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医患关系 警务室只是纸老虎

2014
03/10

+
分享
评论
武玉松 / 健康界
A-
A+
设立警务室,只能强化医院的强势地位;无益于解决医患纠纷,就是扬汤止沸。

【编者按】

在中国,越来越的地区要求医院设警务室。不过,这真有助于解决医患纠纷吗?2月24日,在“医声医事”和“健康界传媒”发起“2014‘医患微提案’征集号·两会特别行动”后,张家港道元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玉松对健康界表示,设立警务室,只能强化医院的强势地位,不仅无益于解决医患纠纷,只能扬汤止沸。


从哈医大王浩血案到齐齐哈尔杀医案,相关部门在事发后都要求医院设立警务室,以防止医闹。这真能解决医患纠纷吗?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必须思考一些问题:患者治病过程可能会涉及哪些关系,这些对医患关系的影响又如何。

医院应提供怎样的服务?

当患者就诊时,必然和医院发生关系。患者在医院治疗过程形成了患者与医院的“合同”关系。这必须包括以下几点基本内容:

首先,医院须具备诊疗专业能力,须拥有相应资质的医师、设备及一切治疗所需的条件;其次,医院须承诺提供的医疗服务是真实、科学的,提供的医疗方案是具有针对性的;第三,医院必须承诺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所有医疗决定仅依据患者病情,而与其他无关。

以上内容是医院被患者信任的基础,也就是医患双方签约的基础。但是,由于患者大多没有足够的评价能力,社会也缺乏相应咨询机构,患者和医院签约时,往往处于被动状态。

我认为,在讨论医患纠纷时,首先应反思医院是否做到了以上基本内容。如果医院做到了,讨论医患关系就会容易些。

医生应让患者知道更多

上述关系会延伸出第二个关系:患者与医生的关系。在讨论这对关系时,我们必须先做出以下假设:首先,患者确实患有某种疾病,且需要治疗,否则他就没有必要来医院;其次,医生确实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否则医院不应该聘用他。

患者找医生就医时,往往非常真诚,盼望得到医生专业的帮助,以解脱身体上的痛苦,拯救他们的生命。此时,患者100%地透露了自己的底牌,丧失了平等谈判的资格,处于完全不平等地位,而且完全属于弱者。

但是,如果医生能及时、准确地向患者提供专业信息,让患者清楚地掌握真实病情,也可以部分改变患者弱势地位,改善双方的合作。

遗憾的是,当下患者很难得到专业、清晰、准确的医疗信息。例如:有些病历犹如天书。如果患者询问,好的结果是医生耐心解释,坏的结果是应付与不屑。患者此时所能做的,只有委曲自己,放弃在“合同”中应有的权利,去“配合”医生医院治疗。

这时候,只要疾病消除,绝大部分患者也就不再为“权利”讨说法了。但是,如果患者的疾病没有治好,就会出问题。由于大部分患者和家属缺乏专业知识,再加上信息严重不对称,没有完整的诊疗记录,医疗鉴定又是持久战,患者或家属往往靠“闹”来维权,而“闹”出权益后,就诱发了更多的“闹”。

给医院与医生贡献点子

在医患关系中,医院、医生该做什么可降低医患纠纷呢?

首先医院要明示自己的专业能力。例如:国家医院等级评审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医院的能力;医院还应当明示,当疾病超出自身专业能力时如何处理,要让患者知道如何去做;第三,医院、医生应给患者提供完整、专业、准确的诊疗记录。这不仅可以让患者知道诊疗全过程,而且在发生“医闹”时,相关证据也可有力地保护医院、医生的利益;医生还应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个患者。

第四,医院必须一视同仁,不可以设立VIP通道。这些VIP通道极其消耗社会资源,是对患者的严重不平等行为。

患者的靠山是保险公司?

如果能很好地做到以上几点,可极大减少“医闹”。但要想根本上杜绝,还必须厘清患者与保险公司的关系,这也是医患关系中第三个关系。

目前我国医疗保险覆盖了绝大多数居民。但是,医保机构行政化色彩浓厚,而且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险并不成熟。我认为,在正常情况下,除了支付医疗费用外,医保机构应当做到以下服务:

首先,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这是保险机构确定保险费用、保障盈利的必要工作;其次,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让患者到合适的医院去看合适的疾病;最后,为患者提供维权支持。这不仅是维护患者的权利,更是维护保险公司自己的权利。

遗憾的是,目前医保机构行政化色彩浓厚,无法提供上述服务,而商业医疗保险还没有成熟。

保险公司,搞定医院就算你牛

第四个关系就是医院与保险公司的关系,这也是一对极其复杂的关系。作为普通人,我希望看到的是:

首先,保险公司与医院在专业能力上要保持基本对等。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可检查医院的诊疗方案是否合理与经济。保险公司要有充分能力建立专业机构开展这项工作,保证与医院平等对话。

其次,保险公司要给予医疗支付,保证医院进行正常诊疗行为。

第三,保险公司要参与药品、药材采购,对其进行监督。在保证合理价格的同时,坚决杜绝假药、劣药的使用。这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支付成本,也可以让患者受益。

可以看到,患者治病的过程包含着众多关系,有些属于直接关系,有些属于间接或隐藏关系。只有正确、公平地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彻底消除医患纠纷。而设立警务室,只能强化医院的强势地位,无益于解决医患纠纷,只能扬汤止沸。

别让医生在医院面前弱势

最后就是医生与医院的关系。当下,医生对于医院来说其实也是弱者。他们的工资不高,但工作压力巨大;他们没有更多选择,离开公立医院就意味着医生生涯结束。他们无法自由地开办诊所,必须臣服于公立医院垄断的现实。

在这些背景下,医生超负荷的工作量与微薄的收入、极大的责任之间形成强烈反差。因此,我们很难要求医生更多,从客观上说他们已经付出了很多。

为了使医生提供更好地服务,我认为医院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以患者为中心。如果医院不能以患者为中心,而是强调经济效益,或强调医院行政级别或等级,医院就会失去目标。其次,医院必须以医生为主体。如果医生必须臣服于行政机构,这就不是真正的医院。最后,要给医生相适应的收入和社会地位,当然也不能脱离实际。

可以看到,患者治病的过程包含着众多关系,有些属于直接关系,有些属于间接或隐藏关系。只有正确、公平地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彻底消除医患纠纷。而设立警务室,只能强化医院的强势地位,无益于解决医患纠纷,只能扬汤止沸。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关系,纸老虎,警务,医院,患者,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