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世纪妇儿医院CEO: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2014
04/15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医院是一个复杂的组织体系,需要专业的技能去管理,但是对于国内的公立医院来说,院长们既做医生又做管理,这样管理起来难度就很大。

编者按:医院是极为复杂的组织体系,这里人才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涉及经营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管理技能。在这样的体系里要抓好管理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如何能够保证医院平稳、健康的发展是很多医院面临的挑战。为此,健康界专访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CEO--David Wood,就医院管理模式、安全保障、人才发展、外部合作等话题,对话私立医院的职业经理人,探寻医院管理之道。

来到新世纪妇儿医院,正赶上一群儿童在医院活动室里画脸谱、做游戏,若不是事先知道这是家医院,笔者肯定会以为这是一家幼儿园。医院大厅整体呈暖色系、以熊猫为主题的装饰和就诊流程,可爱又亲切。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健康界,医院将大厅划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为健康儿童服务的,比如接种疫苗、体检等;另一个区域是专门为生病的儿童服务。两个区域虽然分开,但同样温馨。

在这样别致的环境里,健康界有幸采访了来自美国资深的医院管理专家,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CEO——David Wood,向这位“老外”取取医院的管理经。

国际化管理模式 注重打造团队

健康界:据了解,新世纪妇儿医院是您管理的第四家医院,您认为新世纪妇儿医院和国内的公立医院在管理上有哪些区别?

David Wood:我认为在管理方面最大的不同就是我自己,我是一名职业的医院管理人,这是我管理的第四家医院。

医院的运作要有一个很有效的商业运作模式,一些国际化的医院,很多的院长或者首席执行官都不是医生,像我本身就不是一名医生,但我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商业人士。医院是一个很复杂的组织体系,需要一些很专业的技能去管理它,但是对于一些中国的公立医院来讲,他们的院长或者管理人员本身是医生,同时兼职去做一些管理的工作,这是最大的区别之一。我只负责管理医院,我主要研究的是经营和商业管理,最大的任务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和发展。

健康界:作为一名医院职业经理人,您管理的团队有哪些特点?

David Wood:对于新世纪妇儿医院来讲,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委员会来监管整个医院的管理和运作的流程,以确保病人的安全和各项服务。整个管理层是作为一个团队,通过团队的协作来管理整个医院,这些团队的成员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职责。在医院里面,每一个领域的负责人都会将他们的工作职责和权限下放到分属的部门里面去,只为更好的运作整个医院。

比如我们的财务总监或者是我们的护理总监,还有我们的首席医疗官的职能和职责基本上是一样的。在整个团队里面,他们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人人都应该积极的参与到医院的管理工作当中。我们团队的管理核心是“团队精神”,将我们的医疗团队、护理团队还有我们的管理人员,带到同一个团队里面去,以确保能够为病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因此管理的方式和节奏是非常不同的。

开放外部合作 力求强强联合

健康界:今天在医院大厅,看到爱玛客公司在医院做一个志愿活动,能谈下和类似爱玛客等其他公司的合作类型和方式吗?

David Wood:今天是爱玛客的世界志愿者日,他们的主题是关爱儿童健康。作为我们医院的服务提供商之一,我们和他们合作举办了这次活动,这对于医院的社区推广也很有好处。爱玛客是一家国际上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医疗机构、各类院校、运动和娱乐场所以及商务中心,提供备受赞誉的各类高品质服务同时,还很有社会责任感。目前,爱玛客为妇儿医院提供的主要是保洁和工程服务,下一部还会跟爱玛客进行深入合作。

除了和爱玛客这样的公司合作外,我们还和其他的一些世界著名的公司的合作。比如我们的系统,购置的一些设备等,都有大型的合作单位。我们是想把一些好的资源利用起来,实现强强联合。这样对我们的顾客,对我们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我们选择这些企业,看重的是他们在业内的品质和声望,他们给我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就会和他们继续合作。

健康界:作为私立的专科医院,新世纪妇儿医院如何解决医院人才的问题?医生都从哪里来,如何留住这些医生?

David Wood:医院和北京市儿童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等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共享专家和医生的资源,新世纪妇儿医院目前31个科室,每天都在开放,另外医院也有自己的医生。通过和两家国内顶级的公立医院的合作,也保证了新世纪妇儿医院的医疗质量。这也是一种强强联合的思维,和强者在一起才会越来越强。

另外,我们会为医生和护士提供一些在岗的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在岗的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能够保证医生接受最好的培训,知识能够得到及时的更新,从而为患者提供精致优良的服务,这样对医生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运用先进技术 保障医院安全

健康界:最近在中国发生了很多起暴力伤害医生的事件,妇儿医院有没有发生过恶性医疗纠纷?有没有医生被伤害过?

David Wood:很少有医疗纠纷,至于恶性医疗事故至今没有发生。我们很注重患者来的医院的感受,会为主动考虑他们的需求,尽量去满足他们,但是偶尔也会发生一些家属的不理解,这些主要是在儿科。因为孩子的疾病比较复杂,家长的情绪等问题会造成一些纠纷,但都是很小很少的。目前我们的医生还没有被暴力伤害过。

健康界:关于医院的安保,妇儿医院做了哪些工作?

David Wood:最新的婴儿安全的追踪系统,给婴儿戴一个手环,这个手环和孩子家长的手机是可以远程连接在一起的,如果孩子被抱出产房,手环会自动报警,家长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机追踪。另外,我们还从美国引进了一套最先进的视频系统,已经投入到医院的安保当中。

关于职业经理人

健康界:您认为国内公立医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可行吗?有困难吗?

David Wood:作为CEO,这是我在中国管理的第四家医院,很多人之前跟我说过,你不能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去管理和运作中国的医院,这是不对的。但是我认为,在中国我们也可以应用国际化的标准去运作医院,当然这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

我认为可以去尝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CEO,专访,专注,健康界,爱玛客,医院,医生,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