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枫:镇江医保并轨 “铁三角”之间如何制衡

2014
03/28

+
分享
评论
林枫 / 健康界
A-
A+
镇江市形成了由人社局、财政局和卫生局三方参与的分工协作机制,“铁三角”互相制衡。

【编者按】

3月25日,健康界刊登了《由下而上,人社部门三保合一似成定局》图说新闻,分析了城乡医保整合的不同模式及并轨路径。目前,城乡医保整合主要有两种模式,即“大保障”模式和“大卫生”模式。一个地区选择何种模式与部门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有极大关系,而全国范围内城乡医保整合一直举棋不定。在两种主流模式之外,还有一些富有成效的探索。

江苏省镇江市既不是“大保障”模式,也不是“大卫生”模式。该市形成了由人社局、财政局和卫生局三方参与的分工协作机制,人社局负责决策和筹资,卫生部门负责经办和结算。镇江市卫生局局长林枫对健康界表示,这实际上形成了相互制衡的关系。

1995年,全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率先在江苏镇江、江西九江两市展开试点。镇江市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医保改革试点城市。

在城乡医保并轨过程中,经过多年探索,镇江市最终形成了由人社局、财政局和卫生局三方参与的分工协作机制。在这一机制下,作为“铁三角”的人社、财政、卫生等三部门,在医保管理上实际上形成了相互制衡的关系。

镇江市目前实行的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

决策和征缴在人社,监管和结算在卫生

在此分工协作机制下,人社局主要负责医保行政管理工作,比如医保制度的拟定。人社局下设“社保基金征缴中心”,负责医保基金的征缴,以及参保人员登记管理等。

卫生局则负责新农合的综合管理,参与医保政策的制定。卫生局下设“医保结算中心”,主要负责医保资金的支付结算及医保费用支付方式研究,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此外,财政局则负责医保基金的监管和预算管理,参与医保政策的制定。

在分工协作原则下,镇江市的医保政策、预算方案、决算方案、资金管理等事务都要经过人社、财政、卫生三方共同商议,再由医改办协调一致,最后再报市政府审核。

在资金管理上,人社局负责医保资金的筹集和征缴;人社局筹集到资金,随后上缴到财政局的医保资金财政专户;然后,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医保资金支出总额预算指标,财政局分批下拨给卫生局医保结算中心的支出账户;最后,再由结算中心负责支付结算工作。

在这样的分工协作机制下,镇江的医保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筹资分配支付多部门参与:人社部门拟定基金一级预算,医保结算中心拟定基金二级预算,两级预算都经三部门讨论一致后下发执行。

镇江医疗保险管理模式

镇江医保体制变革之路

1995年,在医保改革试点启动时,镇江市成立了医疗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医改办”,负责医保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利益。

社会保险局负责医保工作的具体运行,下设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社保局是一个直属市政府的二级事业局,独立于卫生、劳动和人事行政部门,负责对医保工作的综合管理。社保局下设基金管理中心属于事业单位,负责医保的经办工作,具备部分行政职能和事业职能。

这种管理模式运转了2年以后,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单位拖欠医保基金;基金征缴不到位,这导致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不及时;社保局对医疗机构干预过度,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正常医疗秩序;医疗机构分解处方、重复挂号,老百姓就诊不方便;医疗费用出现大幅反弹、增长过快,医保统筹基金超支。患者、医疗机构与医保中心之间矛盾尖锐。

1998年,针对试点初期产生的问题,镇江对医保资金管理模式进行了调整。医疗保险管理局成立,由卫生局代管,负责基金的结算和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社保局则主要负责基金的收缴。这已经非常接近现在的模式。

2001年全国行政机构改革,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成立。该局下设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负责医保基金的筹集。卫生局下属的医疗保险管理局则更名为“医疗保险结算中心”,负责医保资金的结算和定点医药机构监督管理,参与医保政策的贯彻执行与完善。

2009年的新一轮机构改革中,人事局与劳动保障局合并成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模式进一步定型。

镇江医保管理体制优势在哪里?

首先,镇江医保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医保资金管理的效益和效率。卫生局医疗保险结算中心负责医保费用结算管理。因此,卫生行政部门不仅负责医疗服务管理,还执行医疗费用监管。医保结算与支付放在卫生部门,充分利用卫生部门熟悉医疗机构的业务的优势,让医保结算与支付管理更加有效。

第二,这一模式有利于加强医院监管和完善医保结算。由于卫生部门掌握结算职能,在对定点医院的监管和查处过程中,它不仅能够运用行政手段,还能运用经济手段,对医院的监管更加有力。

1998年医保结算中心成立后,卫生局综合利用行政管理和专业管理优势,加大了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查处了医院一大批违规行为,处理了一批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卫生局不断完善医保费用结算办法,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

根据江苏省卫生行政部门的财务报表显示,2000年~2010年,江苏省城市医院的业务收入增长了417.06%,而镇江市医院的业务收入只增长了302.70%。如果按江苏省平均增长水平计算,镇江市节约了医疗费用4.1亿左右。2011年江苏省城市医院业务收入增长23%,镇江市为16.11%,其中市级医院只增长15.7%。

镇江的医保基金1996年是超支的,到目前结余为11个亿左右。而且,镇江市医疗费用增幅依然低于其他城市。

【资料】三大医疗保险变迁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上世纪80年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农村原有的合作医疗开始没落。2002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中发[2002]13号),提出要“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农民看病不再完全自费。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994年初,国务院制定《关于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试点意见》。1998年12月14日,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颁布了《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低水平,广覆盖,双方承担,统账结合”的基本原则,告别了过去国家和企业大包大揽做法。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07年7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指导意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将于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逐步覆盖全体城镇非从业居民,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铁三角,医保,林枫,卫生局,人社局,基金,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