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卫生系统在“硬政策”下“硬竞争”

2014
03/26

+
分享
评论
吴宁 / 健康界
A-
A+
荷兰政府在强制医院非营利、强制转诊的同时,放开医院之间、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让卫生系统在“硬政策”下“硬竞争”。

“荷兰卫生总支出占GDP的12%,在2005、2009、2012和2013年,荷兰卫生系统在欧洲健康消费指数中排名第一。”3月24日,荷兰卫生、福利和体育部副部长韩力勇在中荷医院改革和管理研讨会上说,“就在前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荷兰进行友好访问,我们的会议也赶上了这个好时候。”

“铁腕”政策

韩力勇介绍道,荷兰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12%,居全世界前五位。而荷兰居民卫生支出仅占卫生支出的15%(我国高达30%以上)。政府卫生的投入显示出荷兰政府对卫生的重视。

荷兰卫生系统的床位数和医疗专家数非常少,而且政府和医院协会还在努力进一步缩减床位数。荷兰的平均住院床日数为5天,而中国为10天左右。

“在荷兰,没有一家外资医院,所有的医院和诊所都是私立非营利的,荷兰在2008年也有过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尝试,但目前基本上都是非营利的。”韩力勇介绍,“荷兰的全科医师是民众健康名副其实的‘守门人’,没有全科医师的确认,患者不能到医院治疗,94%的健康问题都是由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尤其是全科医师处理。”通过上述全科医师守门人制度的建立,荷兰实现了强制转诊制度。

另外,荷兰政府实行强制保险政策。

充分竞争

韩力勇说:“2006年,荷兰的医疗保险系统进行了一次改革,我们称新建立的系统为竞争管理系统。他融合了市场激励和政府公共安全政策。”

首先,消费者有权力去挑选不同的保险机构,同样消费者也可以自由挑选任何医疗提供机构,但前提是该医疗机构必须与医保公司有合作。

医保公司为了争夺客户,彼此之间有充分的竞争。他们可以通过降低价格,和质量好的医疗机构签订合同来吸引民众参保。

医疗机构负责为患者提供服务,他们会从医保公司得到钱。如果他们提供不了好服务,就得不到医保的合同。

最后,政府负责制定措施,扮演监控的角色,负责监控居民就医的可及性和医疗服务质量。

面临的挑战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forEconomicCo-operationandDevelopment,OECD)的统计,荷兰的卫生管理绩效位于欧洲前列。但是,韩力勇表示“荷兰目前面临着许多问题,荷兰的医疗卫生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慢性非传染病负担加重、患者需求增多、医疗技术的变化,所有这些最终导致了卫生保健成本的增加。”


据韩力勇介绍,荷兰医保基金的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相当,但是这个速度远远低于老龄化导致的医保需求的增长,因此如何控制卫生保健成本,也成为荷兰卫生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

解决措施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荷兰政府会进一步控制卫生保健支出,将每年的卫生支出增长控制在15%以内,不断推进卫生系统的改革。这项决议涉及到所有卫生系统相关的利益相关者。

要解决荷兰卫生系统面临的问题,韩力勇认为应该分三步走。首先,就是要解决因为成本增加而引起的风险。

目前,医疗服务机构、保险公司和居民个人,因为医疗卫生成本的增加面临的风险都在不断加大,因此我们建议医疗机构营利合法化,目前国会还没有批准此项法案。

其次,要在在适当区域重新组织医疗供给,进一步强化基本治疗和社区治疗,将集中复杂的治疗,分散常规治疗,进一步缩减治疗成本。

第三,标准化医疗卫生水平,主要通过公布绩效数据、提高医护人员教育水平,培训安全项目来提高医疗水平和绩效。

中荷医院改革和管理研讨会简介

3月24日,中荷医院改革和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荷兰大使馆、北京市卫计委、国家卫计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在主题发言后进行分会场报告,分会场的报告分四个主题,分别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医院设计和建设,促进医疗创新和财务管理提高绩效。

据了解,2013年9月,国家卫计委和荷兰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了首届中荷卫生研讨会,为两国在卫生领域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双方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动两国在医疗卫生和科研机构的务实合作,本次中荷医院改革和管理研讨会为第二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政策,荷兰,竞争,研讨会,医疗,政府,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