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幸国:解读品管圈操作的关键与误区

2013
05/29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品管圈活动是针对基层员工的一种工作方法,中层干部在其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参与者,而是给予支持、鼓励、关心和辅导。

“医院做品管圈时,并不是让员工按照领导的想法去做,而是要他们发挥主动性,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5月12日,在健康界主办的2013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之“管理工具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分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幸国与参会者分享了做好品管圈的秘诀。

认识品管圈领导不应该参与

所谓品管圈活动,是指同一工作现场、工作性质类似的基层人员自动自发地组成团队,进行质量管理活动。

在对品管圈进行介绍时,张幸国指出,一个圈的成员最好控制在5至12人,人员太多,就会影响讨论的结果,并且品管圈属于常设性质,“并不是为了解决某一问题而组圈,问题解决后就把品管圈解散掉”,必须将存在的问题持续地解决与改善。

张幸国还强调,品管圈活动是针对基层员工的一种工作方法,中层干部在其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并不是参与者,而是给予支持、鼓励、关心和辅导。“中层管理者主要做流程管理,基层管理主要做日常管理。不同职务,分工不同。领导们需要把这个权利交给基层工作人员。”张幸国指出,员工自己主动去做,可以激发他的参与感与满足感,能够对问题认识的更加深刻、透彻,对于问题改进更有帮助。

做好品管圈头脑风暴是关键

开展品管圈活动,最重要的是要找出问题,提出改善方法。“头脑风暴法是很好的利器,能够让大家集思广益,查找问题,并且还能够让成员收获大量意想不到的‘金点子’。”张幸国指出,在进行品管圈活动时,一定要充分地利用头脑风暴法,最大限度地开拓每一个人的思维,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智慧。

要想做好头脑风暴,仅仅按照程序走是不够的,更为关键的是要在探讨方式和态度上进行转变。

头脑风暴必须坚持不对任何设想作出评价。“一切的评价和判断都需要等到会议结束以后才能进行。”张幸国认为,会后评价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评判约束参会者的积极思维,破坏自由畅谈的氛围。另一方面,是为了集中精力先开放设想,避免把应该在后阶段做的工作提前进行,影响创造性设想的产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幸国,品管,误区,品管圈,目标,基层,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