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医生贾大成微提案:赶紧普及心肺复苏吧,急!

2014
03/05

+
分享
评论
贾大成 / 健康界
A-
A+
基本心肺复苏术应全民普及,呼吁把其纳入高中必修技能中。消防员、警察、体育教练、幼儿园老师等职业群体都应学习这项技能。

【编者按】

近日,IBM深圳高管倒地50分钟无人施救,这让人非常遗憾。如果在场有人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知识,情况有可能会完全不同。可目前,知道基本心肺复苏的人到底有多少呢?

事实上,基本心肺复苏知识普及任重道远,不少医生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孜孜不倦地为患者传递急救知识。这是所有公民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不仅可以救人性命,自身也终生受益。

微博粉丝近150万的医界大V“@急救医生贾大成”、北京急救中心医生贾大成一直通过互联网传播正确的急救知识。2月24日,在“医声医事”和“健康界传媒”发起“2014‘医患微提案’征集号·两会特别行动”后,贾大成对健康界表示,路人倒地无人施救,人们总是指责道德原因。但碰到紧急时刻,人们往往束手无策,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正确的心肺复苏操作,而中国普通民众急救技能欠缺。

因此,他建议,基本心肺复苏术(CPR)应在全民普及,而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知识传播场所,应该把基本心肺复苏(CPR)纳入高中必修技能中。除此之外,消防员等救援人员、警察、体育教练、幼儿园老师等职业群体都应当学习这项技能,在工作中非常实用;而医生上岗也必须得到相关培训。

本文由(@天堂小鱼执笔_ )

我们常常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个老人在大街上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在场围观有很多人,但没有一个人上前去营救,或做点什么。有几篇文章报道,此时有外国人当场蹲在地上立刻救人。每次碰到类似事情,我们往往想到人们道德问题,指责人情冷漠。但是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我们中国人真的很冷漠吗?仔细想想,其实围观的很多人中,的确可能有人想出手营救,但是他却不知道做什么。面对倒地需要帮助的人,往往人们束手无策。这让我们看到在我们国家,普通民众急救技能非常欠缺。 

基本心肺复苏术(CPR),包括给患者胸外按压、人工呼吸、通气给氧,必要的时候进行心脏除颤,是处理心脏停跳急症必备技能。哪些因素可导致心脏停跳?最常见的是心脏疾病,还有可能因为缺氧窒息、溺水等等。

凡是可能对生命威胁、会造成死亡的情况,都会有心脏停跳的可能。想想看春运的火车站、拥挤的人群,对有心脏病的老人会有怎样的影响? 每年有多少人在泳池溺亡?我们经常说,“时间就是生命。” 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有人会心肺复苏术,立刻开始人工呼吸,会有更多生命得救。但实际上,很多人丧命是因为等到急救车赶来以后,已经不行了。因为心脏停跳几分钟后,脑细胞因为缺氧就开始死亡,所以在出现紧急状况时,应该立刻开始心肺复苏,这是成功救人的关键。通过胸外按压,让身体里的血液继续流动,人工呼吸,可以帮助提高血液里的氧气浓度,是保证身体各个重要器官,尤其是大脑运行的最关键措施。据美国心脏协会数据统计,在心脏骤停的情况下,立刻开始心肺复苏,会让患者的生存率提高两到三倍。由此可见,心肺复苏十分重要。

美国心脏病协会的网页上这样写道,“每个人都可以学会基本心肺复苏,每个人也都应该学。”据美国心脏协会统计,百分之八十的心跳骤停的状况发生在医院外,而多数是在家中。所以学会心肺复苏,首先受益的将会是我们自己所爱的家人。所以基本心肺复苏,应该是全民普及,全民都会受益的一项技能。掌握这项技能难不难呢?不难,半天的时间足可以掌握这项技能。所以这是非常使用,非常好学的技能。 

既然需要全民普及,那么我们应选择哪些人群开始教育呢?学校是推广知识的一个最好平台,非常容易组织学习。为什么选择高中学生?因为高中学生已经十五六岁,具有一定知识理解能力,掌握这项技能会很快,很容易;并且高中学生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质,在实际生活中需要救人的时候,有足够胆量去运用所学技能。 

还有哪些职业人群亟需这项技能呢?医务人员首当其冲,应该掌握这门技能。而我们国家的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很多医生也没有很好地受过训练。除此之外,消防员等救援人员、警察、体育教练、幼儿园老师等都应当学习这项技能,在工作中非常实用。   

在港台地区,香港医管局会通过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介,定时进行CPR宣传和推广除颤仪(AED)的使用,使救护工作在公众中被普及,这对救护院前猝死患者很有帮助。台湾去年在9月8日的世界急救日,开展了大量的教育,甚至让小朋友参与到CPR学习中。在十二月,台湾开展万人参加CPR训练的活动,挑战吉尼斯纪录,加大CPR的宣传。 

基本心肺复苏术(CPR)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普及情况如何呢? 美国的CPR训练已经延伸到各个社区课程。每个人都可以到社区进行业余课程学习,拿到美国心脏协会颁发的证书。一个中学生在假期打工申请游泳教练、婴幼儿保姆等工作,拥有美国心脏病协会CPR证书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医院是患者紧急状况高发的地方,在美国,医院医务人员上岗必须拥有CPR证书,并且医务人员的CPR证书每两年必须重新学习,重新申请才可以继续工作,以便保持这项技能的新鲜。警察、消防员都会经过CPR训练,这样可以在第一时间开始抢救患者。据统计,每年美国心脏协会给予CPR培训的人员多达1200万人。 

在中国大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互联网社区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CPR学习。我们国家也在各地开展了CPR讲座。但是总体来讲,CPR培训不是非常系统,还没有形成规模,这更需要我们把CPR教育推广出去。 

所以我们提议,应该把基本心肺复苏(CPR)纳入高中必修技能中。如果从高中开始有困难,就把它列为大学必修课,从各个医学院校开始。消防员、警察及医务工作者必须拥有CPR证书。 

最近在互联网上提出这个建议,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反响。一位网友说,“不仅仅是高中学生,基本心肺复苏术应该是全民必修的技能,而且会终生受益。”另一位网友说,“CPR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 。

设想一下,在家里,如果自己的家人突然不省人事,自己不会CPR,难道眼睁睁看着家人丧命吗?在外面,自己的家人突然倒地,周围的人都不会做CPR,难道我们就永远做看客吗?你会让自己的家人住在医生没有经过急救培训的医院吗?随着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心血管病呈现高发趋势,CPR培训应当引起全社会重视。 

学习基本心肺复苏(CPR),有利于提高全民的素质,提升国际形象。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仅仅要重视经济建设,国民素质建设也要走在国际前列。将来我们还要在媒体上看到一个外国人在做心肺复苏,而周围一群的中国人只做看客的场面吗? 中国人是有爱心并且愿意帮助他人的,但是爱心和知识技能都需要装备,这样才可以让我们有信心在紧急情况下,真正帮助他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提案,医生,复苏,CPR,复苏术,消防员,技能,全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