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虹:后勤管理要让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事

2013
09/29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2012年湘雅医院毛收入比2011年增长25.2%,而用人数、能耗总计等数字却在下降。后勤管理社会化对此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后勤保障系统管理历来是我国大型公立医院管理的难点,也是保证医院安全运行的重点。9月28日下午,在健康界传媒主办的“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2013”之后勤管理与医患关系分论坛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后勤社会化被我国大多数医院采用,但一般限于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如保安、保洁等工作,且由于种种原因,多数不彻底。

从2010年开始,湘雅医院在后勤社会化的基础上,探索后勤管理专业化改革,将绝大多数后勤保障系统技术工作交由社会专业公司,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孙虹强调,“后勤管理专业化的实质就是将所有我们不熟悉的专业交给社会专业机构去管——让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

以下是孙虹院长的精彩发言:

尊敬的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我们聚在一起。我想介绍一下湘雅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化改革。为什么要提专业化?因为后勤管理历来是医院特别是大型医院,尤其是我们100多年的老医院非常重视的事情,后勤管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运行和效率。   

 后勤社会化之后,产生的效果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我分享一下湘雅医院在后勤管理工作中的深刻体会。我在医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我们医生最专业的就是看好病,诊断治疗就是我们的专业。所以要提出后勤管理专业化。   

医院后勤专业化改革之前,大家都知道大陆的后勤社会化是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提出来的。医院原有的后勤社会化项目,比如保安、保洁、餐饮、洗涤、医疗垃圾收集与转运、医疗垃圾处理等,这些都是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但对水、电、气、能源动力等要害部位是否社会化?多数医院心存疑虑,是不是只有自己人最可靠?   

然而,我们为什么要实行后勤专业化改革?有一个基本的背景。大家可以去看我们的医院,现在全在一个大楼里面,所有的门诊、病房、后勤系统、保障系统全部在一栋楼里面。医院的建筑面积从原来的10万平方米增到28.5万平方米,病床从原来的2000张发展到3500张。

这个楼里面全部用的是国际上几乎最好、最现代化的后勤系统,包括空调、直饮水等系统。我们原来的后勤系统工程师、工人完全看不懂这些设备。这时候让他们来接手这项工作绝对是做不好的。后勤负责人跟我商量一个事,他就告诉我,按照传统的编制概念,医院后勤需要810人,按照我院后勤工人平均人头费10万元,总共就需要8100万元。这还是保守的数字,工程师、高层人员的工资更高。同时,能源动力等社会专业公司的员工费用不到我们医院员工费用的50%,一般是30到40%。这点大家都知道。    

为此,在后勤管理工作中,我提出,把办后勤变为管后勤。因为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医院可以完全把后勤交给社会,服务到位,保障有力,后者主要是服务保障临床的使用,核心就是以委托外包的形式,引进有资质的社会专业公司承担相应后勤保障系统的运行与维保,我院后勤系统专业人员只负责监管。医院把原来后勤系统人员分散,让他们到新岗位。

这样一来,医院后勤系统基本上交给专业公司运行,实行了维护专业化、监管队伍专职化、办公地点集中化、服务流程快捷化,整个系统只有一个办公室。我们有一个运行监管办公室,每个人负责一个模块。全院只有一个电话。不管在什么地方出现问题,医生也好,护士也好,打3155,一般十来分钟到现场进行处理。医院还取消不必要的岗位和班组,对幼儿园、木工班等进行委托管理,效果明显。   

医院将全部后勤系统交给社会专业公司管理。这些公司的诚信度都比较高,比如中央空调、净化空调、直饮水。我们医院每个小时产生10吨直饮水,供所有医生、护士饮用,而且直饮水比矿泉水一点都不差。    这对于医院得到的好处是什么呢?810名后勤职工,后勤监管只有109人,减少701个岗位。按照每年10万元/人的标准来算,后勤全年托管费用2997万元,加上109名监管人员成本12万元/人,后勤人力成本4305万元,相当于医院每年节省后勤人力成本开支3795万元。   

此外,医院的节能减排效果也非常显著,因为他们都是专业化公司,把机器调整到最低能耗。2012年全院毛收入比2011年增长25.2%,而用人数、能耗总计等数字却在下降。    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化的实施可以分六个要点:一是正确评估业务项目,决定哪些业务外包,哪些自己做,如果自己很专业,比如我们有一支很专业的计算机队伍;二是选择合适的外包商,真正专业和具有诚信的合作伙伴;三是组织高效的监管队伍,专业的监管队伍和科学考评体系;四是妥善分流富余员工;五是既要监管又要合作;六是监管队伍要专业化。这三年我们招聘了好几十人学各种专业的硕士,充实到后勤专业队伍。

这是我们的简单介绍。谢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孙虹,专业,管理,专业化,队伍,监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