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碰词】Doctor-Patient Confidentiality 医患保密

2014
01/13

+
分享
评论
陈宗伦 / 健康界
A-
A+
核心提示:医患之间的信任需要保密作为基础。“医患保密”(Doctor-Patient Confidentiality,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秘密)是医疗实践过程中特定的道德规范。“医患保密”要求医疗从业者及律师将患者的相关信息当作个人隐私加以保护,决不能与第三方共享。

众所周知,保密几乎是每一种职业都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医患保密”(Doctor-Patient Confidentiality,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秘密)是医疗实践过程中特定的道德规范。“医患保密”要求医疗从业者及律师将患者的相关信息当作个人隐私加以保护,决不能与第三方共享。

医患保密非常重要。将病人与医生之间相互交换的信息视为隐私有几大好处。其一,医患保密可让病人在自由的气氛中安全地将自身的健康信息对医生和盘托出。其二,医患保密能够让病人安心倾听医生建议,医患沟通顺利,有益做出恰当而明智的治疗选择。其三,医患保密更突显对病人尊严的重视。其四,当病人相信与其健康状况有关的信息得到保密的时候,治疗就不会中断,病人也不会心存恐惧或羞耻。其五,医患保密可使医生更轻松地为病人安排诊疗计划及相关援助。

医患保密历史悠久,并非新生事物。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法律的不断修正,“医患保密”这种道德规范的某些内容都在不断变化。应当指出的是,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共享信息的保密是可以或应该放弃的。以下情况下,医患保密可以忽视:

当涉及到未成年病人的时候,医患保密通常可以忽略,尤其是当患儿父母或监护人想了解孩子医疗信息的时候。患儿通常还缺乏独自管理自己健康状况的能力。当政府为了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或其他公共服务需要而必须利用病人信息的时候,医患保密就应当忽略。在目前的医疗实践中,不同组织之间共享病人信息普遍得到认可。然而,分享病人信息之前应当花点时间做些准备,考量哪些情况下最合适或最应该共享病人信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碰词,保密,病人,医生,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