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崇家庭医生一对一连续性服务 不再考核签约率

2014
05/09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居民签约后不仅可以就诊预约,而且还可以定向分诊,由所签约的医生固定提供医疗服务。

北京市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又升级了!今后,北京居民假如签约“家庭医生”,可以直接找签约医生预约就诊。就医时,居民将被定向分诊到签约医生处,享受一对一的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5月7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完善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工作方案》,实施了上述新政,预计年底将覆盖5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北京实行家庭医生政策以来推行的第三版家庭医生工作模式。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许俊峰告诉健康界,之所以推行第三版模式,是为了使居民和社区医务人员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稳定的朋友式关系,引导更多居民有健康问题时首先想到自己的签约医生,从而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有序就医格局。“目前,很多居民即使签了约,也记不清自己的家庭医生是谁,平时看病赶上哪个大夫就看哪个大夫,在大医院更是如此。”

2010年,北京开始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4年间,北京不断调整思路,已经出台了三个版本的工作方案。此次推行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是在总结丰台区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的。

“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北京市可能会推出第四版,继续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许俊峰告诉健康界,“实践中比较优秀的经验都会补进工作方案中,比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的药事服务。此外,北京市还会出台关于推行双向转诊的文件。”

截止目前,北京全市家庭医生累计签约423万户,签约居民约有915万人。许俊峰表示,北京市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平均每天可达到600人次,最高者可达 2000多人次,现在北京市社区医务人员平均日均诊疗人次是17人次。

为了避免出现社区医务人员盲目应付签约率,无法“兑现”服务内容的现象。许峻峰表示,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不再对家庭医生签约率进行考核,改为以暗访的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知晓率进行考核。

最终,许俊峰希望北京的社区卫生中心能像香港那样,有一个明确的蓝图:社区医务人员都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工作量和薪酬,而且他们的服务都被居民认可。

推进定向分诊,增强信任感

许俊峰向健康界详细解读了第三版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方案。新增内容包括推行“就诊预约”,实施“定向分诊”,引导“诊前服务”,规范“诊疗服务”,提倡“预约复诊”等。具体做法是:

一是推行“就诊预约”。签约医生与居民实行预约就诊,减少医患双方的接诊和就诊的盲目性,减少居民候诊时间。

不过,北京市还没有建立统一社区卫生服务预约平台,居民主要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预约家庭医生。

二是实施“定向分诊”。居民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时,医疗机构将预约就诊的居民分诊至其签约医生处进行候诊。从而建立和密切医患之间固定的服务关系,便于为居民提供连续的社区卫生服务。

三是引导“诊前服务”。家庭医生充分利用居民候诊时间,引导居民进行健康状况自助监测或进行相关诊疗基本信息采集,为居民提供综合健康管理服务。

“这体现出社区卫生服务的健康管理职责,社区卫生机构不仅仅只提供诊疗服务、提高诊疗效率,而且还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许俊峰介绍。

四是规范“诊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医生和就诊居民营造舒心的诊疗氛围,保护患者隐私。

许俊峰表示,社区门诊诊疗服务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范提供诊疗服务,并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与居民交流。“希望这一点能做到与大医院不同,患者来这里不是3分钟的事情,以此来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五是提倡“预约复诊”。当次诊疗结束时,家庭医生要视情况与就诊居民预约下一次复诊时间,或根据病情需要提供转诊服务,同时及时完善健康档案信息。

许俊峰认为,这可以让就诊居民感受到社区卫生人员对其健康负责的态度,从而使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感到放心,增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信任感。“虽然目前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还有待进步,但我们首先要做到让居民感受到家庭医生的责任感。”

不再考核“签约率”,向香港看齐

许俊峰还表示,今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不再考核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因为是基于自愿,所以签约率考核很难进行。而且,签约率并不代表家庭医生真正和居民建立了联系。”

为此,“北京今年将强调知晓率,就是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家庭医生服务。同时,我们也要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考核医生如何为签约居民更好地服务。”许俊峰坦言,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以暗访的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知晓率进行考核。

“通过上述转变,我希望今后真正达到这样的目标:第一,居民感到签约后就医方便了,而且明显和非签约居民不一样,当然文件明确强调,不得拒诊非签约居民。第二,医生对签约居民的服务责任心和以前相比是不一样的。第三,签约居民和非签约居民在就医服务环境、氛围有所不同。通过这些,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签约家庭医生带来的方便和益处。”许俊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医生式服务在推进过程当中,的确存在阻力。许俊峰表示,很多年轻人认为根本没有必要与社区医生签约,他们的就医习惯还是倾向于去大医院。

“我希望北京家庭医生式服务能够进一步完善,达到香港家庭医生服务模式。”许俊峰介绍,“香港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有一个明确的蓝图,社区医师都很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工作量和薪酬,他们选择这份职业是因为喜欢,更重要的是,社区医师的工资足够高,他们的服务能让居民满意。”

目前,家庭医生模式实现双向转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俊峰告诉健康界,2013年北京市实现社区向大医院转诊42万,但是大医院向社区转诊只有2万。“社区在药物数量、设备实力方面,都需要加强。”

他透露,年底北京市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还将推出第四种模式,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目前的第三版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签约率,连续性,医生,家庭医生,许俊峰,居民,社区,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