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暴力伤医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不能含糊处理

2014
03/06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 健康界
A-
A+
医疗机构是履行救死扶伤的场所,不论什么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滋事扰乱破坏公共秩序,伤害他人生命,这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编者按】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对待暴伤医点:1.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医患关系问题;2.暴力伤医,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3.要理性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医学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医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时时、处处、个个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医患之间要互相理解;4.不论什么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滋事扰乱破坏公共秩序,伤害他人生命,这都是绝不能允许的。5.医患要互相理解,要对付医患的共同敌人,那就是疾病,要战胜疾病这个共同的敌人。


3月5日晚,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发生严重辱医事件,家属纠集100多人将医生押街游行。针对此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谴责了暴力伤医行为。

“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当地正在依法处置。”李斌指出,“很多代表、委员都对伤医事件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且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但她提出,“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医患关系问题”。她引述了几组数据: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2013年统计到的医疗纠纷是7万件左右。

“在这样巨大的诊疗量里,绝大多数医患之间还是相互配合的,解决了或者解除了广大患者的病痛,出现纠纷的还是少数。这个比例大家都会算。”李斌称。

不过,她转言强调,“至于暴力伤医,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李斌认为,为了维护好医疗秩序,还是要从法治、德治、机制等多方面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法治,扬善除暴。“这是一个法制社会、文明社会的一个基本准则,这条准则是必须坚持的。”李斌指出,“医疗机构是履行救死扶伤责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场所。不论什么人,不管以什么理由,滋事扰乱破坏公共秩序,伤害他人生命,这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也必须严加谴责,而且要依法严肃处理。在这点上不能含糊!”

二要加强德治。李斌表示,医务人员要讲医德,要以救死扶伤为天职,要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她提出,社会要讲公德,要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使社会公众看到或者说知道人类对生命、对医学、对健康的认识还是有限的,要理性对待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医学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医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时时、处处、个个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医患之间要互相理解。”

“我记得若干年前我们讲过一句话,叫理解万岁。我看今天还得说这句话:理解万岁!大家要互相理解,要对付我们的共同敌人,那就是疾病,要战胜疾病这个共同的敌人。”她提出。

三要加强机制建设。李斌指出,要加强第三方的调解机制建设,给解决纠纷建立一个绿色的通道,同时要大力推广医疗责任保险。

“现在两个车撞一块儿了,头些年两个司机还在那互相打,现在还有吗?很快就能够通过机制解决这个矛盾了,而且解决得很好。”她如此比喻。

李斌透露,2013年国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共受理案件5.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88%。“这个机制还是挺管用的。同时要深化医改,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伤医,李斌,暴力,医患关系,医疗,机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