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朱正纲:立足公益,做好MDT

2014
04/14

+
分享
评论
袁月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多学科联合门诊在瑞金,因公益而起航,各学科因公益而聚合,患者因公益而享受到真正的“患者至上”服务。
瑞金医院朱正纲:立足公益,做好MDT_锐领秀_健康界
人物简介:朱正纲

主任医师、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院长。上海市十二届政协委员。

瑞金医院朱正纲:立足公益,做好MDT健康界   袁月 杨晓慧

“MDT不是瑞金发明的,它是一种发展趋势,它最大程度上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在与健康界谈及多学科联合门诊(以下简称“MDT”)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强调最多的一个词是“公益”。

95%的满意度,一切源于患者至上

“在医院里,因为病情较为复杂而来回跑几趟、连着几周跑的患者屡见不鲜。不但让患者觉得费时费力,可能还要多花钱。”朱正纲介绍,在多学科联合治疗的模式下,这种情况获得了改观。病人享受到一站式个性化的医疗服务,疾病也得到了快速、综合的解决方案。

早在2007年,瑞金医院在普通就诊之外就开始尝试疑难疾病会诊这样一种资源整合的会诊模式,随着疑难会诊制度的不断完善,瑞金医院于2011年通过资源整合设立了专门的会诊咨询室,安排专职人员从患者预约、多学科联合会诊、病例跟踪随访等一系列流程管理,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MDT,这是一种与我们所熟悉的专家门诊、专病门诊不尽相同新模式。专家门诊是以单学科、单系统疑难疾病的一种诊疗形式。

查看全文》

聚合:靠行政,靠制度,还是靠公益?

为让MDT模式在瑞金医院生根发芽,医院要求患者需求较大的联合门诊必须“固定时间、地点”。用朱正纲的话说,医生不能有空来,没空就不来。对于繁忙的中国医生特别是上海综合性三甲医院的医生来说,日均门诊量大多破万,每位医生每天至少看七八十个病人,门诊量与业绩挂钩。如何让医生有动力参加MDT。瑞金医院的做法是,将此列入绩效考核,并与患者对科室满意度、医务人员薪酬分配、职称考评等相挂钩。

原来有一些老教授在担心,传统门诊里,大牌医生忙于看常见病,难以发挥三甲医院的作用。开展了MDT后,朱正纲听到更多的是,医生可以定定心,看一些疑难重症了。

查看全文》

“想赚钱,做MDT不划算”

一次MDT门诊多个专家会诊,真的是一次高消费吗,患者是否吃得消?“总体而言,MDT降低了患者的花费。”朱正纲肯定地告诉健康界,MDT模式之所以得到患者较高的肯定,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其降低了患者因多专业往返就诊所耗费的时间、精力、经济成本。MDT团队的成员都是由各个领域较为资深的专家所组成,他们在一起,经过讨论分析,给出的是一个优化、个体化的方案,其中充分考虑了患者所能承受的经济压力等因素,给予患者的是在效果和性价比上经过权衡的、较为适合患者的方案。

参加MDT门诊的各科室,如何划分收益,对各方而言,一直是较为敏感的问题。朱正纲却愿意直面问题,他说,这个问题的确尖锐,但在瑞金目前还不是问题。“我可以讲,绝大部分医务人员做这件事情,绝对没有获得更多的收益,大家更多的都是公益地付出。我们所有医生,没有因为MDT而减少正常出门诊量,大家都是再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集中在一起做病例讨论。主要还是出自医务人员的一份事业心,觉得这样做,对患者的临床诊断治疗有帮助,也能提高医生本人的专业水平。如果为了要赚钱,医院就没必要去做MDT,肯定不划算。”

查看全文》

大势所趋,获益长久

瑞金医院在临床随访总结中发现,经多学科诊治的患者住院天数缩短,治愈疗效也更好。朱正纲认为MDT让医院获益远不止这些,MDT不仅是为了方便患者,更是为了“对接”医院在攻克疾病诊疗难题时的新探索。

“任何单科医生不论知识面多广,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诊断治疗,多学科联合诊治是大势所趋。”朱正纲曾公开表示,开展MDT会带动整个团队、各个学科的提高,从而带动医院整体医疗水平、教学水平甚至科研水平的提高,这将为医院后续发展提供后劲。

他要求MDT门诊要遵循“促进学科发展、完善临床路径、优化诊疗方案、满足病人需求”的原则。充分体现瑞金医院公立综合性大型医院在疑难病、复杂病诊治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医院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推动学科群的发展。

查看全文》
华媒康讯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 CN-Healthcare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瑞金医院,MDT,公益,朱正纲,患者,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