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再谈多点执业

2013
09/21

+
分享
评论
张强 / 健康界
A-
A+
深圳医生多点执业改革方案假没有通过,提醒有关部门重新审视,这并非坏事。改革并不会停止,而是会不断修正,以更实际的方式去推进。

医生多点执业给医患带来的好处,在这个时代是显而易见的。在此不再重复。

对医生来讲,多点执业突破了单一平台条件的限制,可以让自己团队优势和平台优势做最佳的结合。

比如我的血管团队,可以利用上海沃德医疗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平台服务理念坐诊和开展下肢静脉曲张当日手术,又可以利用北京和睦家医院的顶尖杂交手术室、重症监护条件、影像诊断设备来开展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综合诊疗,再可以利用北京明德国际医院的腔镜手术室条件开展内镜血管手术。

深圳医生多点执业改革方案未获通过,可惜之余,倒也是在意料之中。

可行性缺乏。对于院长来讲,医生是编制内职工,拿医院的薪水和福利去外面做“贡献”,医院当然有权反对和制止。即使有各种原因强行推行,也是与法理和现实相悖,难以持续。因此,真正的多点执业,前提必须是医生放弃单位编制身份,成为社会人。

对于医生来讲,放弃编制来获得多点执业的权力,是个不小的挑战,无论从医术上还是心理上。相比之下,大多数体制内专家会更倾向于“走穴”。

把“多点执业”视为医生“走穴”公开化,也是个误读。

收入来源

医生的走穴收入,来自患者的“红包”。和传统上的“红包”意义上的不同,是医生占用了自己正常工作外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更多地称之为“会诊费”。但是,仍然无法摆脱灰色的性质。

多点执业的医生收入,来自签约医疗机构。

税收不同

医生的走穴收入,绝大多数是现金私下交易,不交税。

多点执业的医生收入,如果按照会诊服务,医疗机构得交20%的收入税。如果是签约医生,多则需要上交45%的薪水所得税。

在国家法律尚不严格的情况下,前者的逃税违法成本并不高。但是,当走穴收入到达一定数量的时候,追求安全和尊严的自由执业收入方式,会成为许多医学专家的选择。

执业方式

走穴医生很难固定时间提供服务。因此,服务的连贯性和责任权力都难以清晰。另外,会诊医生往往是单打独斗,执业地点多变,和当地医院的护理、麻醉、医生助手等都缺乏熟练的配合,这对医疗安全是个隐患。但不可否认,在缺乏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走穴还是一个最实用的解决方案,虽然很无奈。

多点执业医生一旦签约,会有相对固定的诊疗时间和地点,医患之间的联络会更加密切。另外,平台和医生之间的配合和默契程度也会优于走穴。

回到原来的话题。

深圳医生多点执业改革方案假没有通过,提醒有关部门重新审视,并非坏事。正如@医生哥波子所言,改革并不会停止,而是会不断修正,以更实际的方式去推进。

因此,医生多点执业的最大瓶颈,并不是国家卫生计生委。

至少,我最大的瓶颈,是我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强,执业,医生,走穴,附件,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