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喜谁悲 产业界如何应对基因检测“喊停”?

2014
02/19

+
分享
评论
李静 / 健康界
A-
A+
华大基因近日向CFDA递交了申请唐氏无创项目注册的文件,其用于申请注册的测序仪,出自其新近收购的CG公司。

近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临床使用基因测序相关产品和技术管理的通知》(食药监办械管〔2014〕25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基因测序诊断产品(包括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诊断试剂和软件)将纳入医疗器械管理,并应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产品注册的规定申请产品注册;未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不得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

同时,使用上述产品在医疗机构开展基因测序临床诊断业务,还必须经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批准技术准入方可应用。

《通知》要求,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应用,“必须立即停止”。

此《通知》对于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的影响有多大?健康界就此连线了多家基因测序企业。

中型企业考虑“迂回战略”

除华大基因的某位销售代表,其余受访人士均表示,所在企业获得基因临床诊断资质难度较大,因此该《通知》对公司业务有一定影响。

包括华大基因、贝瑞和康等在内的涉足基因临床诊断服务的国内企业,所使用的都是Illumina在2010年推出的Hiseq系列测序仪,也即二代测序的主要平台,该平台至今尚未获得美国FDA批准。但在2013年11月,Illumina的MiSeqDX个人型测序平台获得了美国FDA批准。因此有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考虑采取“迂回战略”,用MiseqDX平台去申请注册,以应对《通知》。

诺赛基因的一位受访者则表示,虽然申请资质难度较大,但国内医疗监管体制欠缺严谨性,因此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可以通过与获得资质企业合作来开展业务。“毕竟不是每家公司都在基因诊断领域拥有稳定客源,很多公司都是寄托在大公司之下,由其向下分包业务,国内的很多863项目不都是这样划分的吗?医疗机构也不会因为这一纸通知停止基因临床诊断业务的受理。”

华大基因争取年内拿下资质

《通知》对产前基因检测予以高度关注。目前国内开展产前基因诊断业务的公司主要有华大基因、贝瑞和康和达安基因。

这并非华大基因的产前筛查业务首次遭遇监管阻力。2012年4月,药监部门曾接到一封举报信,称华大基因进口未经注册的基因测序仪及其配套试剂,在深圳部分医院进行产前优生优育筛查服务。消息曝光之初,华大基因在各地的产前筛查业务明显遇冷,但并未遭遇实质性叫停。经过2012、2013年的项目“铺点”,华大的产前筛查项目陆续获得多地卫生、计生部门准入。华大基因的一位受访者对此表示,在具体执行层面上,国家食药监局更多是交由各地卫生、计生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监管。基因诊断“虽然尚未登堂入室,但肯定不会打入冷宫”。同在产前筛查领域获得地方准入的企业,还有贝瑞和康。

华大基因近日向CFDA递交了申请唐氏无创项目注册的文件,包括测序仪、相关试剂及分析软件。值得注意的是,华大基因用于申请注册的测序仪,正是其新近收购的CG公司的产品,名为BGISEQ。2014年1月14日,CFDA发布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基因分析仪等3个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认可BGISEQ作为基因分析仪。

据华大这位受访者透露,华大高层在2014年的年会上表示,公司将争取在年内获批CFDA无创产前筛查资质。

-------------------------------------------------------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基因分析仪等3个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适应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需要,总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对基因分析仪等3个产品的管理类别进行了界定。现通知如下:

一、作为Ⅲ类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1个)

基因分析仪:由移液模块、成像检测模块、数据处理模块及显示控制部分组成,通过对样本中DNA或RNA分析,检测人基因数量和序列的变化。本产品不用于全基因组测序。分类编码6840。

二、作为Ⅰ类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1个)

测序反应通用试剂盒(测序法):由制备DNA纳米球试剂和联合探针锚定连接(cPAL)测序通用试剂组成,是检测人类基因组DNA文库的一组常用试剂和耗材,基于联合探针锚定连接技术的测序原理,与BGISEQ基因分析仪配合使用,完成高通量测序过程并获取样本序列信息,是该测序反应系统的通用试剂。本产品不用于全基因组测序。分类编码:6840。

三、需视情况确定类别的产品(1个)

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T13)基因检测(测序法)Z值计算软件:由表1、表2两部分组成,导入并计算由BGISEQ基因分析仪输出的特定(21、18和13号)染色体上的有效DNA序列数据,获得对应染色体唯一比对比率(UR%),与正常样本比较获得Z值,用于产前染色体非整倍体(T21、T18和T13)基因检测数据计算。如果软件仅使用通用函数计算,不按照医疗器械管理;如果使用企业特有算法,则作为Ⅱ类医疗器械管理。分类编码687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业界,基因,悲产,华大基因,医疗器械,测序仪,通知,试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