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潮流模式还是披着羊皮的狼?药房托管饱受争议

2014
04/25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曹凯 / 健康界
A-
A+
游走在法律边界,滋生新的利益链条和腐败,药房托管因此饱受争议。

药房托管从提出开始就饱受争议,这种争议也带到了正在举办的“第25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

“药房托管是一个披着羊皮的狼,是一种违反市场规律的政治垄断,是一个助长行业腐败的政治举措。”2014年4月24日,广东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廖新波在“第25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表示,药房托管的监管问题在法律还属于“真空”地带,会滋生新的利益链和腐败。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药房托管是大势所趋。“‘羊狼理论’根源在于医院方‘既要立牌坊,又不舍利益’。”幸福康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林坦言。李海林曾经参与南京药房托管模式,并主导启动了中国首家药房托管公司。

事实上,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药房托管。李海林表示,因为医院不放权,过去市场上出现的药房托管,严格意义上来说还只是“伪托管”。

不过,李海林强调,不能因为“医院不交权”,就否认“托管模式”的先进性。在李海林看来,从市场角度来说,存在即合理,药品价值链上的任何人均不可小看药房托管这一潮流趋势。

在李海林看来,诊所和零售药店同样也可以采纳药房托管的合作模式,特别是很多单体药店和村镇药房有“被托管”的现实需求。

李海林认为,未来,药房托管应过渡到“医院整体托管”,充分体现“集成化供应链”、“药学服务科学思想”及“药物经济学科学思想”等优势;进一步从医药领域的托管发展到“企业、家庭,个人”的“健康服务托管”。

医院不放权的“伪托管”

据了解,药房托管在2001年开始探索,其正式成为一个模式,源于2006年5月。在南京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推动下,150多家二级及以下的医疗机构的药房正式纳入“药房托管”平台。

所谓药房托管,“就是在医院所有权不改变的情况下,将药房的管理权交给有能力的企业进行一种有偿经营和管理。”廖新波解释,药房托管只是因为“有利可图”。

“药房管理权包括《药品目录》制定权、药品采购决策权、药品物流集中配送权、药品财务收款权、药品库房管理权、药房信息系统管理权、药房人员聘用权、药房人员管理权、药房绩效考核、临床药学服务执行权等十项权力。”李海林指出,鉴于医疗机构的强势,在这十项权力当中,医院只给了企业一项药品物流集中配送权,为此,企业只承担了“集中配送”搬运工的工作。

“我参与不少药房托管的谈判工作,在与医院谈判的时候,企业处于一种不平等的谈判地位。”李海林表示,但托管方还要乐此不疲,甘愿被虐。“这会加剧生产企业的‘竞争’。”

另外,很多药房托管方并没有承认这是完整的托管。廖新波介绍,“华润广东医药与我谈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托管时,并不承认托管,他们认为这只是和省政府签订的合作框架,支持公立医院现代化建设。”

再次走红背后

历史上,南京药房托管模式曾经盛极一时。2008年以后,随着托管成本越来越大、医院的抵制、患者感受不佳及政策变化的阻击,一些涉足药房托管的企业纷纷退出。直到2013年下半年开始,药房托管开始升温,而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连蔓延。北京、上海、广东、深圳、鄂州都有药房托管模式出现。

这种变化和医院利益诉求的改变不无关系。“随着药品零差率政策的推动,曾作为医院收入部门的药房变成成本部门。”廖新波分析,“医院开始想对策。”

同时,药品回扣反腐越来越严厉,对于某些医院决策者而言,是该金盆洗手上岸的时候了。李海林表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IT信息技术发展,集成化供应链管理技术日趋成熟。

此外,这和资本市场青睐医药板块有很大关系。李海林举例,比如,最近,华润广东医药托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房和黄埔分院药房、广东省人民医院药房、河北省人民医院药房;康美医药也到处攻城略地,收获颇丰。

游走在法律边界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药房托管不仅涉及到商业伦理问题,还涉及到法律问题。“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药房托管缺乏法律支持和保护。”廖新波说。

廖新波分析,药房托管是医院和托管方通过签订管合同建立契约关系的模式,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但从医院和托管方的责任和利益上来看,却存在对托管概念不明朗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委托人一旦把财产交付信托,也就是失去对财产的所有权。“在实际操作中,医院药房的托管方为所欲为,想进什么药就进什么药,医院无权管理,这样行吗?”廖新波反问道。

他指出,医院和托管方也不能按照《合同法》的分类关系来调整约束;而且随着医院和托管方关系的多样化,两者之间将会涉及更多法律关系。“一旦出现纠纷谁负责?如果根据《信托法》,肯定是受托方负责,但现实却缺乏相关法律支持。”

“根据医疗机构相关管理办法,医院科室不能出租不能托管,医院对药房出现的所有药事问题必须负责。”廖新波指出,“但是药房托管之后,出现的问题谁负责呢?”

滋生新利益链和腐败

不受法律保护只是让药房托管饱受争议的一个原因,有可能产生的腐败和新利益链也让业内人士对药房托管担忧不已。

“药房托管是羊爱上狼,是一种垄断,会产生新的腐败形式。”廖新波分析,药房托管并没有挤掉流通领域不合理的价格水分,而且使利益链更长,水分更多,腐败更严重。他举例,“托管之后,谁来统方?因为医院的资料很容易变卖,托管方就会成为老大,那样给医生的回扣就会方便很多。”

“胆子大的托管方,或可能通过非法手段,暗箱操作,大搞腐败。”李海林补充说。

另外,药房托管对医院来说,是否增加了竞争力和减少了成本,还有待商榷。廖新波毫不客气地说:“药房托管对于医院来讲,是否可以减少医院运行成本,增加医院竞争力?那么如果托管医院之后无利可图,托管它干什么?”

他指出,在很多医院本来就没有把药品收入明确列为科室收入的情况下,药房托管之后不一定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调整医院收入。而且,药房托管能提高药事服务能力的说法也很牵强。

在廖新波看来,药房托管重视了药品管理而忽视了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可能是对药事服务的一个毁灭性打击。此外,“药房托管并不是医和药的事情,还涉及多部门的一种协同。比如特殊药品的管理,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报告、查房等。”

“为什么现在大家担心药房托管?我觉得也是有道理的。”李海林这样认为,“现在,老百姓并没有从药房托管中获益,利益还落在医院层面,托管方没有经验导致药品供应不足,药品质量不高,这些都是业内人士担心的因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羊皮,药房,潮流,李海林,廖新波,托管方,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