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中国证实贿赂案侦查终结 案件移交长沙检察院

2014
05/14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 健康界
A-
A+
长期以来,GSK中国形成了医药代表贿赂医生、地区经理贿赂大客户、大区经理贿赂VIP客户、市场部贿赂专家、大客户部贿赂机构的贿赂网。

2014年5月14日中午12点35分,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节目用25分钟的时间报道了葛兰素史克行贿案侦查终结事件。

健康界发现,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葛兰素史克就中国调查的评论》,证实上述案件已移交给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声称已经和公安机关会面,得知了案件调查进展。这份评论公布的时间为上午10点27分。

这份评论称,“今天我们与公安部进行了会面,期间他们向我们通报了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调查的进展。我们非常严肃对待这些指控。这让我们非常担心,它们违背了葛兰素史克的价值观。我们了解公安部已将该案移交给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院正在对此案进行审查。我们继续就此案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

这份评论最后表示,“我们希望对此案件的处理可以使公司能够继续为中国及中国老百姓的安康作出重要贡献。”

五条“贿赂链”浮出水面

在这份评论下面,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葛兰素史克中国将于2014年开始实施新的销售团队薪酬体系》的声明。这份声明称,今后GSK中国销售员工的奖金计算不再以个人的销售指标完成情况为基础。这份声明发表于2013年12月18日。

当年7月,葛兰素史克中国因为涉嫌在中国向医生行贿,受到中国警方调查。2个月后,该公司一位高管透露,由于可能面临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款,葛兰素史克正在考虑退出中国。

而此次央视等媒体报道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贿赂案,其中重要一条“罪状”就是:2009年以来,该公司为了完成总部下达的高额销售增长指标,将贿赂成本预先摊入药品成本,并组织各部门在虚高药价条件下,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医药销售相关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

央视还报道,为了刺激增加销售额,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采取多种方式鼓励销售员工“轻合规、重销售”,不但向员工提供高额销售费用,还制定了奖惩制度,完成销售指标,获得高额奖金;完不成则面临着解雇或者无法升迁的命运。

据了解,侦查机关已经查明,在处方药和疫苗销售过程中,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下属各药品生产企业、与经营相关的各部门全面参与,建立自营药品销售、外包药品销售、“冷链”(疫苗)销售、大客户团队销售、危机公关五条“贿赂链”;由此形成了医药代表贿赂医生、地区经理贿赂大客户、大区经理贿赂VIP客户、市场部贿赂专家、大客户部贿赂机构的贿赂网,贿赂销售行为涉及全国各地。

转移定价,把利润转移到境外

央视报道,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在中国销售的药品大多冠以海外原研药名义,在药品进口前通过转移定价的方式,增高药品报关价格,在将巨额利润预提在境外的基础上,设定高额销售成本用于支撑贿赂资金。

报道指出,马克锐等犯罪嫌疑人组织其财务部门,采取在GSK内部虚假交易的手段,将在中国境内的绝大部分违法所得作为采购成本转移到境外预设的公司结算。其巨额贿赂成本及违法所得,实际上都通过虚高的药价转嫁给中国的病患人员和国家财政承担。

上述报道可以看出,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被指故意抬高药价。央视报道,2012年5月葛兰素史克中国一份专利药品(含专利过期药品)境外市场价格填报表格中,贺普丁在中国内地的出厂价是142元,而在韩国的出厂价只有18元。在加拿大的出厂价不到26元,在英国的出厂价不到30元。在德国、日本、中国香港这些国家和地区,其出厂价也远远低于中国内地。

事实上,“药价虚高”的问题在2013年贿赂案发生时就存在,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也曾给出回应。2013年7月22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回应中国政府的调查》称,“我们计划通过调整运营模式,降低药品价格中的运营成本,从而让更多中国患者获得高质量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药品。”

媒体还报道,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通过贿赂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逐年攀升,从2009年的39亿余元,增长至2012年的69亿余元。

不过,葛兰素史克中国2013年收入大幅度下降。2013年10月23日,葛兰素史克中国官方公布,中国处方药和疫苗的销售在第三季度同比下降6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长沙检察院,贿赂案,GSK,葛兰素史克,药品,销售,中国,药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