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创业者也想改变医疗系统

2014
03/05

+
分享
评论
徐嘉 / 健康界
A-
A+
我看到很多人充满热情地想要改变美国医疗系统。但是这个行业并不容易被改变,有很多体制限制,创业壁垒很高。

今年春节去硅谷,正好赶上Rock Health CEO Summit。这个活动今年是第二届,参会人数达到150人左右,在旧金山的沃顿商学院校区内举行。参会的人基本上都是数字医疗领域的创业者。结束后有个鸡尾酒会,跟很多参会者闲聊,大家都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我看到很多人充满热情地想要改变美国医疗系统。我交谈过的好几个创业者都因为看好医疗行业的巨大潜力,卖掉了自己之前的公司,投身医疗。但是这个行业并不容易被改变,有很多体制限制,创业壁垒很高。

下面分享一下我此次硅谷之行看到的一些数字医疗创业模式。虽然中美医疗环境差异巨大,但是这些创业思路仍然能给我们一定的启发。

医疗社交类

这其中第一类是做医生和患者平台,其中一个叫Ringadoc,开会的时候我就坐在Ringadoc创始人的旁边。Ringadoc定位医患交流平台,患者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到医生回答他们的提问。商业模式是医生来付费,作为医生的一个附加值服务(个人认为,这个付费模式在中国还不成熟,他们主要针对私人诊所),现在做得不错。还有一个做垂直领域——精神科,也是做一个医患平台,需求量也很大。

这次硅谷之行我还去了HealthTap办公室做客。HealthTap如今很受追捧,模式类似于Quora和国内知乎,根据他们的数字来看,用户很活跃。

第二类是病患社区。这次很遗憾Patients Like Me没有来参加,他们之前是美国很热的病患社区,从罕见病开始起家。这次又看到了一些类似的模式,比如My Health Team。我跟创始人Eric交谈,他们现在做了三个病种,病患社区都很活跃,来参会的其中一个人还是他们之前的用户,乳腺癌的幸存者。这种模式国内也有一些朋友在尝试,但如今还没有非常有影响力的平台产生。

第三类是医生社区。这一类没有看到特别的模式,国内有很多人在尝试。

医疗大数据

这个领域让人眼花缭乱,很多人在做,投资人也在追。参加了一个小型的讨论会,之前做搜索的一些人现在正在试图解决这个领域的难题。有些模式是通过抓取医院HIS系统里的数据,想看看是否能重新定义诊断和治疗的标准。但总之医疗大数据还面临很多难点,我很期待硅谷的那些技术天才可以摸索出一些有用的方案。

可穿戴设备及健康社交类

这两个领域都很火,有很多人在做。看到一个有趣的模式是把可穿戴设备的数据整合到一个标准化平台,使不同可穿戴设备收集到的数据可读有用。这个让我想起了前不久的团购行业,团800就是这样一个概念,当看到无数的团购小公司在涌出的时候,团800巧妙地做了一个平台,把所有的团购网站都整合在一起,这也正是消费者想要的,货比三家。这个领域未来还会有更多创新模式出现,相对做医疗门槛较低。

传奇投资人Vinod Khosla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跟大家分享他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他说他并不关心现在美国医疗系统如何运作,因为这个系统基本是破碎的,需要改革和创新。他希望通过技术和数据的力量去改变这个行业,使这个行业更有高效。

对Khosla我一直很尊敬。在哈佛商学院读书的时候就上过一节课,专门讨论他的投资理念。他对医疗,环保这些大方向非常看好,而这些大方向跟传统的风险投资模式完全不一样。传统的风投基本都是靠TMT这个领域做起来的,好的项目几年后就有几倍、几十倍甚至成百上千倍的回报率。 所以我一直对风险投资有自己的偏见,觉得他们没有想真正去创造社会价值,只是想赚快钱。 现在如果要用同样的理念来投资医疗领域基本不靠谱。这个领域需要有长远的眼光。Khosla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他说他从来不看数据,“Excel is friction”。他是属于风投行业我看到的最有远见和理想的人了。我很高兴他在推动医疗行业的进步。

作者简介:

徐嘉,青苹果健康创始人、CEO。现任哈佛医疗健康校友会中国负责人,哈佛中国创业协会负责人,哈佛商学院上海校友会负责人之一。毕业于哈佛商学院。

微信公共帐号: 徐嘉- Jennifer Xu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创业者,医疗,美国,模式,硅谷,数据,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