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二甲医院副院长们的“考核清单”

2014
04/17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一家二甲医院院长对副院长没有提名权和任免权,只能动用奖惩权实施严格考核,目标到人、责任到人,员工动起来,医院活起来。

“两年前我接到考核副院长这个任务时,心里比较忐忑和害怕,因为十分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对平日里'来头'不小的副院长评头论足。”张吉先主任说,“但是现在回过头来发现,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张吉先是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督查室主任,在他分享医院考核副院长的技巧和方法时,健康界看到了下面一张表。这张表是2013年该院院领导的全年考核奖惩情况的汇总,奖励和扣款一览无余,罚款最多的一名副院长全年被扣了14539元。

对此,张吉先说:“考核制度实行的前三个月最难,大家都不适应,但一年后形成了习惯,矛盾已经越来越少。得罪人的事虽然难,硬着头皮做下去就好了,大家最终会认可的。”

一把手没有提名权和任免权

綦江区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甲医院,目前包括一把手院长、书记和副院长在内共有8名院级领导。“在对副院长实施考核制度之前,医院的发展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过度医疗、医患纠纷投诉多、并发症多、病人满意度低、临床对后勤满意度低、员工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等”,院长池祥波说,“对于这种状况,想通过科室层面解决是不可能的,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从源头控制住医院存在的乱象,所以,我们只能向分管院长开刀。”

据池祥波介绍,没有考核前医院的副院长们虽然有各自的职责,但是却没有具体的目标,没有人监督,更没有人考核。医院一旦出了事故,只能以整个医院的名义兜着。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最核心的还是医院一把手对副院长没有提名权和任免权,所以院长无法对为数众多的副院长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考核,这也使得医院的工作存在很多无序和纷乱的情况。

用奖惩权拿副院长开刀

张吉先说:“虽然一把手院长对副院长没有提名权和任免权,但是院长对副院长级别的领导干部有奖惩权。于是我们开始对副院长设定目标进行考核,伴随着考核的是院长大刀阔斧地将权力下放给副院长,并成立督查室专门对副院长进行考核”。

“既然决定拿副院长开刀,那么这事就得提到医院发展的层面来重视。因此,考核副院长是一把手工程,院长亲自抓,这也是成功实施的一个关键性要素。一方面院长在放权的同时必须对副院级真正实施考核,另一方面对督察室主任也要实施考核,二者缺一不可,这样才有力度”。张吉先说,“有时我跟一把手院长说,你一定对我扣重一点,我去督查副院长时才有理由”。

2013年院领导的奖惩情况中,业务院长被扣了1.4万多元,一把手院长取平均值也被扣了6千多元。

要考核就必须动真格

2012年1月,医院开始正式实施副院长考核制度。年初给院级领导设定目标,年终考核时,根据副院级领导的分管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结果纳入考核中。池祥波院长给督查室的提了八个字的严格要求:真实、公平、公正、严格。

“最开始督查科成立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到现在是3个人,我本身只是科室主任级别,对副院长根本没有约束力,更别提我们科室里的其他同事,刚来的小年轻去考核副院长的时候没少哭鼻子”,张吉先说“我对对督查人员的要求,工作要非常严谨,因为自己要督查别人。沟通要和谐,如果出现了矛盾要很好地沟通协调。”

医院采用“五定法”进行督查,即定工作目标、标准、奖惩、时间、责任人,让大家有标准。督查内容包括:重点工作、临时性工作、日常工作、批示性文件等。对重点工作,每月5日前对前一个月工作进行督查,比如今年定了9项工作,针对每一项工作分管领导设定推进表,每个月全面进行督察,然后进行考核;临时性工作在规定时限内督查。日常工作不定期抽查,对各副院长分管的每个职能科室每月必进行1-2项督查。批示性文件按领导批示督查。

另外,凡是本月查到的问题,必须进行考核并立即定出整改时间,按时进行跟踪督查,直到完全整改落实;督察室对全院每个角落、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督察,我们直接考核副院级,层层考核下来。对法人院长考核,我们取副院级考核平均值,让员工知道院长犯错一样要考核,医院人人有指标,人人要考核。

张吉先告诉健康界,有一次医院职能科长参加学科重要会议,4个小时没有参加扣了2400元,科主任有好几次也被扣了1500元。现在各种会议包括全院大会纪律非常好。

最后是反馈和公示。反馈的目标是反馈给副院级,可以做哪些整改。公示有两个目的,一是及时整改,二是“面子”问题,有些人宁愿扣钱也不愿意被公示。

数据漂亮职工满意

两年来,医院的发展快速平稳,总收入、业务收入在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医疗纠纷、平均住院日、药占比逐渐下降,各项数据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见下图)。

“执行力及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张吉先告诉健康界,“有次周末时我打电话找护士长,她说现在正在进行护士长评估考试。我心想,大周末你们在考什么试呢?她们说因为是2月最后一天,前几天医院一直有事安排不过来,这个工作又是护理部的考核计划,分管院长说周末加班也必须完成。当时听了之后非常感动,因为定下来的事,大家会认认真真地完成。”

池祥波说,考核调动了院级领导和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副院级的责任心。以前院办会安排了很多事情,很多人拖拖拉拉不了了之,现在他们会主动到我们督查室或者打电话问,有那些工作没有做,这说明我们真的是动了起来。

著名医院管理专家张中南教授对该院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院长对副院长的考核,不论是在医院还是在企业中,都是一大难题,但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医院,更要去尝试捋顺责任人和目标的关系,并对目标进展实行严格监督和考核,只有这样,医院里的人才知道各自该干的事,也才能把事干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副院长,清单,医院,张吉先,考核,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