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每年该拿多少钱,16万你接受吗?

2014
04/10

+
分享
评论
赵强 / 健康界
A-
A+
根据欧美平均情况来看,专科医师的年均收入是人均GDP的3.84倍;全科医师的年均收入则为人均GDP的2.77倍。

编者按:医生的劳务价值,特别是医生薪酬水平和医疗服务定价,一直就是行业关心的热门话题。

健康界日前刊登了关于医疗服务定价的系列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强从医疗服务价格体系的角度解析中国医患矛盾的症结,还提供了美国制定医疗服务价格的经验供国内同行参考;他还就如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定价和补偿机制提供一些建议。

最后,赵强回到了一个始终都绕不开的问题,到底中国医生每年该拿多少钱?他提出的解答就是,以OECD国家医生年均收入与人均GDP的平均比值为标准,计算中国医生收入。比较来看,中国医生的年平均薪酬应当在12万到16万,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医生年平均薪酬应当在25万到35万。

中国医生合理的薪酬应该是多少呢?不如,我们先看一下欧美各国专科医师、全科医师的年平均收入,以及与该国人均GDP的比较(见表1)。

表1: 欧美国家医师年平均收入、人均GDP、比值

根据表1,我们可以看出欧美国家专科医师的年平均收入是人均GDP的2倍~6倍,平均为3.84倍。全科医师的年平均收入为人均GDP的1倍~4倍,平均大约2.77倍。其中,荷兰和美国专科医师年平均收入最高,达20多万美元;美国和爱尔兰全科医师年平均收入最高,达15万美元左右。

根据以上各国医师年平均收入与人均GDP的比值平均值,我们现在可以推算一下中国医师的收入(见表2)。 

表2:中国医师收入估算表

由表2可见,根据与世界其他经济较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认为中国医生的年平均薪酬应当在12万到16万,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医生年平均薪酬应当在25万到35万。不同专科医师之间也会有大约2倍~3倍的收入差,比如,少数高水平的外科医生收入可能是普通全科医生的三倍左右。

资料来源:欧美国家医师收入数据均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0年统计数据,欧美各国GDP数据来源为世界银行2010年统计数据,中国GDP数据来源为中国国家统计局2013年估计数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中国,接受,GDP,医师,数据,薪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