因为我们相信领导力是能够改变历史的!5月23日,北京,健康界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的“发现最佳医疗实践——21世纪医院院长峰会·2014”,就将首场会议的主题定为:医院院长的领导力,迈向卓越。

院长的领导力,需要由经历医院风雨和辉煌的院长来讲述,而在当下中国医疗界,最适合谈医院院长领导力的,莫过于执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0年,现任华西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的石应康。在健康界出版的新书《解密华西》里,以石应康为领导的华西团队励精图治的改革历程,将一名医院院长领导力的方方面面,阐释得淋漓尽致。

当然,只有石应康一个人,这样的领导力样本未免会失之单一。为此,健康界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办公室主任张宗久,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爱玛客服务产业(中国)有限公司医疗业副总裁王永治。健康界总编辑赵红女士,归纳出了领导力的四个方面,与几位院长和专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共话医院院长领导力。

梦想与价值观

赵红:领导力的起点,必然充满着对于事业的无尽遐想。有多大的梦想,就能决定你的事业可以做到多大。而价值观作为引领事业发展的航标,则保证着你的事业能够走多远。

石应康:我认为要取得成功,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是最为重要的。正是因为这个价值观,我才能把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凝聚起来,为医院的建设发展,为医疗行业做一点事情。我最初、最原始的梦想,是想给好医生创造一个工作的好环境,这个应该是基本实现了,但这个梦想很多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完善。

刘玉村:我们的文化没有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平行或者同步地进行。如果说我们业内的这些大医院的院长天天谈具体环节,天天谈经济的话,我们就失去了我们这个行业的道德的制高点。我们要清楚,某一个行业,如果你不能把自己提到道德的最高点来讲话的话,就会招来社会的指责。所以,为了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第一点,我们自己必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我们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是有素养的,我们是为国家要做贡献的,我们是不容置疑的。

另外,医院的发展要讲究文化和价值观。我刚接手北大第一医院的时候,我先抓文化,讲核心价值观。而今,我干了八年的院长,我讲了八年的价值观,终于被人认可,连我的后勤的职工都会说北大第一医院的价值观,那就是,厚道。

王永治:作为领导,第一要务是界定组织的使命,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愿景和目标。我估计很多人读过《赢》这本书,翻开第一页,他说:“宽恕我吧,我必须从使命谈起。”因此,使命是要诠释组织存在的目的和意义,应该和渗透整个组织。

刘玉村:我作为院长和作为外科医生的梦想,就是让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能够体面的看病,这就需要硬件条件的改善,需要我们业内的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中国病人看病,什么时候有尊严了,这就是我们的事业成功了。所以我们企盼这一天早点到来。

使众人行与激励人心

赵红:一个人是加法,一群人是乘法,从一个人拉车到众人推车,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需要的是一种凝聚力、一种亲和力、一种让人愿意和你干的领导力。

石应康:做院长,要把行政化的管理程序变成一种服务。只有站在服务的角度上,才能把一群人凝聚起来,才能让每一个平凡的人,看到自己闪光的地方。还有就是要思考,怎样把你的员工放在最能够展示他长处的地方去,要用他之长,要创造一个条条道路都能够通罗马的制度环境,然后用价值观去引导他,让他每时每刻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和成就,才会有凝聚力。

王永治:领导者的工作不是给予能量,而是释放他人的能力。你不要老想自己去做才能做得好,而是要想怎样去激发别人做得完美。激励的核心是什么?对一个人来说,最大的激励是让其获得业绩和成就感。没有什么比高超的技术和成就感更让员工感到自豪的。

刘玉村:我理解什么是领导,领导力就是你作为领导,有没有影响别人的能力。只要你不自私,你在单位就有领导力。一旦你自私,你就不会有影响力。我们中国的老话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给改了一下,“领导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眼睛是贼亮的”。你的所有行为谁都能看见,谁都在评价,你说的话,你办的事儿都是公开透明的,所以我们这些透明人真的是不能自私。

还有就是,我看不得别人不高兴,如果你周围的人不高兴,你这个单位就运转不了了。我们当院长的,只能有时候委屈自己,而不是让别人看我的脸色,如果你的单位让人看你的脸色的时候,你这个单位就危险了。它就没有创造力,没有创造精神。所以,我主要的任务就是哄副院长们开心,副院长们哄主任们开心,主任们再去哄其他员工。

王永治:领导力是营造组织氛围,凝聚并激发人创造更大的能力。

张宗久:我一直都想着解密协和医学院,因为这同样是一块值得解密的地方。说到领导力,我觉得最关键的是领导的战略和战术问题。要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进行创造,最终达到无为而治。另外,还要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培养合格的人才,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领导力。还有一个事儿就是凝聚力,华西有个中央大厨房,伙食很好,能把人的胃拴住,各种菜都有,24小时供的非常好,有凝聚力。这是细节,也是一种领导力。

面对现实,接受挑战

赵红:作为公立医院院长,医院运行是否健康,如何实现医院对社会许下的服务承诺,如何让管理走上精细化的道路,如何处理规模与效率的关系,现实摆在院长面前的考题,错综复杂又无标准答案,那么接受挑战则是富有领导力的院长的必然选择。

曾益新:我们处在改革开放和医疗改革交叉的时代,医疗行业承担了社会的重任,我们用全球很少的资源,做全球人口最多的健康的服务,这种世界最大的难题,需要大家有更多的理解,有更多的共同担当,有共同的创新。我觉得华西的这个成就,如果说要简单的概括的话,就是探索;第二是对人才的重视和激励;第三个方面,是对文化的重视。

张宗久:谈到解密,华西医院的后勤管理是一个需要解密的问题。华西的后勤管理,把成本效益做到了极限,它口袋了有了钱,他办了好多事儿。华西的节约化的运行,物流管得非常好,所以,华西通过这个有了钱,就有了第一生产力了。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领导力,医院,迈向,石应康,价值观,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