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试验场”,“医改实验室”需要您的参与!

2013
12/16

+
分享
评论
戴廉 / 健康界
A-
A+
一项公共政策的形成仅有“自上而下”远远不够,只是“书斋里的革命”也会显得苍白。“走哪条路”这个重要问题,该从哪里找到答案?

这轮医改刚刚开始时,我在一篇文章中用过这样一个小标题。那时,医改被赋予一系列沉重的使命,是一个事关十三亿苍生生老病死的宏大命题。在我们这个国家,一旦哪个命题太沉重时,人们往往会目光向上、齐声呼唤一条一条“顶层设计”。

但事实上,一项公共政策的形成仅有“自上而下”远远不够,只是“书斋里的革命”也会显得苍白。在价值观的共识远未形成的当下,“走哪条路”这个重要问题,该从哪里找到答案?

有一个理想化的畅想是: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允许各地大胆试验,形成各种样板,让其它地方各取所需。本来嘛,中国这么大,哪那么容易找到那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个过程,相当于构建一个“社会试验场”,让无法在实验室得到结果,又需要经验研究做基石的医改政策制定能有足够鲜活的养分。

听起来,这不就是17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吗?呵呵,了解医改的人一定知道,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嗯,回到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吧。今天,我们推出了一个新栏目--“医改实验室”。在医改好像已经不是那么火热时,这个栏目的出现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不过,迥异于过去四年多来医改的诸多宏大命题和“自上而下”的路线,我们要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实验之路:实验主题来自于大家,实验全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实验结果也会向社会公开;在这里,“医改”二字的内涵不必宏大,甚至不该宏大,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医疗体系的改善,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一步一步的持续改进,只要有助于这个体系的改进,任何一小步都可以被称作“医改”。

比如,第一期的“医改实验室”会以“接诊十分钟会改变什么”为主题。这个主题来自于健康界微博对“上海要求部分郊区医院接诊至少10分钟”这条新闻的讨论。几百位健康界网友对事件的评论,在以“为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宗旨的健康界诸君看来,都是大大的宝贝。而在众多网友认为此举是“空想乌托邦”时,镇江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站了出来,主动表示会在医院的部分科室进行试点。

“医改实验室”这个想法,也正是这样在大家的智慧中诞生的,感谢朱夫院长的勇气,感谢众网友参与!今天,距离那条微博的讨论,不过4天时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来自于网友,又要回到网友的“医改微型实验室”;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构建的,是一个微型的“社会试验场”。

现在,我们最需要的,就是读者诸君的参与喽!以下角色,都是我们需要的:

1、实验主题贡献者:您觉得有哪些应该实验的医改主题,请告诉我们,如能有较为详细的实验计划,再好不过。注意,我们希望主题尽可能微观。

2、医改小白鼠:无论您是医院、医务人员、患者,您都可以申请成为某个实验主题的被试者。

3、实验室智囊:各位致力于医改和公共政策研究的大虾们,医改实验室需要您的智力支持!

4、实验观察员:如果您为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和客观理性自豪,欢迎您报名担当健康界“医改实验室”的观察员。

5、持不同意见者:无论您对本次活动有任何建议,都欢迎您提建议。让鲜花和鸡蛋一起砸过来吧!

好吧,动动手指,直接回复健康界公众号吧,留下您希望的参与角色、您的建议,也一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姓名、手机号、职业),我们会和您联系。也欢迎给我发邮件dailian@hmkx.cn

在我们眼中,您的每一个小小行动都为改进中国医疗体系做出了大贡献!

健康界执行总编

戴廉

2013年12月16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试验场,实验室,医改,健康界,网友,主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