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边反省医患关系边呐喊维权

2014
02/26

+
分享
评论
韦汉华 / 健康界
A-
A+
一方面医务人员应当反省医疗操作过程中的失误,与患者更好地沟通。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条例法规,保障医务人员的利益,严厉打击暴力事件肇事者。其余建议包括:完善分级诊疗规范;严打与医疗相关的非法广告;废除公立医院行政级别以及事业人编制;规范合理用药。

【编者按】

2月24日,“医声医事”联合“健康界传媒”共同发起“医患微提案:2014两会特别行动”,并陆续收到朋友们的建议。

以下微提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镇卫生院韦汉华。他建议,一方面医务人员应当反省医疗操作过程中的失误,与患者更好地沟通。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条例法规,保障医务人员的利益,严厉打击暴力事件肇事者。其余建议包括:完善分级诊疗规范;严打与医疗相关的非法广告;废除公立医院行政级别以及事业人编制;规范合理用药。

微提案者:韦汉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镇卫生院

一、案由:

和谐医患,你我共同构建平安生活

二、内容:

学历和职称高低并不代表一切,但少部分医务工作者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却摆着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子,对患者不以为然。当患者向医务人员提出质疑时,更可能激起医务人员的厌恶,进而产生纠纷。

近日,某卫视主持人公开在微博发表言论轰击医疗界。一个静脉进针客观地反映出医护人员的实践技能有待提高。抛开患者及家属问题,我们自身是否要为我们的操作进行道歉?在新手上阵时,是否需要向患者解释一下?

相关法律不完善,以至于不能有效保护医护人员权利,导致医护人员受害,而肇事者只受到轻微处罚,不足以平息广大医务人员的愤怒,甚至让在校医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前途堪忧,转行的不占少数。

医院高层和公安部门以及政府不够重视医务人员安全。如果重视,一定会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可大医院此类事件堪比连续剧,一天一集。公安部门的反应速度不够及时,医生倒在血泊之下才赶到,这已经毫无意义。

基层出现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十分严重,医务人员本是个高危人群,工作辛苦不说,薪水也非常低,常常处于危险之中,很多人才觉得基层没发展前途,宁可往大医院挤。缺乏新思想、新理念,基层医务人员固步自封,不愿与时俱进……这些都是患者不愿下基层就医的原因。虽然有新农合的投入,但是不足以改变现状。

另外,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非法医疗广告传遍千家万户,甚至还上报纸、上电视,既损害了医务人员的形象,也损害了患者的利益。患者花大笔金钱和大量时间,浪费在这些效果微小甚至起反作用的“药物”上,不仅耽误治疗,还会放弃正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等到疾病威胁生命、医护人员无力回天时,家属就来怪罪医护人员。

最后,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导致医疗资源严重浪费,如: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就跑去大医院找专家就诊,既耽误自己时间,也浪费专家时间,更延误了重病号的黄金时间。这也导致就诊拥堵,患者情绪激动,成为白色暴力的导火索。媒体报道说“大医院撑死,小医院饿死”。此话不假,患者大病、小病都挤到大医院,小医院却空荡荡。这形成恶性循环,患者更不信任小医院。

医患微提案

三、建议:

1.加强医护人员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学会倾听患者的讲述,试图去理解他们所想以及感受。医护人员既要保持自己的专业性,也要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患者才能真的感觉到你对他(她)的关怀。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考核,让患者对医疗服务进行真实的评价,划定合格线,三次不合格应给予相应处分,不能徇私舞弊。

2.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条例法规,以保障医务人员的利益,严厉打击白色暴力事件肇事者。医院内部应建立公安部门的执勤点,安排民警24小时值班,以应对突发事件。

3.医院管理层应建立公众投诉建议站,比如开设一间投诉建议室,通过投票、竞聘选出一些能从容处理此类事件的优秀人员,组成一支投诉建议处理小组。当然,为保护投诉建议人的隐私,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Email、微博、公示栏投诉箱等方式进行投诉,管理层人员应无私、负责、认真地对待投诉建议。

4.完善分级诊疗规范,让患者小病去社区,大病去医院;让小医院有饭吃、能吃饱;让大医院能吃饱,不会撑,以此来缓解大医院患者拥挤现象,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能及时为患者排忧解难。大医院也应定期安排专家到基层坐诊,大力宣教健康知识。

5.严打与医疗相关的非法广告。非法广告堪欺骗患者的金钱,耽误患者的治疗,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自己。为避免患者误入陷阱遭受损失,工商部门、相关媒体应当加强监督,减少此类广告的张贴以及印刷,严打以老年人、慢病患者为对象的欺骗行为。

6.废除公立医院行政级别以及事业人编制,实现竞聘上岗公开化,提高在岗人员的危机感,促进在岗人员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7.安排时间开展医患互动,让人们亲身体会医务人员的工作,切实感受医护人员为救治患者所付出的辛劳。设定日期,组织医务人员在当地开展义诊活动,增加医患交流,增进医患之间的信任。

8.媒体是最能普及广大群众知识的一个平台,通过媒体报道或者开展疾病养生讲座,为广大公民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公众生活水平。

9.重视药师这个环节,规范合理用药,药师细心为患者解答各种用药疑惑,做到无微不至;要避免大处方、不良反应的发生,定期开展合理用药讲座,改善患者的认知,缓解医患关系紧张,使患者“花少钱、用好药、看好病”,真正以病人为中心用药。

附:

继王牧笛砍人言论被医务界谴责后,南京市和深圳市于24日、25日分别发生打伤护士和医生事件。

事件一:2月24日晚,南京口腔医院一名护士和一名医生被女患者父母打伤,受伤女护士脊髓损伤、心包胸腔积液。事情发生的原因是重症病房无空床,医院把一名男重症患者安排在女患者临床。网传,打人者为江苏省教育电视台科技馆副馆长袁亚萍,其丈夫为江苏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董安庆。

2月26日,认证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的新浪微博账号“@江苏检察在线”称,对涉事宣传处处长董安庆即时停职、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当日,认证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官方微博”的新浪微博账号“@江苏网络电视台”发布“江苏广电权威发布”,称“我台获悉关于江苏科技馆干部在医院发生的事件后,第一时间要求台纪检监察部门介入了解情况,并研究决定,江苏科技馆相关当事人暂停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我台将根据调查结果,对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决不包庇姑息”。

事件二:2月25日凌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内,一名男子陪朋友就诊时插队,但被男护士小袁劝阻。遭到劝阻后,这名男子情绪激动,突然冲进分诊台,握着手机砸向小袁,对小袁实施殴打。小袁的眼镜被打碎,右眼下睑裂创受伤,缝合3针,鼻中部右侧划伤,不断出血。据微信朋友圈消息,小袁右眼内眦出现长1cm、深0.5cm左右的裂口,面部两条3cm左右划伤,不断出血。事发后,福田警方迅速处置,并依法对涉事男子杨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以500元罚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关系,维权,基层,医务人员,医护人员,患者,医院,医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