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建安:康复医疗是投资而非消费

2013
08/22

+
分享
评论
姚杏 / 健康界
A-
A+
励建安教授指出,我国民众、医疗管理者、医务人员和政府对康复医疗的观念都亟待更新。康复医疗是一项有益的投资,而非消费。

我国康复医疗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医院康复医学科门急诊人次达1687万次,较2010年增加了231万次,同比增幅达15.87%。

一方面,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导致康复医疗的潜在患者大大增加。据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约7000万老年人有康复需求。根据统计资料,4%~6%的老年人生活自理困难并且需要医疗护理救助,而能够提供老年人生活的康复医疗机构,只能满足20%的市场需求,因此老年康复医疗事业存在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再加上大量因慢性病致残的患者,我国社会对康复服务有巨大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慢性病发病率不断攀升。每年有大量慢性病病人急性发病,经治疗或手术后亟待康复。

近年来,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也推动着我国康复医疗产业的发展。2011年8月,原卫生部启动建立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国共有14个省46个城市参加试点,在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各级康复机构功能定位、双向转诊制度、康复人才培养、社区康复等方面进行了探索。2012年2月29日,原卫生部制定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康复医疗工作指导意见》。2012年6月4日,为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中国残联康复部与原卫生部医政司在北京召开2012年建立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试点工作会议。

庞大的康复医疗市场和相关支持性政策的出台,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进军康复医疗产业。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就是其中的一家。康复医疗的发展和新兴康复医院的崛起也为康复专家们提供了更多施展医术的舞台。刚刚加盟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的我国著名康复专家励建安就是众多专家中的一员。

作为一个公立医院的著名专家为何会加盟高端私立医院?和睦家康复医院的发展前景如何?我国康复医疗的现状和挑战是什么?就这些问题,健康界试图向中国康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系主任、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首席医疗官励建安教授寻找到答案。

加盟和睦家 看重其国际化的硬件平台

健康界:您为什么选择加盟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

励建安:一个专业过硬的平台对任何一个从事专业技术的人员都是有吸引力的。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提供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非常优秀的硬件平台。我希望这个平台能成为一个舞台,可以在这里多做一些事情。这与羽毛球球迷喜欢好的羽毛球拍,狙击手喜欢好的狙击步枪一样,看到这么好的东西会爱不释手,想尝试一下。

健康界:您也是多点执业的专家了。您对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这一问题怎么看?

励建安:当然,我加盟和睦家是兼职的方式。多点执业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事实上,许多高层的专家早就已经是多点执业了,只是大家不好放到桌面上说。周末大医院里有名的医生全都出动了,没有出动的其实是没有名的医生。中国缺医少药,需要高层次的专家用这种方式对医疗知识和技术进行传播。单点执业如何肯定无法加速这个播散过程,这是不现实的。

现在卫生计生委公开推行多点执业的力度很大,规定到第二执业单位行医不需要第一执业单位批准。其实,明智的院长会鼓励医生去全国自由执业。我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院长王虹就表示,“我支持我们医院的医生到全国尤其是北上广多点执业。多点执业说明我们医院的医生水平高,水平不高不可能到别处去。看看我们医院的医生有多少能到北上广去行医的?没有的话掂量一下自己的水平在哪里?你们去北上广自由执业的,我支持!”

和睦家康复医院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团队的努力

健康界:您能介绍一下和睦家康复医院的初步规划和设想吗?

励建安:和睦家康复医院的服务定位于高端人群,其服务内涵将不受规模限制,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康复服务。患者有相应的病,包括神经瘫痪的、儿童的、骨关节康复等等,就应该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这家专科医院能成功,和睦家还希望在国内多个地方可以复制。

健康界:您如何看待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未来的发展前景?

励建安:这个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从潜在的市场需求角度来说,康复医疗的市场需求量十分巨大,而供应量却非常低,所以康复医疗在未来市场前景是不错的。其次,和睦家提供的硬件平台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平台。

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和睦家的软件平台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构架和搭建。如果光谈硬件平台,和睦家的硬件环境可以打90到95分,但医院的功能单元不是摆饰或装饰品,预测其前景需要综合整个团队的表现,包括医疗、护理、市场、运营等一群人的共同努力。同时,办医院是一个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的产业。投资者是否能维持长期的投资也非常重要。

定价、人才、医保是康复医疗的三大瓶颈

健康界:我国康复医疗的现状如何?有哪些瓶颈和挑战?

励建安:我国的康复医疗近年来发展速度比较快,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康复医学的发展。但目前制约康复医疗发展的瓶颈主要有三个:定价不合理、人才短缺、缺乏医保配套政策。

首先,康复医疗的价格还维持在二三十年前的价格水平。有些专业的康复疗法收费很低,只有几块钱,甚至不如美发足疗的服务价格。康复专业人员的劳动价值没有在价格中得到合理体现。

其次是人才问题。目前我国康复医学界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康复专业人才匮乏,物理治疗师尤为短缺,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康复人员更加短缺。中国的目标是在5年内培养3万名康复医学人才。

另外,在医保政策方面,当前被纳入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康复治疗范围仅含9个医疗康复项目,包括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截瘫肢体综合训练、作业疗法、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大量的康复治疗还在医保范围以外。

只有定价和医保的政策改革了,才可能提高康复专业人员的收入,也才能为吸引更多的康复医学人才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

康复医疗的观念亟需革新

健康界:除了这三大瓶颈,我国康复医疗还有什么亟待改进和提升的?

励建安:观念的革新也非常重要。我国整体的康复观念与美国的差距非常大。毫不夸张地说,我国民众整体的康复观念可能落后美国40、50年。

比如,许多患者都认为在进行心脏支架手术或者骨折以后最好静卧,不宜再运动。而事实上,心脏发病或介入治疗后,患者不应一直保持平躺姿势,因为长期卧床缺乏活动,会引起全身体能衰减或称体能失健,造成体位性低血压及心功能减退,引起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最近有新闻报道,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心肌梗死后做了心脏支架,在手术几天后就开始正常工作了。这就是我们与别人的差距。

同样,骨折患者在骨折一、两个星期后就可以接受非常积极的干预性治疗。很多下肢骨折的病人就可以开始下地行走了,三个月就可以独立行走了,而往往最保守的卧床治疗并不是最好的治疗。

康复医疗是投资而非消费

励建安:除了改变患者的观念,改变政府部门对康复的观念也很重要。

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对康复医疗的价值认识存在着严重的误区。他们往往认为康复是一种消耗性的医疗措施,是一种消费,应该对消费的总量进行一定的限制。把康复看作消费,就存在消费上限的承受能力问题。在制定医疗保障措施的时候,康复医疗除了9个专门项目,其他很多诊疗内容都没有被医改覆盖。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1年发布的《世界残疾报告》中提出,康复是一项有益的投资,因为它能够提高人类的能力。如果不把康复看作消费,而把它看作是投资,同样是花钱,康复却能产生更多的价值。

第一,从某种角度来讲,康复医疗可以减少医疗总开支。因为良好的康复使得病人的并发症减少、疾病复发率降低,这两点毫无疑问会减少医疗总支出。这就是西方发达国家为什么普遍地都愿意发展康复的原因。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医疗费用充足,而是通过康复节省更多的医疗支出。

第二,康复医疗使很多以前丧失工作能力的人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或工作能力。而患者恢复自理能力,减少社会对其进行看护需要的资源,恢复患者工作能力能使其创造新的社会价值,这同样是投资的价值。

第三,患者自身通过康复的投入获得健康,其治疗期待是有回报的,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是获得了新的价值。

因此,康复不能简单地从消费的角度、经济的角度来看,还应该从更综合的投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的角度去看。

总体来讲,改变对康复医疗的认识,我们需要从四方面着手,改变政府部门的观念、医务管理者的观念、医务同行的观念和老百姓的观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励建安,医疗,康复,康复医疗,健康界,执业,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