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华伟:探索第三方医疗质量监管模式

2013
05/24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骆华伟称,质控办通过统计分析,确立了55个医疗质量核心指标,浙江省每家医院都要按照这些指标进行数据上报。

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作为相对独立的医疗质量第三方监管和评价机构,已经运行了超过2年,已形成了医疗质量第三方监管模式,被多个地方参观学习。

5月12日,在由健康界主办的“2013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上,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骆华伟向参会者介绍了医疗质量第三方监管模式。

据骆华伟介绍,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以下简称“质评办”)隶属于浙江省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后者对其下放医疗质量监管的事务性功能。目前,质评办挂靠在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同时,浙江省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设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对质评办开展的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评价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质评办下设四个委员会,医疗技术管理委员会、医疗质量控制执行委员会、医疗机构评价执行委员会和质量信息反馈执行委员会。四个委员会分别负责准入管理、过程管理、结果管理和社会管理。

在准入管理方面,委员会主要负责技术标准和指南的制定、技术准入与评估、技术应用与培训及临床路径的实施。对于过程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病人安全目标的设置及评价、质量控制与评估,质量规范与培训。在结果管理方面,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评审标准和方法的研究与制定、医院质量的管理、开展医学中心评审及医院管理相关培训。在社会管理方面,委员会主要负责质量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判断并反馈社会舆情,对医院进行第三方问卷调查。

质评办的四大管理职能涵盖了医院医疗质量的各个环节。骆华伟表示,“在每一个环节上,对质量进行把关,能够确保不留疏漏。”

在进行医疗质量过程管理时,质评办一方面加强对各质控中心的组织协调工作,制定质控中心管理规范,另一方面开展临床路径试点推广,推进优质护理示范工程,还开展对高危重点科室的医疗质量管理培训。

谈及规范的执行,自然离不开监督考核。这也是考验一个评价机构工作是否务实的黄金准则。在考核各医院的质控中心时,质评办主要针对组织建设、岗位职责与规章制度建设、工作状态与成效。其中,组织建设与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建设各占权重的20%,工作状态与成效占到60%。在组织建设与工作保障方面,考核规定质控中心必须有专用的办公场地和办公设施,所在单位必须有扶持措施和专门的活动经费支持,能够满足质控工作需要。

“考核结果也会放到对医院的评价中,这点对医院影响会非常大。”骆华伟介绍,医院尤为关注考核的奖惩。得分低,不仅让医院没面子,也说明了其医疗质量工作不到位。

除了进行日常的质量监管外,质控办把质控工作更往前推了一步。“我们研发了医疗质量核心指标直报系统,方便进行监管。”骆华伟称,质控办通过统计分析,确立了55个医疗质量核心指标,浙江省每家医院都要按照这些指标进行数据上报。“假如只看单个指标,这是反映一家医院的情况,但是把每家医院的同一指标搜集起来,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的内容,包括医院层面、浙江层面的工作情况。我们把几个指标放到一起,还可以进行多项研究,在医疗质量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骆华伟说,浙江要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的医疗质量监管模式,这种探索还将继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骆华伟,医疗,模式,质控中心,委员会,质量,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