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敏:抗菌药物使用坚持一刀准、两手硬

2013
09/28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医院领导当时提出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对人民负责,对人类负责,对医院负责,对医务人员负责的要求。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两种抗生素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中国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者则高达95%。

合理控制抗菌药物使用,成为医院管理者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9月27日晚上,在健康界传媒承办的“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2013”案列分享会议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下简称“湘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金敏分享了湘雅医院抗菌药物科学管理的经验与心得。

金敏表示,湘雅医院在管理抗菌药物工作上制定了一系列的科学管理制度和规范,自2010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以下是金敏的精彩发言:

大家都知道,抗菌药物在为人类防治感染性疾病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抗药性、毒副反应等等。延长抗菌药物的使用寿命将关系到人类当前和未来的安危。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的管理也成为医务人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从2004年起就下发了各类有关抗菌药物使用管理的文件,其中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处方管理办法》等,到2012年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抗菌药物的管理成为了医院管理的核心内容。

回顾湘雅医院2010年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调查,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高居不下,其中的原因有:医生因素,包括手卫生执行不够,无菌操作观念不强,合理用药认识不足,缺乏相关培训,以及缺乏有效的用药评估;沟通因素,医院无相应制度及质量考核标准;外界因素,缺乏信息化的管理监控;病人因素,缺乏认识,要求用药;环境因素,医院危重病人多,存在多种多重耐药菌。

医院领导当时提出了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对人民负责、对人类负责、对医院负责、对医务人员负责的要求。

对此,湘雅医院还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比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这是医院下发的部分文件,同时医院制订下发了一些文件,让患者了解医务人员的工作,并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

医院针对抗菌药物的管理提出了“明确责任、制定标准、工作常态化、绩效考核”四项原则,以便科学合理地做好抗菌药物的管理工作。明确责任,即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各临床科室主任是相关科室和病房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标准,即制订各临床科室及病房的抗菌药物DDD值、抗菌药物使用率及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的预定值。工作常态化,即把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安排。绩效考核,即签订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责任状,目标考核作为科室管理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湘雅医院坚持“一刀准”,清退70余种抗菌药物品种,暂停抗菌药物新品种的引进,并将抗菌药物品种控制在50种以下,坚决落实“一品两规”的政策。与此同时,医院坚持“两手硬”,一方面每月暂停用量排名前三位的抗菌药物,公示每种抗菌药物使用量排名前五位的医师,抽查五份使用该抗菌药物的病历,评价其合理性;另一方面把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纳入科室及个人考核,引入诫勉谈话制,对用药不合理现象严重的科室(病房)负责人、医务人员,由纪检监察办实行诫勉谈话。

但是,如何增强医务人员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呢?医院组织大家参加原卫生部、省卫生厅组织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电视电话会议和相关培训会,还邀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来院进行讲座培训,以及临床医生全员培训,对参加培训的临床医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授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此外,医院还组织以科室为单位的知识培训和宣教,进一步加强对全院临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的宣传教育。

另外,临床药师参与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督导检查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检验科也对各类体液标本实行了分级报告制度,阳性培养结果在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和网络报告,保证治疗准确、及时等,严格按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进行控制。

十余年来,医院发挥了感染控制中心的重要作用,要求每月对医院抗菌药物使用适宜性进行评估,并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趋势进行检测、分析和通报。最重要的是,受湖南省卫生厅的委托,湖南省抗菌药物耐药网挂靠我院,对全省抗菌药物耐药情况实施监控。

湘雅医院坚持“四个结合”,即多部门结合、监督与培训结合、奖惩结合、点面结合,从2010年科学开展抗菌药物使用这项工作以来,我们的数据显示一直是往下的。住院患者抗菌药品使用率已经降到60%以下,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在2011年就达到国家的标准。我们抗菌药物的人均费用从2010年、2012年、2013年下降57%以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金敏,药物,抗菌,湘雅医院,使用率,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