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仲莹:应建立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

2014
03/12

+
分享
评论
盘仲莹 / 健康界
A-
A+
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可为各级医疗机构的评估和质量改进提供数据支持,也可为教学、科研和决策提供服务。

【编者按】

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影响医患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才能打造高端医疗行业。

2014年2月24日,“医声医事”和“健康界传媒”发起“2014‘医患微提案’征集号·两会特别行动”。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告诉健康界,医疗质量的改善必须基于真实的数据和科学分析。目前我国医疗质量安全数据采集实行医疗机构上报制度,但缺乏数据共享机制。她建议,中国应当建立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为各级医疗机构的评估和质量改进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也可以为教学、科研和决策提供服务。


患者诉求是引领医疗行业提高服务质量的动力。医疗质量的提高和改善,有赖于真实的数据和科学的分析。只有根据数据分析把握医疗行业的现状,了解不同区域、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差距,才能有的放矢地推进医疗质量改进。

上图为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

目前,我国医疗质量安全数据采集主要实行医疗机构上报制度。上报数据一方面没有得到很好地分析和挖掘,另一方面数据共享机制仍然欠缺。政府有必要建立相关专业机构--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

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收集全国医疗机构上报的数据,实现医疗数据的共享。在此基础之上,它可以为各级医疗机构的评估和质量改进提供数据支持,也可为教学、科研和决策提供服务。

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可以向全国公布医疗行业内的基线指标,如抗生素使用率、剖腹产率、再入院率等,促进医疗机构根据基线进行对比与改进,不断提高医疗机构的质量,协调不同区域的医疗机构实现均衡发展。

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数据中心的建立,可由政府主办,也可由政府授权委托第三方举办,甚至还可以在医保中心的基础上筹建。而且,数据中心应定位于非营利性机构,通过收取查询费用、开发相关产品、提供咨询服务等进行运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数据中心,盘仲莹,医疗,质量,机构,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