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规培医生的“瑞金梦”

2014
04/03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让“医学生”蜕变为“医生”,在从课堂学习过渡到在实践中治病救人过程中,听听参培医师怎么说。

上海市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心内科病房的医生办公室里,住院医师李叶(化名)正在阅读16号病床患者的胸部CT图片。

半小时前,16号病床患者告诉李叶他的呼吸有点困难。李叶为患者做了体检,随后又为他开单做胸部CT。当患者完成CT检查,李叶已经巡视完毕回到了医生办公室,他立刻调出了患者的影像资料。“图片有充盈缺损的现象,怀疑肺栓塞,需要多学科会诊”。李叶立刻拿起电话,向上级医生进行汇报后开具会诊申请。

当16号病床患者刚走到病房时,会诊专家已经聚到了心内科,正在翻阅讨论他的病史。

看到这种景象,李叶多少有些小自豪:“放射出报告需要2~3天的时间,但是,有了高科技,拍完片子就能立刻反馈到医生这里,只要我们会读片,就能让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诊治,缩短了诊断流程,医疗质量也得到了保障”。

“如果我没有轮转过放射科和心电图科室,我也无法准确读出放射片子,也不会有信心做出判断、及时请示上级。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让我获益,更让患者获益。”李叶告诉健康界,患者享受到的实惠不仅得益于医疗科技的运用,更得益于瑞金医院对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养,他更加笃定了当初的选择,“没错!就应该报考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院医师规培”)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让“医学生”蜕变为“医生”,从在课堂里学习知识过渡到在实践中治病救人。

不愿逃离上海,选择规培两年

如今的李叶尝到了住院医师规培带来的甜头,然而,最初填报“志愿”时,他犹豫了很久:“去外地找工作不难,可以直接进入医疗单位做医生,但是留在上海必须进入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培训2~3年,不是单位的正式职工,别的同学会怎么看?”“都已经读完博士了,还要再过两年的低薪生活,日子怎么过呢?”

2012年,在同学们“逃离上海”去往其他大城市寻找不需要规培,直接上岗的医生工作时,李叶再三思量,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报考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班。留下,意味着读了5年本科,再加5年硕博的他,还要再进行两年的住院医师培训,也就是俗称的“5+5+2”。

“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多年了,而且,我一直都想到瑞金医院工作,所以,也接受了这种‘行业人’的身份”。李叶认为,瑞金的这块金字招牌不会骗他,这两年的住院医师培训,一定会物有所值。

鼓励李叶留下来的,还有他的家人。父母给李叶在上海买房交了首付,他和爱人只需要每月一起攒钱还房贷。李叶每月收入4000左右,一年的收入约6万,小两口的生活在可控范围中艰难继续。李叶笑着说:“这已经比很多挤集体宿舍的同学强多了,他们可能连自己单独的房间都还没有。”

四大平台是规培的质量保证

李叶的培训方向主要为内科各科室,但一进基地,他就傻眼了。“虽然我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是内科学,但是医院还是要求我们轮转一些非内科的科室,像麻醉科甚至是必轮的。”李叶很疑惑,“这不是浪费时间吗,内科医生为什么要去麻醉科学习呢?”

进了科室李叶才恍然大悟:“瑞金医院要求每一个住院医师规培的学生,都要去麻醉科学习,在麻醉科每个人都要掌握气管插管,因为,这可以在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生命。”一天下来,李叶能进行5次操作,等到他离开麻醉科时,这项大部分内科大夫不擅长的操作,他能很熟练地操作了。

同必须去麻醉科轮转一样,瑞金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基地还要求学生必须要在另外三个培训平台接受培训。“我们有四大平台,分别是影像心电图培训平台、麻醉培训平台、临床实训平台、医学人文培训平台,它们不仅让我们学会技术操作、读片看图,同时还让我们学到了如何跟患者沟通交流”。李叶告诉健康界,人文课堂上,老师还会教授学员们如何“说话”,“根据患者职业、身份的不同,用患者听得懂的语言解释疾病,并且让他们感觉受到尊重”。李叶向健康界做了示范,在向农民兄弟解释肾结石的时候,直接告诉他们“肾结石”的概念未必能听懂,但是,如果说“腰子里长了石头,堵住了肾小管,尿不出来就疼,需要把石头震碎”,患者就能听明白。

每轮转完一个科室,李叶还要接受出科考核,包括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考试。比如,在神经内科轮转后,李叶接到了一份神经内科病人的体格检查资料。资料中有一份读片需求,看图、问病史、提炼诊断,要求书写成正规的入院记录。“不仅是考核你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包括你问诊的总时间是多久,质量、效率两个方面都要考虑到。”

李叶介绍,理论和实操的分值换算成60%计入出科成绩,其余40%主要来自在科室的工作表现、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所以,我们不能懈怠,每一项都要做到位,并且做得出色。”

有趣的是,除了规定的轮转科室,医院还给学生们一定的自主选择权。李叶告诉健康界:“有六个月的时间,可以自己选择某些病区轮转,但是是有条件的”。李叶所指的条件,便是头一年轮转各科室拿到的总成绩,医院会根据成绩排序,成绩高的学员具有优先选择轮转哪些科室的权利,“瑞金医院有些科室太抢手了,大家都想去,没有办法,这样或许是最公平的”。

不仅如此,瑞金医院在进行医师正式录用时,会从基地培训出来的住院医师中进行选拔。选拔的方式除了笔试、面试之外,医院轮转期间的表现是重要依据。李叶说:“主要会参考总成绩排名,名次靠后的学生也就没有机会参加瑞金医院招聘时的笔试和面试了”。

很快就要结束培训的李叶可谓是苦尽甘来,但他还在继续努力,今年是他轮转的第二年,他希望今年能够再结合工作发表一些高质量的文章,这样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瑞金梦,规培,医生,瑞金医院,住院医师,李叶,科室,轮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