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者需要幽默感吗?

2014
04/08

+
分享
评论
韩健 / 健康界
A-
A+
幽默和创新类似,都是偶然产生的思想火花。而且幽默和创新都需要“与众不同”、“非同凡响”、不按常规出牌。

我们都很佩服那些有幽默感的人。他们能把人逗笑,尤其是在大家都很紧张的时候把气氛活跃起来,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相声和脱口秀是我喜欢的娱乐节目,可是这些都可以事先准备,而那些能随机产生出幽默语句的人则更让我佩服。

人们为什么喜欢幽默?幽默感哪来的?什么样的人有幽默感?自信的?还是自卑的?

我们喜欢幽默,是因为它很突然,在常理之外,需要丰富的联想,而且还需要快速地产生这个联想。

记得我小的时候的一次幽默让我父亲很欣赏我的幽默感:那时我大概不到十岁,我姐姐在辽宁省队打职业乒乓球所以经常不在家,一旦回家就成了全家注意力的中心。 我父亲的一个朋友来我们家访问,说“掌上明珠回来啦!”然后指着我问:“姐姐是掌上明珠,你是什么?” 我想都没想就说:“我是脚下鸡眼。”

一个掌上明珠,一个脚底鸡眼,在比喻上对称得恰到好处。

幽默通常来源于跨度很大的联想,所以幽默者总是能从很多个角度去观察一个问题。

幽默和创新类似,都是偶然产生的思想火花。还有一个类似的地方,就是幽默和创新都需要“与众不同”、“非同凡响”、不按常规出牌。而且,幽默和创新都是在满足自己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人。只有少数人笑的不是幽默,是恶作剧,而且恶作剧总有被恶搞的人不高兴。

创新者需要幽默感吗?

幽默还是自信的一个标识。试想,幽默了一番没人听懂,没人笑,是个什么尴尬场面?

幽默的人心理大多很健康,因为幽默的对象通常是自己。拿自己开涮,需要勇气和自信。就如上面的例子,说我是脚底鸡眼,如果我当真那样认为,我就很可能有抑郁症,有抑郁症的人大概不会展现幽默感的。自己还调整不好心态,怎能顾及他人的喜怒哀乐?

开玩笑,不管是恶作剧还是幽默,都需要动脑子。幽默感因该是智慧的体现。

记得我学英语的时候非常喜欢《新概念英语》那套教科书,因为课文都是好玩的幽默段子。小时候也能把侯宝林的一些经典段子背下来。

幽默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能学会吗?能教会吗?

有一点是肯定的:幽默感没有办法通过考试和标准答案来评估,所以我们的学校绝对容不下幽默。没有幽默感的人能创新吗?因为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背的东西太多,很 少有机会有目的地训练幽默、机警。呆板的思维方式,一如既往地追求分数(或者SCI)……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学生山寨能力很强,创新能力欠缺的原因?

和美国人比,中国人的幽默感差很多。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东西有“防火墙”保护着,幽默不得。比如,美国人可以拿总统开涮,没有哪个脱口秀不是常常幽默讽刺总统的。所有公共人物都可以是被开涮的对象,所有权威都可以是被讽刺的对象。

幽默需要联想,联想就不能有条条框框,不能有划定的思想界限;幽默者要敢于否认自己,挑战权威。最精彩的幽默是即时的,没有经过反复思考的,裸露的直白。

“文革”期间有幽默吗?北韩有幽默吗?很明显,在讲话基本靠稿的时代,思想的直白甚至有被砍头的风险。幽默,是衡量思想解放程度的一个参数,也是衡量一个群体创新能力的一个标识。

幽默不仅能让我们快乐起来,也能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何乐不为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创新者,幽默感,掌上明珠,恶作剧,联想,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