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王”钟南山评南京案:无关伤势 打人就犯法

2014
03/05

+
分享
评论
王建秀 / 健康界
A-
A+
打人就是犯法,受伤护士的病情轻重并不会改变这个性质。

【编者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014年两会期间继续担当“雾霾斗士”,指出雾霾致癌的证据越来越多。他特别提到了南京护士被打一事,“根据国家的法律,打人就是犯法,受伤护士的病情轻重并不会改变这个性质。”


健康界综合整理,2014年两会期间,被誉为“炮王”、“医界良心”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砭医界弊病,关键词包括医改、南京打护士事件、雾霾致癌、禽流感、疫苗。2013年两会期间,钟南山曾被人民网评为最受网友关注的代表、委员,受此殊荣的还有铁飞燕、姚明。

 

钟南山历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改了这么多年,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医护人员积极性等问题基本没有解决。”据《广州日报》2014年3月5日报道。

钟南山认为,医改绝对不是一般的问题,是体制上的问题。医改改不下去的症结不仅是政府投入不足,主要是尊重生命的理念没有形成。

钟南山指出,“目前医疗体制没有一个根本的改革,医生的劳动价值没有合理体现,没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医患矛盾越来越大,这并不奇怪。现在的公立医院要养活自己,就必须增加门诊量,一个医生一天看五六十个病人,医生基本上没有和病人沟通的时间和空间,怎么可能关系好?”

而在2013年两会,钟南山直言,“财政要多投入,我是这么看的,我们的欠账太多。”

就南京护士被打一事,钟南山说,根据国家的法律,打人就是犯法,受伤护士的病情轻重并不会改变这个性质。“这一点应该明确,不能因为护士伤情没有确定就不发言了;护士受伤的严重性,这是定罪时候才要考虑的问题,跟打人犯法这个事件的性质是没有关系的。”

钟南山直言,去年讲雾霾是否致癌的时候还认为没有依据,但一年过去,国外关于这方面的证据越来越多。钟南山一直致力于对抗雾霾,2013年两会,他曾经提出“把治理空气污染纳入绩效考核”,提出“健康应该高于GDP”。

谈论到H7N9疫苗,钟南山认为,因为还没有到人传人的时候,大量生产疫苗不是很适合。

2013年两会钟南山观点:

1.解决医患关系核心是增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2013年3月5日央视

2.治理空气污染,应该作为重要一项被纳入绩效考核。2013年3月5日央视

3.非典以来,社会、政府甚至媒体对医务人员存有偏见。2013年3月5日《新快报》

4.政府大大加强对公益性医院的投入,只能这么做。国外大医院都是公益性,然后才是私家医院,这种模式比较可行。财政要多投入,我是这么看的,我们的欠账太多。2013年3月5日《新快报》

5.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相当一部分GDP是靠牺牲生态环境换来的,这样的代价非常大。2013年3月5日《新快报》

6.中国未来有发生新传染病的可能性,不过规模不会特别大。2013年3月5日《大众日报》

7.连广州人的肺都是黑的更何况是北京2013年3月4日新华网

以上资料来源于《广州日报》、搜狐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南京案,钟南山,炮王,新快报,护士,雾霾,医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