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阳谈医院筹建:学科即产品 服务即体验

2014
04/20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路阳指出,最初筹建医院时就要考虑到医院未来如何运营,如何持续发展下去。

“有钱能办的事都不是难事,有钱办不了的事才是难事。”2014年4月19日,在健康界传媒举办的“健康界·2014医疗投融资论坛”上,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执行院长路阳与参会者分享了他对筹建医院的感受与体会。路阳坦言,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门槛行业,不仅是政策门槛高,技术门槛也很高,这种高门槛的特性导致了医疗行业尤其是医院对资源的高度依赖,其中人才、品牌、技术等无形资源占据了主要地位。

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执行院长路阳发言

各项因素导致医院投资者不可能及时获利。“从投资周期来讲,如果从零建一家医院,经营顺利的话,大概在第三年才能够达到经营持平,在第八年或者第十年才能够收回所有回报,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路阳谈到,投资者在投资医院时绝对不能“脑子一发热”,看到医院病人那么多,认为盈利就能“滚滚来”。

“筹建医院最初就要考虑到医院未来如何运营,如何持续发展下去”,在会上,路阳着重强调了学科与服务建设。

学科即产品

“如果医院是企业的话,学科相当于产品,是承载着医院品牌的一个落脚点。”路阳指出,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能够支撑医院品牌的学科,医院知名度也无从谈起。

路阳介绍了他通过实践总结出来的“核心竞争力九宫图”(如下图所示),他通过向参会者介绍医院小儿心脏中心的筹建工作,进一步阐述了九宫图的使用。

“首先是患者需求”,路阳指出医院建设需要利用疾病的流行病学特点,考虑诊疗手段以及需求空间,从而判断患者需求大小。“我们医院之所以筹建小儿心脏中心主要是看到了患者需求与整个医疗资源的极不匹配。”他指出,每年中国新生儿大概是1800万~2000万人,新生儿发病率在7‰~10‰,也就意味着每年有15万~20万的新生儿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中,得到救治的可能不到一半,积累下来有200万的先心病孩子没有得到治疗。

在确定有了市场需求之后,医院需要考虑如何布局运营模式、支付渠道、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路阳说:“先心病这一块基本是靠医保支付,另外还有慈善支付,它在慈善项目里面得到了最多的救助。我们确定的延伸模式是医保+慈善,大概每个孩子在3万元~5万元。”

在进行无形资源和有形资源结合时,路阳指出,医院根据设备设施、资金需求、人才机制等因素,打造了一个体现人才、价值、技术的有形资产圈。

“医院还要对学科定位、进入路径、驱动力以及影响力给予关注。”路阳指出,整个先心病的诊疗不是建设心内科与心外科这么简单的问题,从前期到超声、放射、体外麻醉等,需要将所有的资源进行整合,而这恰恰形成了一个重点学科的龙头带动效应,“它就不是一个学科,而是一个学科群,或者叫一个学科组”。路阳认为,这样的市场定位往往会优于一个单纯的学科发展。

“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是某一个技术”路阳强调,学科是产品,也是服务组合,一旦确定了学科建设,不管是从人才培养、环境设置、价格体系,还是从服务模式、地域规划、科别设置等方面,都要围绕学科进行规划布局。

如何建设“行云流水”般的患者服务体验

服务即体验,需要把无形变有形,变成可以看得见的质量。很多医院都运用了高科技技术协助完成服务,但是依然无法达到“行云流水”般顺畅,其原因在于服务流程设计的缺陷以及协同工作平台建设的不完善。

“这种工作平台是一种多学科、多场景、多任务协同的工作平台。”路阳指出,工作平台的核心是数据,从数据的采集、提取、分析、整合、挖掘,到应用、贡献,它是基于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最后就是智能化的环境”,这是任何一家医院都要努力的方向。

在谈到服务流程设计时,路阳表示,服务流程设计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的设计是有形的,后台的设计是无形的,但是在前台里面需要以患者的贡献总结出流程。”路阳说道。(如图所示)

路阳建议按照5W1H原则去设计每一个结点,“也包括我们的技术人员和新系统怎么样去配合流程”。

“医院筹备是一个系统工程,品牌战略是起点,医疗是核心,人力资源是难点,财务问题是焦点。”路阳强调,医院筹备一定要尊重规律、尊重价值,在一开始想不清楚很多东西时,就要以始为终,保持弹性,并且还要用公益的心态做医疗。“不忘初衷、方得始终,这恰恰不是一个在商言商的行业,医学的本质是什么?至少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路阳,学科,医院,资源,门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