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院:拿什么厕所献给你我的病人

2014
04/29

+
分享
评论
赛序波 / 健康界
A-
A+
日本医院的卫生间是什么样的?应有的功能设计和设备设施是否到位,是否考虑到了使用者的身体特殊性,日本医院设计者认为,通过厕所的管理,可以看出医院是否是服务型的医院。

就医过程中,卫生间是医院最真实的名片,看一家医院的卫生间干净与否,很大程度上就可以看出这家医院的管理水平。

众所周知,感染科、神经科、儿科、妇产科、骨科、ICU、手术室……不同科室应对不同的患者,要做的感染预防各不相同,污染物处理和使用者的身体功能也不同,卫生间需要区别设计。

医疗机构的卫生间是否清洁卫生,感染预防做得是否到位,应有的功能设计和设备设施是否到位,是否考虑到了使用者的身体特殊性(如高龄、性别、疼痛级别等)?通过卫生间的管理不难看出,医院的设计是站在管理者角度考虑,还是站在使用者角度考虑,是否是服务型的医院。

医疗机构卫生间设置不同科室对应不同需求

1.机能性:对儿科、肛肠科、神经科、产科等科室的卫生间设计,需要考虑使用者的特殊性。如儿科,除了在空间色彩、便器大小和形状等方面要考虑小儿身体心理特征外,对于婴幼儿的尿片、尿裤的处理空间和扔储空间应该有设计。

患者使用时的连贯动作是卫生间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基本因素。在设计肛肠科的卫生间时,要考虑到痔疮、癌症患者术前以及术后的卫生间使用。首先,温水冲洗功能很需要;设备设施要齐全,空间设计要位置合理,使用方便;最好配置清洗处理槽,以便于直肠癌人工造瘘、人工肛门术后患者使用,尤其是尿便袋的更换,清洗和污物处理。

不同科室的不同患者,在使用卫生间时的需求并不相同。

再如骨科、神经科及老年科,遇到卧床病人,疼痛及体力原因移动范围窄的病人,护理需求高的病人时,床边移动式座便很方便。

卫生间不在于新旧,而在于设计者是否有一颗患者至上的心。物品设施也不在于是否高端,也在于设计者是否尽了心。

2.视觉认知性:考虑到视力、视觉、认知障碍等要素,医疗机构的卫生间的标志标识设计时,在文字的大小、位置、形态、色彩等方面都要有重点考虑。

灯光多采取间接照明和暖光源,要明亮;文字及标识的色彩要温馨,以图示表示为主;配有说明文字时,要注意文字不宜过多或过小,否则还不如不设;要考虑和注意使用者在不同位置时的视角,视线与视野,考虑图示文字与视觉距离的关系。

3.操作性:在设计卫生间时还要考虑各物品的摆放位置,比如纸卷、冲洗设备、尿便的检查物,以及备品的储放;扶手的位置、高度、材质和粗细、用力方向等。此外,还需要考虑随身物品如伞类、拎包、拐杖等的挂、摆、插放、靠放位置的设计。

卫生间的门,在设计上一般设计为向外开,最好是侧拉门;门的开启用力轻,门锁开关容易,从外面也可以简单开启,便于昏倒摔倒时紧急对应。

4.跌倒等紧急时的对应:配置紧急呼救按铃,需要考虑患者倒地时的位置和座位时的位置;为了便于救助,卫生间门的设计建议是侧开门或外开门,门锁配置为从外面可以用工具简单开锁类型。

5.人性化:有的医院(如美容、口腔)还可考虑消除使用时,身体的声音和气味,配有电子流水、冲水声音和自动芳香散布设备,受女性欢迎。

下图为日本某医疗机构的多功能卫生间

下图为医疗机构卫生间设计图,供读者参考

卫生间是一个内容很多的话题,一定要适合使用者的动作特征和生理及心理需求。下图是一个多功能卫生间的设计图,图中显示卫生间所有装置,如便器、洗手池、人工肛门病人使用处理装置、镜、扶手的位置、宽高等。

卫生间除了反映一个医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是反映一个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是反映社会的进步程度,反映使用者和管理者教养的地方。

(关于作者:赛序波,临床医学博士,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同济会惠实医院常务理事、日本独协医科大学医学部特任准教授,日本观光医疗学会顾问理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病人,厕所,卫生间,使用者,医疗,设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