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管理基因测序?也许值得中国借鉴!

2014
03/04

+
分享
评论
陈巍 / 健康界
A-
A+
CLIA管理方式自实施以来,得到了病人、医院、第三方临检中心、保险公司的广泛认可。是值得中国政府借鉴的管理方法。

这些天,因为政府叫停了临床基因测序,引起了许多同行的议论。以我之见,中国政府可以借鉴美国的临床实验室改进法案修正案(Clinical Laboratory Improvement Amendments,CLIA)制度来管理中国的临床基因测序服务。

先说议论的焦点:

·政府认为:基因测序应用到临床服务,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现在市场上良莠并存,所以政府应该来管一管

·测序行业的从业者认为:基因测序对病人的治疗有很大的好处,现在一刀切,让病人无法享受新技术的好处,又让测序服务商断了财源

这其中的矛盾可以归结为:

·政府是否要对与人的生命安全相关的产业进行管理

·如果要管,那如何来管,并且应该避免以往管制所带来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

·解决方案需要在保障病人的生命安全的同时,让测序市场有序、合规地发展,并造福百姓

那我们就来看一下,美国人民是如何来应对新的诊断技术应用于临床诊断这件事的。

美国在1988年通过了CLIA制度,来管理第三方临床实验开发的新的实验方法应用于临床检测。

CLIA制度规定了临床诊断实验室操作的规范,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但不规定实验方法的临床可用性、适用性。

用餐厅来打个比方,就是美国政府管理一个餐厅是不是卫生,碗、筷是不是洗干净了、并经过消毒了,桌子是不是收拾净了,厨房里保证没有老鼠;但是美国政府不管一家餐厅做出来的菜是否好吃,更不管这家餐厅的菜品是否卖得出去。

在美国,只要通过了CLIA认证的实验室,都可以可以自己开发一个实验,卖给医院或病人。病人可以自己掏钱,也可以是认可这个实验的保险公司掏钱。

但是美国政府并不对CLIA实验室开发的实验的有效性提供担保。就如美国政府不管餐厅的菜是不是好吃,更不保证餐厅的菜能够成功能卖给吃客。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在巨大的医疗需求和日新月异的新技术面前,所有的CLIA实验室可以跟据市场需求,快速地开发出各种新的诊断应用。

同时,美国政府不必对应接不暇的每个新应用做出回应。而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即时得到新的诊断服务。

同时FDA可以选择其认为真正好的诊断方法做进一步认证,并以FDA的名义发布认证,以加速该诊断方法在市场上的应用。例如美国政府对Illumina公司MiSeqDx、和Affymetrix公司的CytoScan做出了认证,让这些先进的技术可以在政府的背书之下,快速推广、迅速得到临床应用。

CLIA管理方式自实施以来,得到了病人、医院、第三方临检中心、保险公司的广泛认可。是值得中国政府借鉴的管理方法。

CLIA管理制度

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对体外诊断的CLIA管理制度(Clinical Laboratory Improvement Amendments,CLIA)。

管理的对象是所有人体抽取提供信息用于诊断、预防、治疗疾病的实验机构或设施。

用户承担CLIA实验所需的费用,但是美国政府承担监管CLIA实验室合规的费用。

美国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The 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CMS)通过CLIA标准体系,负责管理所有的CLIA实验室。

CLIA体系下约有239,000个实验机构。

CLIA计划的目的是要保证实验室测试质量。所有的临床实验室必须正确认证,获得医疗保险或医疗补助金,CLIA没有直接的医疗保险或医疗补助计划的责任。

FDA对CLIA管理体系的说明,链接:

http://www.fda.gov/medicaldevices/deviceregulationandguidance/ivdregulatoryassistance/ucm124105.htm

CMS对管理CLIA的条款,链接:

http://www.cms.gov/Regulations-and-Guidance/Legislation/CLIA/index.html#rd?sukey=0dfb55e360b9a27d131400946614ffd6a8994fcc9a1267fd59de1b54d9348fa04acdda0b5f4d173a30647e51859526e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测序,基因,借鉴,CLIA,美国政府,实验室,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