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医院是陷阱,还是馅饼?

2014
04/23

+
分享
评论
薛伟 / 健康界
A-
A+
“现在投资医院很热,到底谁更适合投医院?”有投资者认为,“像华润、复星、康美等有实业的企业,投医院是更合适的。

投资医院到底是否赚钱?投资医院是陷阱,还是馅饼?不同投资方对此的认识也是有所不同.

4月16日,由医疗健康投资俱乐部(HIC)与健康界首次联合主办的医疗投资沙龙在深圳举行。有40多名来自投资机构、医院、国内外医药企业、国内外医疗器械企业的会员参加了本次沙龙。医疗服务投资成为参会者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投资医院项目,与投资消费品相比,时间周期长,受益并不算高。个人觉得,投资医院的热情是要打折扣的,有些外围的投资环境是可以变的,但有些因素并不那么容易改变。”

上图为本次沙龙现场。有投资者认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就是要解决高端医疗、大医院资源的紧缺。医疗需求是分层的,从需求上都能够来投资。”(供图/HIC)

康美药业打造的康美医院于2013年7月开业运营。对于为什么进军医疗服务,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与会员们进行分享称,“不管从事医药产业链上的什么领域,最终的终端都是医院、药房,只要把终端锁定了,企业才有更大主动权。为占领终端,除了进行药房托管,康美药业已发展到一定阶段,有实力和能力来投资医院。我现在跟专家沟通,问他们现在康美医院运行的怎么样,他们说现在没有负担,只是用心在病人身上。从开业到现在,康美医院的住院病人增长很快,季度环比增长50%。康美是以长期持有医院的心态来做投资,并不追求医院的短期回报。投民营医院,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选择。”

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表示,“信邦制药原来是做药的,现在开始进军医院。投资医院在十来年之内会有很好的回报。资本都明白,不光是我明白。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就是要解决高端医疗、大医院资源的紧缺。医疗需求是分层的,从需求上都能够来投资。投资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综合病区主任谢汝石认为,“医疗市场化的主要标志是医生多点执业放开、取消区域性卫生规划,以及按照市场定价。投资医疗服务的主体可以有很多形式,比如医疗平台、营利性的高端平台、医疗超市、第三方诊断机构等。”

“现在利润率高的医院,主要集中在高端医疗领域。参照美国经验来看,凤凰医疗从产业链得到回报,这种模式是不健康的。医院的利润应该最大来自医疗服务本身。”一位资深投资者感慨道,“作为持有医院的人,打算持有医院多长时间,也决定着其办医的心态。上市公司收购医院,能否给医院带来质的变化,让医院脱胎换骨?复星收医院也是跑马圈地,能不能把管理红利注入要和睦家里面。中国暂时还找不到这样的公司。”

投资医院是否一定要靠医院盈利?也有投资者对此持另一种观点,“单纯地投医院,不一定是赚钱的,投资者可以靠卖药、卖器械、卖管理,这些都是有利润的,这跟投医院赚不赚钱就没关系。国外财团投医院也不太赚钱,在医院的外围赚钱了,再投到医院发展上。”

“现在投资医院很热,到底谁更适合投医院?”有投资者认为,“像华润、复星、康美等有实业的企业,投医院是合适的。其他的财务投资者投医院,肯定是赚钱的。今后医院或许可以变得很另类,有人专门做投资,只是搞定了医生和病人,其他更多公司可以尝试做检验、护理、消毒、药房托管、后勤保障等第三方服务,医疗行业形成像工业化的行业。”

HIC聚焦产业投资,其成员由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国内外企业高管(涵盖上市公司及优质非上市公司)、监管部门、高校、行业协会及PE/VC等机构的资深专家组成。HIC与健康界今后仍将不定期举行闭门主题沙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馅饼,陷阱,医院,康美药业,投资者,医疗,沙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