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夺冠,扇了医疗“半市场化”一记耳光

2014
01/27

+
分享
评论
曹凯 / 健康界
A-
A+
和李娜一样,医生脱离事业单位成为社会人,并与医疗机构建立自由的契约关系,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同样可以成为优秀的医生。

比赛夺冠,李娜和她的商业模式,都赢了。

“职业运动员和专业运动员,大家肯定会觉得这两个名称没有什么差别,但对我来说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和体会。”这是网球金花李娜在澳大利亚绝杀世界级高手后的感言,让那些走出体制的医生感同身受。

获得充分职业自主权的李娜,自主筹资支撑团队运转,自主组织体育训练,自主组织团队营销,凭借她个人的出色才能和团队运作,已经两次获得大满贯。

夺得冠军,李娜收获了265万澳元(约1396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此前,李娜的职业生涯总奖金为1352.2万美元,如今收获澳网巨奖,她的职业生涯总奖金高达1582.2万美元,约9571万元人民币。

职业化运动员李娜成功了,职业化医生呢?当下,探索与医院合作模式的自由医生张强及其团队,单飞体制准备开诊所的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职业运动员的成功,会成为职业医生前进的助燃器吗?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体育事业投资一直就是坚持所谓举国体制。这一体制的突出表现就是由政府直接拨款,选拔和培养运动员,将大量运动员束缚在体制内,束缚在体育系统的各种事业单位内。

但随着体育事业发展,引入市场力量调节体育投资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政府也已开始探索赋予部分运动项目、部分运动员的部分职业自主权,但是管办不分、决策与监管不分依然阴魂不散。体育事业的“半市场化”尴尬一直存在。

其实,医疗领域也存在类似的“半市场化”。拿公立医院来说,公立医院虽然由政府主导,但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仅约10%,医院要靠创收才能维持自身运营。同时,国家在不断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力求弥补公立医院不足,但强调“公立医院占主导地位”。

拿医生来说,在“半市场化”的条件下,公立医院医生已获得了一定执业自主权,可以选择在不同医院执业,甚至还可以转行到其他行业。而且,医生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薪酬谈判权,医生总体上已经融入了市场经济大背景中。

但,医生在现行体制下仍是单位人,而不是社会人,优秀的医疗资源无法流动起来。同时,医疗服务价格多年来无法按照市场价格调节,医生劳动价值被过度压榨。医院依然属于事业单位序列,收入水平尚需考虑事业单位整体水平,医生名义收入的增长幅度总是不能反映其价值。这阻碍训练有素的中国医生无法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无法让训练有素的医生的收入透明化。

于是,“红包”、“飞刀”、“以药养医”……这些问题让医疗界和医生都背了黑锅,医生名义拿得是国家公职人员收入,实际上拿得是市场化的工资,而且实际收入不能透明化。这个问题已经病入膏肓,甚至危害到整个行业发展,医患关系冲突剧烈。

李娜的成功或许证明,政府退出直接干预体育市场,更多承担公共体育职责和监管职责,让有限的国家投入真正用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同样,政府对医疗行业的束手束脚,也当完全放开了!

李娜的成功也说明,运动员脱离体制,彻底“职业化”,自主选择,自主经营事业发展,自负盈亏,同样也能给国家带来金牌。

同样,医生脱离事业单位成为社会人,并与医疗机构建立自由的契约关系,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同样可以成为优秀的医生。拥有国家法律认可的医师执业资格医生,凭什么不能脱离单位,在市场上自主拼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耳光,李娜,医疗,运动员,医生,医院,体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