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患者立志要变成医生

2014
03/09

+
分享
评论
梁钦 / 健康界
A-
A+
好莱坞影片《心灵点滴》讲述了一个抑郁症患者在出院后,立志成为一名“有人情味”的医生的故事。

好莱坞影片《心灵点滴》讲述了一个抑郁症患者在出院后,立志成为一名“有人情味”的医生的故事。先暂且不论好莱坞美女帅哥的这一看点,电影更多为我们传达的是,医生所应具有的品质——人文关怀。

看过《死亡诗社》的朋友想必对罗宾·威廉姆斯扮演的“叛逆”男老师印象深刻,虽然此次威廉姆斯挑战的角色是医生,但仍然能看到那位老师的身影:风趣幽默、离经叛道。

《心灵点滴》又名《妙手情真》,是好莱坞1998年的片子,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男主角Patch Adams因为患有忧郁症住进精神病疗养院,此后,有感于医院不近人情的他,决心成为一名医生。出院后Patch进入了维吉尼亚医学院学习,亲眼见证了传统观念的限制使医生们不近人情,他立志于改变这种状况……

其实剧本本身并无新奇之处,熟悉好莱坞影片的观众可能从开头就能猜出剧情进展和最终结局,匪夷所思的男主角,貌美如花的女主角,一些鼓励温情的好友,几个象征权威的反面人物,最后是逆转乾坤、温暖人心的大反击……剧情本身也有许多可以被吐槽的地方,比如那个装满面条的游泳池。

但让我感触颇深的是Patch的所作所为。为了把病痛缠身的患者逗笑,他会穿上色彩鲜艳的花衬衫,会用灌肠的气球套鼻子,会扮演笨拙的大猩猩……花样百出,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我们暂且不去考虑这些行为是否可行,抑或让患者过于兴奋是否得当,因为一部喜剧电影肯定有夸张成分。重要的是影片用一种夸张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个优秀医生所该有的品质,那就是人文关怀:医生应该了解患者,带给患者心灵的安慰。

医生的人文关怀其实并不陌生,2012年热播的《心术》也崇尚这样的理念:“一个预备成为医生的人,首先要有一颗仁心,然后才去训练他的仁术。心术不正的人,是很难成大器的。”其实讲的是一个道理,只是当太多的忙碌、疲劳、疼痛、误解袭来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忘记内心的那份纯真,忘记了自己为何出发,如何前行。或许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重温Patch在影片演讲中的经典台词:那么美好、治愈和温情,相信它会给予你爱、给予你最正面的能量!

最后想说,如果大家对影片中的“反派人物”医院院长感到熟悉的话,并不奇怪,因为在另一部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中,他同样扮演象征制度权威的典狱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生,立志,患者,Patch,好莱坞,影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