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S报告:健康管理App发展潜力巨大

2013
11/21

+
分享
评论
张鹏 / 健康界
A-
A+
IMS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可供下载的医疗健康类app中,只有2%超过10万次。如何提高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和产品质量?IMS给出了四个需要解决或者注意的问题,包括产品的定位,安全性和隐私性,搜集用户的反馈信息,以及琢磨产品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价值。

近日,国际领先的医疗健康信息服务提供商艾美仕咨询(IMS 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Informatics)发布了关于移动医疗/健康App的最新研究报告《Patient Apps for Improved Healthcare:From Novelty to Mainstream》。

报告显示,Apple App Store里有超过43,000个医疗健康相关的App可以使用,但其中只有约16,275个是直接面对病人、真正含有健康内容及治疗相关的应用程序。此外,IMS对Google Play的下载数据(如下图)分析表明,在33,252个可供下载的App中,有28%的医疗健康App下载次数少于500次,只有2%超过10万次,实际上,其中5个应用程序占总下载次数(约66亿次)的15%。

在研究Apple App Store中的“Healthcare and Fitness”(医疗健康和健身)和“Medical”(医疗)类别的时候,IMS排除了他们认为分类错误或与医疗健康没什么关系的20,000个应用程序,其中包括兽医的应用程序,定位不清晰以及生育率跟踪监测的应用程序。他们随后也排除了另外7500个针对供应商而不是针对消费者的应用程序。

IMS对剩余的应用程序进行评估,按照功能计算分数,并对其进行了特定的分类,比如,外部传感器联合使用的应用程序。

IMS在报告中指出,对在Apple App Store中被消费者广泛使用的医疗健康应用程序分析得出,目前只有159个能够连接到传感器应用程序。然而,这些应用程序仅仅局限在健身和体重方面,比如锻炼时的脉搏监测,体重测量和身体质量指数(BMI)。这159个应用程序中,只有不到50个涉及身体状态的管理或者给用户提供工具和计算器来衡量身体重要器官的状态。“因此,医疗健康应用程序在这一领域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IMS发现,在考察的16,275个应用程序中,有10,840个可提供和显示信息,而其中只有一半可以提供操作指示,有20%的应用程序可以捕捉收集用户的数据。

该研究也发现,只有不到2000个的应用程序涉及特定的治疗领域。其中,有558个应用程序涉及最普遍的心理健康领域,这里面又有196个面向自闭症领域,其他96个旨在焦虑症领域。视觉和听觉是第二个最常见类别,其次是内分泌以及新陈代谢状况。

在没有完全确定App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情况下,大部分医生在向病人推荐时持谨慎态度。

如何提高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和产品质量?IMS给出了四个需要解决或者注意的问题,包括产品的定位、安全性和隐私性,搜集用户的反馈信息,以及琢磨产品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价值。

“走向数字化的诊疗方法是明确的。在病人参与和医疗保健服务领域,移动医疗/健康应用程序具有潜在的创造性破坏能量,”IMS的CEO Murray Aitken说,“尽管全面普及的障碍依然存在,但是App的使用能力已经成为了创新的标志。继续发展明确的证据,来证明移动医疗/健康App在推动积极的行为转变和改善健康成果上的好处将是打破这些壁垒的关键。”

作者新浪微博:@北隐_BEIYI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IMS,App,潜力,Apple,应用程序,医疗,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