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腾冲到北京 护士长护送患病旅友上演生死时速

2013
12/25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护士长刘鹭燕与患者老李因一次救治结下医患友谊,老李表示,“希望她这种精神能够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习。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当下,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

“如果没有刘鹭燕的无私救助,我现在或许就是一抔黄土。”老李(化名)感慨。提起在云南旅行途中遇到的惊险一幕,老李心中思绪万千。

身患前列腺癌晚期的老李已经60多岁,他一直怀着去云南腾冲看“中国远征军”的心愿。不顾家人反对,偷偷报名参加了云南腾冲五日游的旅行团,行程为2013年8月31日至9月4日。结果,他却差点命丧腾冲。

老李旅途中突然犯病,幸运的是,遇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产科护士长刘鹭燕。在刘鹭燕等人的护送下,老李从腾冲飞抵北京,得到及时抢救,赢得了与死神赛跑的生死营救。

老李送来的锦旗

由于连续工作了两个月没有休息,刘鹭燕决定申请休几天年假,与爱人一起报名参加了云南腾冲五日游的旅游团,恰好与老李在同一个团。同行的旅行团里还有另外两对年轻情侣。

“其实我当时帮助老李的时候也没有想那么多,并不像课本上描述的那样,做好事的时候脑海会浮现出英雄的形象。”刘鹭燕告诉健康界,“这纯粹是出于本能和职业责任。”

如果把刘鹭燕护送老李回北京的时间进行折算,刚好是16个小时。就是这16个小时,让老李经历了惊险曲折又充满人间温暖的旅程,让刘鹭燕短短的休假又变成了“上班”,体会到助人之后的另一种精神放松。

说服导游和团友,送老李去医院

“老李,该起床啦。下楼吃完早点,咱们就该出发了。”

9月4日早上7点多,刘鹭燕和先生去敲老李的房门,叫他吃早餐。不管他们怎么叫,里面都无人响应。刘鹭燕有点儿慌了。出于职业敏感,她意识到,“老李不会是身体不舒服吧”。因为在此前的聊天中,得知老李是一位前列腺癌症晚期患者,为了圆自己看看中国远征军的梦,才独自一人来云南腾冲旅游。

他们更加使劲儿敲老李的房门,里面却始终没有反应。刘鹭燕更着急了,“咣咣咣”使劲地拍打着门。此时,老李迷迷糊糊,隐约听到有人叫他,“老李,你答应一声啊,倒是说句话啊。”

老李赶紧应了一声,答应一会儿就下去。但等老李晕晕乎乎起床收拾,强撑着上了旅游车时,已经快8点半了。

一上车,刘鹭燕发现老李脸色灰紫,神志有点模糊,脑袋低垂。“老李,你是不是不舒服?要不要去医院?”刘鹭燕有点担心。

“不用了,不能因为我耽误大家的行程和航班。”老李的担心也有道理。按照旅行团的安排,旅行团9月4日从腾冲要开车3个半小时到芒市,到了芒市之后再游览两个景点后乘坐晚上8点多的飞机返京。

但“按照老李目前的情况,不能承受3个半小时的车程,必须得去医院。”刘鹭燕在旅游车上向跟其他团友说。

导游不同意了。如果此时送老李去医院,耽误的景点及带来的损失谁来负责?导游怕其他团友因此投诉旅行社。

“人命关天的事情必须去医院。”刘鹭燕和另外两对年轻情侣商量,“大家都是从北京来的,老李这种状况,大家能不能一起送他去医院呢?”

意外的是,大家一致同意放弃余下的行程,并表示不会投诉旅行社。于是,大家就把老李送到当地最好的医院--腾冲县人民医院。

签保证书护送老李回北京

9点30分,旅行团的车开进了腾冲县人民医院。刘鹭燕第一个冲下车,跑到急诊室借了一个轮椅,让老李坐着轮椅去急诊室。

腾冲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刘鹭燕守护老李

一到急诊室,刘鹭燕告诉医生,“麻烦您先给他做一个心电图,先排除一下心梗,再麻烦您给他做一个脑部CT,因为他今天的神志与昨天反差特别大,语言有些不清,我担心他脑梗。”除了老李神志上的变化外,老李180多斤的体重也不得不让刘鹭燕考虑到他或许会有高血压的引发的并发症及脑梗。

刘鹭燕一口气说完这些,医生不乐意了,“你怎么知道这些?”

“我是学医的,只是初步判断。”刘鹭燕条件反射地答道。

心电图做完,结果无异常。

恰好这时,腾冲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也过来了。刘鹭燕把自己的判断告诉他。

“他摔过吗?”急诊科主任问她。

老李说,9月4日凌晨去洗手间的时候,右腿被床头绊了一下,晕倒在地上,但当时“人是清醒的,只是头昏昏的,怎么也起不来。”

“那还得赶紧找神经科大夫看一下。”刘鹭燕说。神经科大夫过来看过老李,准备给老李开检查单做CT。当被问及老李的名字时,刘鹭燕傻眼了。她压根不知道老李的全名。这时,老李让她拿出自己包里的身份证。

刘鹭燕的先生拿着老李的身份证,给他办好相应的手续,推老李去做CT。CT检查后告知要两天之后才能出结果,而刘鹭燕和团友要赶晚上8点的航班。

这怎么办?刘鹭燕只好去找急诊科主任,请其帮忙,争取当日拿到CT结果。

“你是他什么人?”看着刘鹭燕跑前跑后,急诊科主任问道,“是他亲戚吗?”

“我不是他的亲戚,和他是一个旅游团的,我也是刚刚才知道他叫什么,就是想帮助他。”刘鹭燕向急诊科主任解释。

很快CT结果出来了,检查显示是“脑梗不除外”。神经科主任告诉刘鹭燕,脑梗可能会在他摔倒后的24小时内发生。按照老李摔倒的时间推算,刚好是在9月5日凌晨左右会症状明显,如果按照正常旅行行程,旅游团已回到北京。

得知老李连续一天都没吃东西,刘鹭燕跟急诊科主任提议是否赶紧给老李输点液。事实上,在得知刘鹭燕的身份之后,急诊科的医务人员都是很配合地为老李提供医疗服务。

打上点滴后,刘鹭燕发现老李呼吸急促,建议医生为老李做上心电监护,赶紧让先生缴费,做上监护后发现老李的氧饱和在80%左右,而正常人的氧饱和一般是95%以上。

“这么严重?”急诊科主任不由说道,“得赶紧和他家人联系。”

刘鹭燕不知道老李的具体病情,更不知道他家人的联系方式。因为此行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现在,他不愿意让家人知道。

这让刘鹭燕很为难。事情已很严重,她只好瞒着老李,以借用他电话的名义查看着通话记录,并锁定通话最频繁的号码--一个座机号和一个手机号。考虑到座机号可能是家里号码,为了不让其老伴担心,刘鹭燕用老李的手机打了那个手机号,是老李女儿接的!刘鹭燕把老李的情况向他女儿说了一遍,并询问他女儿的意见。

“是你们过来,还是我们把他带回去?”刘鹭燕问道,“你父亲是想回北京。”

“您是什么意见?”老李女儿着急问道。

“肯定得等老李体征平稳后才能走。”刘鹭燕说。

在刘鹭燕和老李女儿沟通时,急诊科主任过来询问患者是住院观察还是被带走。

刘鹭燕也不好做主,只得将电话给了急诊科主任,让其与老李女儿沟通。

“我爸今天晚上回北京有什么危险吗?”老李女儿问。

急诊科主任的意见是老李需要住院观察,他也无法保证老李在返程过程当中不出现危险。但老李女儿和女婿查遍了所有航班,也没有当天的飞机。她只得求助刘鹭燕把他父亲带回北京。

“护士长,你要想清楚,你带他回去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如果他返程当中出现什么意外,你可是不好说清楚。”急诊科主任提醒道。

刘鹭燕犹豫之时,老李急了。“我一定要回北京!就是死也要回到家”急诊科主任和旅游团的团友都赶紧劝老李,不让他回去。但老李坚持非走不可,刘鹭燕也没办法。最终,还是决定带老李回北京。

“既然这样,你们两个人都要写保证书,并在保证书上签字。”急诊科主任说,刘鹭燕拿起笔毫不犹豫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让本来想劝刘鹭燕不要签字的老李更加感动。

为了护送老李回北京,写下的保证书

幸好,老李身体底子不错。输液、吸氧后,他的氧饱和达到了91%。由于担心老李在去芒市的路途中出现状况,刘鹭燕又让先生去腾冲的药店给老李买了氧气袋。

14:00,旅行团向芒市出发。

上了飞机,更是险象环生

由于缺氧,在去芒市的途中,老李一直是嗜睡状态。刘鹭燕很清楚,像老李这种状况,是不能睡过去的,否则会严重影响神志恢复。一路上,她一边帮老李吸氧,一边不停地和他说话。

18:00,旅行团到达芒市。老李吸完氧后,旅行团去办登机牌。刘鹭燕特意选择了老李后面的座位。

20:00,大家登上飞机,为了不让老李睡着,刘鹭燕和团友们商量,大家轮流坐在老李身边和他聊天。

20:30左右,老李又难受起来,头晕乎乎的,整个人也往座位下滑。坐在老李旁边的两位年轻人赶紧叫刘鹭燕。刘鹭燕随即摸了摸老李的脉搏,脉搏、面色都还好。老李说,觉得憋得难受,刚说完,脑袋又耷拉下来。

刘鹭燕看老李情况不太好,在没有乘客的公务舱里找到乘务长,问:“有位老人身体不舒服,需要吸氧,飞机上能吸吗?”听完,乘务长问:“你确定他要吸氧吗?若是就需要返航,返航是需要请示上级领导的。老人是你什么人?”

“我们是一起出来旅游的,但我是学医的。他身体不好,有点缺氧,公务舱里这边空气会好点,能否先让他坐到这边来”刘鹭燕回答。

“1100元!”乘务长说。

刘鹭燕怒了。“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救死护伤是我的天职。你们是不是也得讲点人道,你们的人道是不是就体现在这1100元上?”。

乘务长也紧张了,“这就麻烦了,起飞已半个小时,你们怎么才说。要知道是这种情况,是不能上飞机的,现在怎么下?停也没法停。要不就只有返航……”“如果不返航万一出点啥事,谁能负责?”

争取吸氧和换座位都失败后,刘鹭燕气愤地返回到老李身边。老李一听返航也着急,“不行不行,我不能下飞机!”说着就要站起来。刘鹭燕赶紧劝道:“别着急,您先坐好”。几分钟后路过一位乘务员,也发现老李不对劲,赶紧告诉乘务长,乘务长才意识到刘鹭燕讲的都是实情。

乘务长亲自来过问老李感觉怎么样,老李告诉其身体很不舒服。“您能站起来吗?”乘务长接着问。

老李强撑着站起来,没一会又无力地坐下去了。“这样吧,您跟我走几步。”乘务长说。

老李踉踉跄跄跟着乘务长来到商务舱。刘鹭燕也被乘务长请过去照顾老李。坐下来后,老李感觉舒服一些。“您不要紧张,我就在旁边陪着您。3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刘鹭燕安慰老李。

过了一会儿,老李的精神好了一点。乘务长赶紧把机长叫过来,“先观察看看情况。”

机长取消了返航指令,采取抢飞的方式。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始终和地面保持联系。每到一个城市,机长就报告老李的情况,地面则报告当地的天气情况。

同时,刘鹭燕和乘务长轮流与老李聊天,让老李保持意识清醒。“快到北京了,你都坚持这么久,加油啊”“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就这么数。”“自行车、铅笔、苹果,按照这个顺序,不许说错......”刘鹭燕给老李安排“任务”。

由于天公作美,为本次航班提供了抢飞条件,飞机竟然为老李提前25分钟到达了首都机场。

飞机准备降落的时候,机长让通知乘客,“飞机上有一个病情危重的老人,需要大家的照顾。请大家不要拥挤,不要争抢,先让病人下飞机。”广播完后,机上乘客没有一个人先站起来。

刘鹭燕和乘务长架着老李从舷梯下来,搀着他坐到机场早已准备好的轮椅上。此时,尽管天空正下着伴有凉意的绵绵秋雨,但老李心里却是暖暖的。

到了出口处,见到老李的女儿女婿后,老李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给刘鹭燕跪下,热泪盈眶,“谢谢救命恩人。我太感谢你了。没有你,我可能就回不来。”

刘鹭燕吓了一跳,回过神后,赶紧扶起老李,把老李的病历、病情和药物等交代给他女儿,并不停地叮嘱着一定马上把老李送进医院。

“南丁格尔精神的中国范”

由于担心老李的病情,刘鹭燕不时地给老李打电话。没想到的是,等刘鹭燕再见到老李时,老李却浑身插满管子,躺在医院呼吸科重症监护室。

后来,刘鹭燕才知道,从云南返京的当晚,老李被女儿女婿送到医院后,疲惫的老李不听医生的医嘱,执意要回家睡觉。没想到的是,这一觉让回到家的老李差点一睡不醒,离开这个世界。更没想到的是,老李竟是福大命大,当120救护车拉着同时患有重症肺炎、II型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脑梗塞、肝功能异常、肾功能不全等12种疾病,已奄奄一息的老李进入医院抢救时,曾被放弃施救的他,在重症监护室又昏迷了两天,终于被医护人员从死亡边缘挽救了回来。

得知老李的情况后,刘鹭燕和先生立即来到医院看望正在昏迷的老李,并再三嘱咐家人照顾好他。

经过积极有效地治疗,老李恢复得很快。9月17日,老李出院了。他心里一直记挂着刘鹭燕的搭救之恩。出院没几天,老李独自去了北医三院,向值班人员反映了自己的生死奇遇,并说,不知如何表达对刘护士长的谢意,一定要让医院知道,还要给她送一面锦旗。

这让值班人员很意外和感动。周末特地来医院表示感谢的情况还真不多见。

老李和护士长锦旗合影

为了表达出自己内心最真挚的感谢,老李前前后后去了3、4趟北医三院。他不仅希望院里能了解这件事,还建议院党委借助行业媒体,对刘鹭燕予以大力宣传及表彰。为此,老李和女儿专门制作了一面大号的锦旗特意赶到北医三院,亲自献给了刘鹭燕。锦旗上写着“南丁格尔崇高精神的中国范,提灯女神护理事业的新境界。”这24个金光闪闪的烫金大字印证着老李及家人对刘鹭燕护士长最真诚的敬意和感恩!

“我除了感谢护士长的救命之恩外,还希望她这种精神能够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习。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社会太需要这种正能量了。”老李向《健康界》表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生死时速,护士长,旅友,刘鹭燕,急诊科,乘务长,老李,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