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的“炼医工程师”

2014
04/03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参加规培的医生有多辛苦?健康界走进瑞金医院,还原一个真实的住院医师的参培过程,展现一名合格的医师是如何“炼”成的。

都说参加住院医师培训的医生苦,谁又知道,培训这些医生的老师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节奏呢?2月10日,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科教楼二楼报告厅洋溢着欢乐的气氛,2013年度瑞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颁奖典礼正在进行。放射科朱晓雷从院长朱正纲手里接过了”优秀带教老师”的奖状。

这个评选意义非凡。优秀带教老师的评选主要根据规培基地全体学员的民主投票产生,称之为“直选”,每年评选出6名优秀带教老师。

会后,一名住院医师跑过来给朱晓雷一个大大地拥抱,他非常惊讶和感动。瑞金医院有数百位带教老师,朱晓雷的总得票能够排在前六名自然不容易,这也说明了学员对他的认可。

朱晓雷是放射科的一名普通大夫,2009年瑞金医院试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朱晓雷经过考核,成为一名“注册”的带教老师。在瑞金医院整个住院医师培训模式中,医院将“四大公共平台”定位培训质量的核心保证,这四大平台包括了影像心电图培训平台、麻醉培训平台、临床实训平台以及医学人文培训平台。基地所有学员必须在这四大平台上完成相应的培训计划。作为平台之一的放射科,自然也是住院医师们必须轮转的科室,成为“注册”老师后的朱晓雷,比以往更加繁忙,除了自己的业务工作,他还要挤出业余时间带教住院医师。

学员“连轴转”老师也“疯狂”

真可谓是学生连轴转,老师也疯狂。朱晓雷告诉健康界,除了日常工作外,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贡献给了他的学生们。白天他会抽出半天时间教住院医生们读片;下班回家,他会拿出住院医生们的影像诊断报告进行批阅。每周二、周四晚上是专业学习时间,从肺癌的影像表现到骨肿瘤的X线诊断,各种疾病的影像表现样样都不能少,朱晓雷统筹课程设置,督导学生前来听课,并且回收笔记,进行考试。每周五是科室病历讨论时间,放射科会把一周出现的特殊片子拿出来和学生一起进行讨论分析。

除了日常繁忙的带教任务。放射科每周还会召集轮转医生们座谈,座谈内容不仅包括学员们的考勤情况、学习表现,同时还要向学员们征求意见,然后分门别类的反馈给各教研室。

除此之外,作为职后教育办公室的兼职工作人员,朱晓雷每月还会定时出现在全院的学员座谈会上。“这个座谈会比科内座谈会规模要大,涉及医院各基地的学员,反映问题会更多。”每次开完会,朱晓雷都会加班整理出学员们的意见,第二天反馈给各部门。

疯狂的朱晓雷的工作还不仅仅是这些。“医生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我也需要充电,再加上带教工作,加班更是常态。”朱晓雷对此很习以为常,他对健康界说,“我们做老师的,每季度也要进行考核,处在末位的就会被淘汰,谁也不想成为最后一名,所以,大家都很努力充实自己。”

千方百计教学问

思维模式是年轻医生最重要的培训内容,朱晓雷告诉健康界,“只有把思维模式构建起来了,才能够知道如何分析诊断病情。”在教学员们看片子时,朱晓雷不仅会讲解影像内容,同时还会通过影像启发学生了解分析患者的疾病史、有可能出现的临床症状,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其他辅助检查。

为了能让学员们学到更多知识,朱晓雷也没少琢磨授课形式。读片过程中,他把学生“拉”了进来,要求学生先发言,鼓励其他同学发言补充,并且说出不同观点,随后,他再指导学生从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以及诊断鉴别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让大家关注各疾病的影像病灶特征。朱晓雷总结自己的经验是:“学生们先分析能够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师生互动能让学习氛围更加活跃,容易牢固掌握知识。”

带教考核实行“连坐制”

瑞金医院把硬件与软件建设作为规培的质量保障。软件之一就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学队伍。“我们的观念中,教师是培训的主体,我们不仅要接受培训,同时还要接受考核。”朱晓雷告诉健康界,在接受考核过程中,考核的不仅有带教老师个人,同时还有科室整个团队。“带教老师一个人的带教水平高,并不代表学员们能在科室学到更多的知识。只有一个科室的带教能力提高了,学员们才能够在这样的团队中更快成长”。

“连坐”方式激发了各个基地的培训热情,把一个人的带教任务变成一个团队的带教任务,这样的氛围中学员们走到哪里都有收获。

正是有这样的氛围,就在朱晓雷参加的“2013年度瑞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颁奖典礼”上,有四支队伍收获了“优秀带教团队”的称号。

朱晓雷对健康界说,他很幸运能够成为带教老师,看着学生在其他科室熟练运用学到的影像知识,他很开心。他说:“最喜欢听人家问自己的学生:谁教你读片的?朱晓雷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瑞金医院,工程师,炼医,朱晓雷,放射科,科室,培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