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品管圈这个“洋媳妇儿”娶回家?

2014
03/20

+
分享
评论
高岩 / 健康界
A-
A+
看301医院如何把品管圈这个看起来“很洋气”的东西本土化,与医院的环境和文化嫁接。

在2013年十月底举办的首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中,301医院参选的四个圈无一落榜,其中“磁力圈”的“提高肝脏磁共振检查优质率”还得了一等奖。之后很多同行都问我们,“你们的品管圈做了几年了?有啥经验啊?”我告诉他们,301医院从2013年1月份才开始做,大家都有点不相信,认为我们在卖关子,说,“你就装吧!”

其实回顾这大半年做的事情,如果说我们有一些成绩的话,很多得益于我们“不装”,也就是说,从开始我们就在想怎么把品管圈这个看起来“很洋气”的东西本土化,和我们301医院的环境和文化嫁接。

如果把品管圈当运动就土豪了!

我个人其实很早就接触到了品管圈,当时觉得这个东西很时髦,好像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能不能落地有点儿拿不准,也不知道一个方法把学的东西怎么能跟301医院的实际情况挂接。直到2012年底参观了台湾医院之后,很多东西才开始生根发芽。

当时我发现在台湾随便一个小护士都会用追踪方法学、根因分析法分析问题,大家组一个圈解决某个问题非常自然,不像国内看着跟笑话似的。你能感觉到这种方法学的东西已经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他们的行为方式中了。

这点给我的震撼很大,以前我以为品管圈是运动,最后发现人家是管理工具,有点土豪了!同时我觉得台湾能做到的事情,内地也能做到,因为大家的文化和行为习惯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回来之后我就开始积极运筹这件事情。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医务部周丹副主任聊了聊,他觉得挺靠谱的,就说:“你干吧,大家支持你!”

于是在年初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卷起袖子干这件事情了。医院要进行优化改造的问题太多了,从哪一点入手呢?我想了想一定要找一个覆盖面广的、普适性强的,能折腾出一些响动的事情。经过思考,我们选定了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测作为第一站。

我来自临床一线,群众基础很好,业务也不赖,同时比较喜欢张罗事情,很快我就找了十个精干的辅导员,成立了六个大圈,同时设计了301医院自己的品管圈作业指导书。

做到这一步我发现一个问题。大家花这么大功夫,折腾这么大动静,谁支持我们呢?于是我觉得有必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得到医院决策者的支持。这时候圈里有人就提出来了,“这种做法和国际上通行的品管圈是两码事儿啊,人家是志同道合的人自发组织的活动,我们做一堆组织架构,这还叫品管圈吗?”

虽然我知道大家的困惑是有道理的,但是我心里清楚,我们的目的是把这种管理工具用到业务中去,至于用什么样的方法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因地制宜。不管我们本质上多么希望自主创新,但干起事来还是需要组织支持的,遇到事情大家第一反应就会问,“这事儿领导同意么?”所以如果我们的项目在开始得不到领导的支持,那么就没有了任何推进的可能性。

大胆尝试   老祖宗没规定品管圈应该怎么做

在完成组织架构、核心人员配备之后,我们又陆续明确了各个圈长的职责、培训和实施的模板,同时还做了专门的品管圈网站供大家学习交流,所有的这些我们都没有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而是在学习中不断体会、摸索适合我们自己的方法。

事情做到这一步我们感觉走起路来终于有了个拐棍儿。整个团队也像登泰山一样,拉着一个牵引绳一起往上爬。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三个多月,之后我们开始放手,让各个圈自己去探索。

这个时候问题又来了。我们每个圈都按照品管圈的通行法则找问题点,但是总觉得感觉不对。我们分析原因之后发现,国际上通行的品管圈应用环境是,组织中已经基本不存在系统性的问题,因此需要大家自发地发现问题点。但是我们的情况恰恰相反,我们有很多系统性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如果现在把关注点放在散点上,很多问题就解决不了。

当时我们也正在参与建设流程型医院的一些工作,于是我们就把流程型医院的整体目标嫁接到品管圈中。比如做感染目标性监测中的手卫生品管圈时,我们先按照“人、机、料、法、环”的思路去梳理大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有的是通过品管圈可以解决的,有的可能要用循证学的一些证据去解决。通过这种方式操作的品管圈在圈内是完全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方法操作的,但是在整体上,我们是从系统入手,先找系统性的问题,然后散点解决。

这个过程中团队中很多人也提出来,“咱们这么做品管圈是不是变味儿了呢?”最后大家琢磨之后达成共识,品管圈只是个方法学的工具,老祖宗没告诉我们具体一定要怎么做,我们的理论基础差,系统性问题多,如果放任大家自由发挥可能什么事儿也做不了。

下一步我们的重点是提升品管圈的精品成效,希望品管圈在临床路径管理医院绩效管理、流程信息化管理这几个管理平台上发挥它做为优化“工具”的作用,把医院各专业岗位如医疗、护理、医技、药剂、营养、感控、工程、经济、物流等专业团队的人员“圈”进来,大家一起分析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品管圈”,这个工作也非常有价值,我们充满期待……

最近很多同行和我们交流的时候会问,“你是怎么让那么多人配合的呢?他们凭什么做这些事情?” 我想了想觉得,可能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始终非常尊重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尊重他们的环境和处境,所以大家其实在一起梳理工作中的一些乱麻,彼此是战友。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理不清楚的时候,都会想起我们,让我们把他们也“圈一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洋媳妇儿,品管,回家,品管圈,系统性,医院,方法,组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