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无死角 北京朝阳医院的“厕所革命”

2013
12/31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北京市的卫生间大检查,拉了一批专家去北京市转了一圈,北京火车站都检查了,从厕所就可以看出朝阳医院对患者投入有多大。”吴卫感叹,哪个单位愿意在这方面花钱,愿意花精力投入就能做的好,付出与得到之间,没有什么总结。

“朝阳医院的卫生间里装备更加齐全,除了配有脚踏式冲水装置和感应式水龙头外,卫生间里还有供患者使用的洗手液和烘干机,非常人性化。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谈及一位记者的暗访感言,朝阳医院物业办公室主任吴卫心里有种自豪感,在他看来,医院厕所就是事关患者的大事,一点都打不了马虎眼。

厕所问题其实“很复杂”

很多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医院不敢上厕所。

阴暗潮湿、小便池内杂乱地扔着输液管、烟头和报纸等杂物,便池周围的尿水混合物横流是一些医院卫生间留给人们的主要印象。

吴卫称,“对医院来说卫生间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它的使用量非常大,等同于火车站、飞机场的人流量,医院统计过,门诊一楼的卫生间上午3个小时的人流量能达到1100多人。”

3个小时1000多人是什么概念?吴卫解释,“卫生间人太多了,你都没法进去,你想打扫都打扫不了。医院的卫生间跟一些高档场所还不一样,要求随时打扫。”

不过,在北京市几次的医院卫生间大检查活动中,朝阳医院一直都排在第一名。究其原因,吴卫表示当初北京市检查的标准很细致,不光是卫生间里的设备设施,还有一些针对环境的硬性指标。其中包括专人职守、通风与排除异味等一系列问题。

医院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考察,并制定了医院内部的标准。吴卫介绍,为追求细节,医院还派工作人员去查看高速公路的卫生间,以及旅游景点的卫生间,并对这些地方的卫生间设施进行了调查,把好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引进到医院来。

通过实地考察后,医院把卫生间排风方式、地面的干燥等内容纳入到医院自己的标准之内。

患者满意是“金标准”

提到经验总结,吴卫强调,医院对卫生间的管理其实就是细节上的改进与整改。从患者的角度上来说,给他们带来的体验很好,值得这么去做,医院就会花心思让患者满意。

“北京市的卫生间大检查,拉了一批专家去北京市转了一圈,北京火车站都检查了,然而,从厕所就可以看出朝阳医院对患者投入有多大,这个投入不是单一标准,还包括人力,财力,物力。”吴卫感叹,哪个单位愿意在这方面花钱,愿意花精力投入就能做的好,付出与得到之间,没有什么总结。

为了提高排除异味的效果,吴卫带着工作人员首先对医院卫生间进行考察,他们发现,有时卫生间排风扇加大了功率,仍然有异味。通过引进“防臭漏”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吴卫主任告诉健康界,这是一个硅胶漏斗式的工具,因为底下是空的,一抽水硅胶就上来,水冲完了,它就又回来了。卫生间往外面排风,底下的异味又上来了,不引进“防臭漏”这项工具,排风就没有太多的意义。

“别看这个小工具,一个就好几十元钱,每天医院用的量非常大。”吴卫介绍,“防臭漏”用一段时间就就得换,不换效果就不行,因为用的时间长还会堵塞;此外,还有喷香瓶,为了有香味,喷香瓶一个小时喷一次,一般一个卫生间装两个,时间错开半个小时,就相当于半个小时喷一次。

与此同时,医院在为患者提供洗手液时,还精确地计算了科学的“用量标准”。吴卫称,每天洗手液都得不停地加,医院的洗手液,只要你敢加满,用不到下午,患者能全部都挤走,或者拿走。所以大家分析患者用洗手液的习惯,根据每天的计算,每1个小时定点为卫生间加洗手液。而且在加洗手液的过程中掌握所加液体的高度,每次并不加满;还有卫生间手纸的提供,烘手器的维护等一系列清洁与改造,医院都有非常详细、精确的流程。

“我们还有努力的空间。比如说患者反映,凌晨12点的时候厕所为什么会有点脏?那我们就需要调查原因,然后积极改进。”吴卫表示,朝阳医院卫生间管理做到现在受到了行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对于患者任何建议与意见,医院会一直努力改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朝阳医院,死角,厕所,朝阳医院,卫生间,洗手液,吴卫,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