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收入增长粗暴归因过度医疗,错!

2014
02/24

+
分享
评论
朱恒鹏 / 健康界
A-
A+
绵阳市人民医院的收入增长其实并不特殊,与全国绝大部分医院一样。也就是说,央视揭露出的问题,既在绵阳市人民医院存在,也在全国绝大多数医院同样存在。它不比其他医院好,但也不比其他医院坏。它被央视"逮住",并不是因为自己做得更差,只不过是出了一个"刺头医生"兰越峰。

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批评指出,"2012年全国医疗费用达到了2.9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近20%","过度医疗直接导致我国医疗费用猛涨"。而"走廊医生"兰越峰也指责绵阳市人民医院存在严重的"过度医疗",业务收入"井喷式跨越增长"。

根据绵阳市涪城区联合调查组公布的数据,绵阳市人民医院2013年的业务收入是2004年的4.28倍,年均增长速度为17.53%。看上去,这一增速很高。但是,如果将其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这一平均增速其实并不出奇。

根据卫生部发布的《卫生统计年鉴2012》,可以计算出反映全国平均水平的一些基本数据。

宏观上,全国卫生总费用从2003年的6584.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4268.78亿元,2011年的卫生总费用是2003年的3.69倍,年均增长率17.71%。

此外,中国五级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情况分别如下:

中央属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4.7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9.8亿元,2011年是2003年的4.17倍,年均增长率19.56%;

省属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1.89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7.4亿元,2011年是2003年的3.94倍,年均增长率18.70%;

地级市属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0.65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6亿元,2011年是2003年的4.04倍,年均增长率19.06%;

县级市属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0.2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0.9亿元,2011年是2003年的4.04倍,年均增长率23.13%;

县属综合医院的业务收入从2003年的0.1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0.6亿元,2011年是2003年的4.56倍,年均增长率13.27%。

上述基本数据表明,作为一家二甲转三乙的医院,绵阳市人民医院17.53%的年均收入增速甚至低于其同级别医院的平均水平:即地级市属综合医院的19.06%,和县级市属综合医院的23.13%。因此,绵阳市人民医院收入增长实在算不上"井喷式"增长。

此外,2004年~2013年间,绵阳市人民医院均次门诊费用年均增速为8.02%,均次住院费用年均增速为8.16%。相比之下,2003年~2011年间,全国地市级综合医院、县市级综合医院的均次门诊费用、均次住院费用的年均增速分别为8.80%、12.89%和9.00%、12.13%。绵阳市人民医院两项指标的增速都明显低于全国同级医院的平均水平。

因此,从各种数据来看,绵阳市人民医院的收入增长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并不存在所谓的"井喷式"增长。否则,那就意味着全国医院普遍都是"井喷式"增长。

至于2003年以后,中国公立医院的业务收入开始高速增长的原因,可以从如下一些方面进行探索:

第一,2003年以后中国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很快,特别是城镇离退休职工的离退休金高速增长。这是推动医疗费用增长的第一原因。

第二,医保实现全覆盖且保障水平迅速提高。特别是新农合提高了农民的支付能力,极大地释放了农民的住院需求。2003年以后,中国医疗费用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同时也是公立医院大发展的阶段。绵阳市人民医院收入增长实际上是与国内医院同步的,因此他们的增速并不特殊。

第三,这一阶段也是新型大型医疗设备、新型高级耗材及药品应用的高速增长阶段,显著推高了医疗费用增速。

简言之,绵阳市人民医院的收入增长其实并不特殊,与全国绝大部分医院一样。也就是说,央视揭露出的问题,既在绵阳市人民医院存在,也在全国绝大多数医院同样存在。它不比其他医院好,但也不比其他医院坏。它被央视"逮住",并不是因为自己做得更差,只不过是出了一个"刺头医生"兰越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过度医疗,医院,归因,综合医院,井喷式,增长率,增速,年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