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的江湖

2014
02/28

+
分享
评论
佳贝 / 健康界
A-
A+
如果“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不实现,医暴零容忍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编者按】

齐齐哈尔、河北、南京、深圳……被公开的医暴越来越密集,一方面,医务人员群情激愤,另一方面,针对医务人员的言语暴力也不时曝出。医患双方何以变成势不两立的两个群体?以下是一位管理背景的作者对医患关系的思考,他指出,医患暴力“根源在于制度失败、管理失灵,并非某个医生个体,但如拒不承认这一实事,或者傲慢地仅将其归因于‘无良患者’和‘无良媒体’等外界因素,就过于自欺欺人了。”其言或许刺耳,但有理没理,还请诸位评判。


新春伊始,医暴频发,正值广大医护人员悲愤之际,广东电视台不靠谱主持人王牧笛在微博上对护士大爆粗口,以其媒体人的角色,吸引了比杀医暴徒更多的眼球,这不仅招来了医护群体的愤怒谴责,甚至还引发了医师协会的正式抗议。

正是“别人偷驴他拔蹶,不作死就不会死”。

发现形势不妙的王牧笛很快删帖道歉,但为时已晚,道歉被认为诚意不足,更大规模的抗议浪潮席卷而至。眼看这位小生的职业生涯危在旦夕之时,据说经高手指点的第二份道歉书低调出炉,其中言辞恳切,悔意昭然,这得到了部分意见领袖的认可,虽尚有争议,但王牧笛貌似涉险过关。

一个本来应该很有教养的公众人物,何以因一件在医方看来不足挂齿的小事而发飙?对此,不同的立场,存在着完全不同的解读。

医生们认为:扎针能否一次成功,与患者的个体差异相关,没有一次找准血管是完全正常的现象。假如因此对护士不满就是无知,而威胁砍人更是犯罪。

医疗界外部人士的看法却有所不同,他们认为医方对患者缺乏尊重才是纠纷的起因,威胁使用暴力应予谴责,但穷追猛打并不理性,且医方也应反省。

至此,和每次医患冲突事件后存在的舆论对立一样,上述观念的撕裂点昭然若揭:医生认为自己在医疗程序上没有过错,外界则认为患者没有受到尊重。显然,双方使用了完全不同的评价体系,难以进行有效的沟通。

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一个无比热爱足球的小伙追求心仪女孩的方法,就是不断为女孩预定昂贵的足球比赛入场券,但他最终不仅没追到女孩,还被鄙视为奇葩。小伙倾情付出,且在选择座位时绝对没有因省钱而犯错误,但不知女孩心里想的却是“这该死的球赛又耽误回家看帅哥‘都敏俊’了”。

认识的不同可能源于立场和评价体系的差异,但真相只能有一个。到底是仅仅因为多次针刺才找到血管而没有任何其他原因,王牧笛就发飙并扬言使用暴力?还是真如其所说,护士存在态度傲慢等服务品质瑕疵?这是网络和社会上意见对立的主要原因,而与此相关的任何缺失真相的判断都缺乏说服力。

当然,无论医方是否存在过错或其他任何理由,都不可以作为使用暴力的理由。但其中的因果关系却不容忽视,就像忘记锁门绝对不是小偷就可以入室行窃一样。盗窃犯罪也应严惩,但不锁门就更容易被盗,这也是常识。

显然,只有将事件的起因、过程等细节真相进行调查清楚并公之于众,方可终结各种猜测。但每一次医暴事件后,相关部门总是对调查和公布真相这一重要程序讳莫如深,其原因很可能在于担心公开真相会导致舆论失控。

医院是一个公共场所,出入人员复杂,少数泼皮无赖寻衅滋事甚至实施暴力犯罪,在所难免。但是,每一次医患事件发生后,医方很少反思是否真的存在服务瑕疵,我们听到的都是患者仅仅由于对医疗过程本身不满,就“毫无理由”地对医护人员实施了暴力侵害。遗憾的是,在事实未知的情况下,这种无真相无逻辑、缺乏常识的判断,难以平息外界的质疑。

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就医流程复杂甚至混乱,就医体验恶劣,凡去过公立医院的人都深有体会。强调一点,这绝不是暴力犯罪的理由,但却是社会舆论普遍对医方不利的真正原因。其根源则在于制度失败、管理失灵,并非某个医生个体,但如拒不承认这一实事,或者傲慢地仅将其归因于“无良患者”和“无良媒体”等外界因素,就过于自欺欺人了。

有部分人认为:只要实现了分层诊疗,大型公立医院的患者少了,延长了医生的就诊时间,患者的就医体验就自然会好,这种思考过于简单化。实际上,医生接诊的那几分钟时间,仅仅是患者就医体验中很小的一部分。

对于暴徒,必须严惩,那是为了社会公正和司法尊严。但仅仅期待通过严惩暴徒而有效减少杀医事件,则过于天真了。事实证明,温岭案的连恩青虽被严惩,但之后发生的医暴行为依旧在发生,尽管每个事件背后的原因不同。

还有一种意见是寄希望于“教育患者”,这更不靠谱。世间从无任何一个行业或机构是靠教育顾客而成功的,且现在患者的文化程度和知识水平都不比以前低,但这并没能阻止医疗暴力的持续增长。因此,所谓患者不了解医学的局限性,绝不是当今医暴频发的主要原因。

在全球顶级的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墙壁上,悬挂着“patient first always(患者永远第一)”的院训,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是医院得到患者信任的不二法则。

中国目前的医暴事件远超合理范围,一线医护人员做出了太多牺牲,一次次的悲剧驱人绝望,但医疗界人士除了谴责罪犯之外,很少反思其中的深刻原因。

走出协和的龚晓明医生说:“医患关系要改善,唯有让医疗回归服务的本质”,可惜“医疗属于服务业”这一全球共识,在中国医疗界尚未得到普遍认同。在其他领域逐渐市场化的现实中,医疗机构的衙门作风越来越受到公众的诟病,这是中国当前医患矛盾持续激化的真正原因。

在医患的江湖中,如果“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不实现,医暴零容忍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江湖,王牧笛,患者,暴力,医方,医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