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医改重点 探路“人本位医疗”

2014
03/13

+
分享
评论
孙世沛 / 健康界
A-
A+
如何制衡医药关系、医患关系、医院管理上的诸多靶点?“人本位医疗”的理念,或可突围医院管理机制上的困局。

编者按:更大范围内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箭在弦上。从何处下手?怎么改?如何能够同时制衡医药关系、医患关系、医院管理上的诸多靶点?什么样的医院管理机制能够最快显效?面对众多考题,健康界传媒特邀"人本位医疗"理念的提出者张中南教授,及国内十家实践医院,近三十位医疗管理者,共同探讨医院突围之路。

卫计委主任李斌一句话,给医院院长带来了压力。

在两会期间,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2014年医改重中之重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今年要拓展到至少每个省都有一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一说法帮助医院管理者进一步明晰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改的论述。

更大范围内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箭在弦上。从何处下手?怎么改?如何能够同时制衡医药关系、医患关系、医院管理上的诸多靶点?什么样的医院管理机制能够最快显效?这无一不是医院管理者需要面对的考题。而各界专家的种种声音也似乎把我们的思路引向一个焦点:服务好病人,别亏待医生。

说到这个焦点,就不能不提张中南--他所倡导的“人本位医疗”模式,已经创造过这样的奇迹:

以重庆石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为例,2010年年底开展实行人本位医疗解决方案后半年,医疗纠纷例数降为零。6个月时间内,通过早期监护,提早发现并成功抢救了9例大出血的产妇。与2010年上半年20多起医疗纠纷相比,可谓成效卓著;普宁市人民医院实施人本位医疗解决方案后接受心脏支架手术的患者,平均住院日由7天降到5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和济宁医学院骨关节科实施人本位医疗解决方案后,数年间无一例死亡或重大并发症……

是什么,让医院在医患关系管理上独树一帜,带来友好?

一切以满足患者需求为目标是“人本位医疗”的显著特点

张中南说,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病人本体被受到关注,医疗服务的全过程中,不仅疾病救治的需求被满足,患者情感、心理、功能等方面个性化需求也被满足,满意度当然会提升。而作为基础和保障,医院需要对医疗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明确每个环节的目标与执行标准的同时,医疗服务本身的价值会被挖掘出来,医药失衡的局势会被扭转,以药养医会从根源上失去生命力。

张中南在其专著《唤醒医疗》中,规划出基于“人本位”的医疗管理模式

实践证明,“人本位医疗”的管理模式使患者得到了及时快速有效的治疗:治疗过程安全,术后高度关注,跟踪记录,并提供安全疗效最大化的康复,经济合理的使用药物,最终使零纠纷、零差错、零事故、零并发症、零感染的目标成为可实现的期望。

因此,截至2013年已有近200家医院邀请张中南教授培训和指导,有上千家医院批量购买透彻讲述“人本位医疗”的图书《唤醒医疗》用作全员读物。这些医院中,有几十张床位的小医院,也有数千张床位的大医院;有综合医院,也有专科或企业医院。其共同之处在于,医疗行为从“利本位”和“病本位”走向“人本位”,医院年收入增加20%~50%,医疗赔偿金额下降30%~70%……

为了让更多医院管理者了解“人本位医疗”,学会“人本位”的管理实施方法,健康界传媒将于4月11至13日召开“人本位医疗与管理实施论坛”,特别邀请到张中南教授,以及国内十家实践“人本位医疗”的医院,近30位管理者,面对面交流人本位医疗的内涵和分享实战经验,共同探讨医院突围之路。

主题:2014人本位医疗与管理实施论坛

时间:2014年4月11日至13日

地点:北京龙爪树酒店(朝阳区小红门路312号)

参会咨询:010-82736610-883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本位,医改,医疗,医患关系,张中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