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家吃康复这块“蛋糕”的底气何在?

2014
05/23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和睦家康复医院开业已接近一年,在中国做康复被认为是不赚钱的行业,而和睦家却为何瞄准了这块蛋糕?

“现在从事心脏康复事业的你们都是原始股,再过五年或是十年,中国的康复事业一定会是别样的风景!”五月的北京,闷热异常。在和睦家康复医院的蒙古包里,胡大一教授对着满屋子参加心脏康复培训的年轻学员,畅谈中国心脏康复事业的未来。

5月21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正式授予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心脏康复培训基地”的资质,这意味着和睦家将成为我国康复医学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而和睦家康复医院也成为第一家由专业委员会授予培训基地的民营医疗机构。

一年前,总投资额达3600万美元的和睦家康复医院宣布开业,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和睦家医疗服务链实现了从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面完善。一年过去了,和睦家康复医院的运行状况到底如何?康复事业虽然在理论界和学术界被赋予很高期待,但是想要挣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和睦家要吃康复这块“蛋糕”的底气何在?

盘仲莹:做心脏康复是踩准了点,是对行业发展的敏感

“决定做心脏康复是在2012年的一个饭局上。”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告诉健康界,一开始和睦家并没有想到会做心脏康复,因为那个时候,神经康复做的相对较多且更为成熟。

2009年,和睦家去美国考察了六家顶级的康复治疗中心。“当时觉得那个条件和服务真的太好了。但是回到国内,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人来开拓这块领域。”盘仲莹仍在感慨当时准备做康复时候的无绪。“直到遇到了正在上海推进心脏康复事业的胡大一教授。”盘仲莹说,“当时的胡教授正在和上海德西医院商谈心脏康复合作方面的事,我就跟他说,胡教授你这是舍近求远啊,我们和睦家也准备做康复呢,于是我们就一拍即合了。”

如今,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康复专委会主委胡大一教授,担任了和睦家首席心脏康复医学顾问。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康复治疗的效果和质量,和睦家康复医院聘请了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了国际医疗团队,其中包括国际著名康复医师JoelA.DeLisa教授担任名誉院长,还有著名康复医师、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励建安教授,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凌锋教授的加盟,让和睦家康复医疗的专家阵容堪称强大。

医院建好了,专家也有了,运营状况如何呢?在这一点上,盘仲莹毫不避讳地表示,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的发展,虽然收支还未达到平衡,但她对睦家康复医院的明天充满期待。

之所以对和睦家康复医院满怀信心,最重要的还是社会需求摆在那里。盘仲莹表示,“从我个人来看,中国康复事业的缺口还是很大的,听励建安教授介绍,2009年我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不过1.4万人,平均1人/10万人口,这个数据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发展和睦家的康复事业,是我们踩准了社会需求的点,也是和睦家服务理念上的探索和创新。”盘仲莹表示,近年来,和睦家在现有综合医院治疗、家庭医疗保健的基础上,引入康复专科服务的理念,把康复纳入到保健、诊断、治疗的一系列医疗服务中,旨在打造一个“保健--诊断--治疗--康复”的连续性的医疗模式,这也是和睦家一直所追求的。

胡大一:康复是未来十年最有价值的事业

“在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心血管疾病预防基础薄弱以及患病年龄年轻化的三重压力下,心血管病患者急剧增长;与此同时,针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介入治疗和针对心衰的药物治疗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我们面对的是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骤增。”胡大一表示:“如何让这些心血管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和康复,延缓疾病的进展,减少心血管事件的急性发作,让生活质量变得更好,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问题。”

根据调查推算,2010年末我国残疾人总人数约有8502万人,但是康复治疗的供求比只有1:10。我国康复现状不容乐观。胡大一指出,“我国心脏病康复处于几乎没有的状态。其实只要是冠心病患者、做过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等均需要后期康复。后期康复包括根据患者情况调整药物、营养、运动、心理等5方面。”

心血管疾病康复需求逐年增加,心脏康复势在必行。

胡大一表示,康复治疗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研究显示,心脏康复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脏疾病,也可以显著减少再次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提高生存率,有效降低医疗费用,帮助大多数心脏疾病患者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

和睦家此番心脏康复项目的建立和启动,使得心脏康复从连续医疗模式中获益,申请心脏康复培训基地,可以促使系统的心脏康复培训和认证准入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心脏康复学术界。更重要的是,心脏病患者将从该项目中受益,得到来自心理康复师、营养康复师、药剂师等全程专业指导和随访,以及全方位的康复训练。

然而,由于从事康复专业的经济效益不好,导致一些医院重治疗而轻康复。针对这一情况,胡大一十分自信地说;“现在做康复事业,不要在意眼前的利益,要看到长远的社会需求。我认为只要把社会需求看明白了,执着地干下去,找准规律,凝聚团队,各种回报都会滚滚而来。只要能够抓住社会需求巨大、公立医院和现有体制又无法满足领域的社会需求,我们去做就一定能够成功。”

在授牌仪式上,胡大一还说:“心脏康复的浪潮比我想象的早来了五年,眼前大家都抢着去干的事情是最不值得干的事情,未来十年最热的事情才是我们现在要做的,而康复就是这样的事情。”

励建安:康复不是消费,而是一种投资

“康复是一项有益的投资,这个概念不是我提出的,而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11年颁布的《世界残疾报告》里面强调的重要观点。”康复为什么是有益的投资呢?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励建安给出了如下理由:

首先,对于有功能障碍的患者,通过康复医疗能够提升他们的能力,使他们个人的价值再次体现。患者经过康复之后,原来是需要别人照顾,现在可以自食其力,重返社会,对家庭的贡献也是一种价值的创造。

第二个概念是对国家来说,康复也是一种投资,美国二战之后让大量的退伍军人能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汶川地震的时候,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做了“大救治、大转移、大康复”的决定。让很多地震伤员康复后重新走入社会,重新创造了社会财富,这就是康复的力量和价值。

谈到,康复体系的发展,励建安感慨:“卫生部门也一直在强调康复医疗体系的建设。但是很遗憾,有些困难卫计委协调有困难,医保的问题不能合理解决,物价的问题不能合理解决。这些也是制约康复事业大发展的瓶颈。”

很多医院的院长不愿意发展康复医疗,因为他们认为康复不挣钱。励建安表示,康复相对于临床医疗来说直接创收是少的,比如一个康复科一年的收入一千万就是不错了,而一个心脏科的收入可以是一个亿。对院长来说,一个亿好呢?还是一千万好呢?答案不言而喻。但是心脏科的收入有50%~60%是药品,而药品收入医院只有15%的利益;需要使用高值的导管和DSA机器,这些高端设备和器材大部分被国外器械商拿走了。如果真正进行成本核算,医院所获有限。

而康复挣的钱都是劳动的钱,不是给别人的钱。一千万的收入,可以有七百万是我们自己挣的钱,含金量较高。

除此之外,励建安还认为,康复医疗可以加快临床医疗的床位周转。比如一位骨科病人的住院天数是十天,假如五天后病人就转入康复医学科或者康复医院,那么一张床可以当两张用,就可以极大提高病床利用率,创造价值。

此外,康复医学的社会效益不能小觑,励建安还表示,我们有太多的患者,进来的时候是躺着的,最后走着出去了,对于医院来说这是什么价值?这是医院无形资产的提升,医院为个人、为社会都提供了良好的医疗服务。

所以无论从个体经济来说,从宏观卫生经济来说,还是从微观卫生经济来说,康复医疗都是有价值的。

“我还想强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定义,残疾就是功能障碍。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或早或迟,或长或短都会经历功能障碍。因此针对功能障碍而工作的康复医疗不再是为小众,而是为我们每个人,重视康复工作就是为我们每个人创造福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底气,蛋糕,康复,胡大一,心血管,医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