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一宁:科学管理助推专业化护理

2013
05/21

+
分享
评论
杨晓慧 / 健康界
A-
A+
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要求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整体护理程序很重要的步骤就是:评估、计划、实施与评价。

“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护理让我们看似简单的喂饭、发药变得不再简单。表面看还是这个事情,但是内涵扩大了。”友谊医院护理部主任郑一宁认为,科学、规范化的护理工作能够为医疗工作带来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好的治疗效果。这对管理者提供了更出了更高的要求,护理管理做的好与坏,主要看管理者如何带这支队伍。“

打造标准化培训流程

“过去的护理管理,相当于师傅带徒弟。护士长的能力不一样,带出来的护士水平也参差不齐。”郑一宁认为传统的护理护理管理方式是典型的“人治”,护士能力的提升也因人为因素存在很大差异,“运气好的患者,碰到一位好护士,住院时康复快,心情也愉快;遇到能力水平稍差的护士,输液时都要多捱几针。”

郑一宁指出,友谊医院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医院的护理工作按照“一张床”的标准进行统一。所谓的一张床,就是患者住院哪里有床位住哪里,医生跟着跑。这就要求护士不仅对疾病有所认识,而且不论在哪个科室,都能规范化操作。

“统一入院宣教,统一输液流程培训,甚至与患者对话时,我们所站的位置,都要进行统一,按照同一个标准要求全院护士,这样护理的工作更加规范,每个护士不管调到哪个科室都能立刻上手工作,也更加高效。”

统一规范的同时,友谊医院针对不同的岗位制订了岗位标准。“岗位是一切护理工作开展的基础。”郑一宁告诉健康界记者,有了岗位才能够更好地制定护理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一个岗位上需要做什么、关注什么,我们进行规范,这样护士们在工作中有章可循,不容易疏漏护理工作的关键环节。”(友谊医院岗位设置内容详见本网站报道的“友谊医院护士定岗分四类可与薪酬挂钩”链接地址:www.cn-healthcare.com/manager/yzhl/2013-04-24/content_422249.html)

科学评估护航整体护理

在护理管理过程中,郑一宁也深刻反思。她感觉到以往的护理管理是检查式的管理。“护士长管护士的方式通常是检查,检查护理工作护士有没有做,做的好与坏,更多时候扮演的是一个审判者的角色。”郑一宁指出,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要求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整体护理程序很重要的步骤就是:评估、计划、实施与评价。这其中对评估的要求非常高。“评估是第一位的,评估做的好与坏,决定着护理措施是否有效。护士要想把评估做好,就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

郑一宁体会到,检查式的管理已经无法适应整体护理模式下的护理工作。“护士要提高知识水平,护士长更有责任帮助护士提高。”

在友谊医院护理交班时,都会看到护士交完班,护士长针对每一个患者进行点评。点评内容涉及患者病情、治疗、康复、心理等内容。“通过护士长点评患者住院治疗经历,让护士对疾病有深刻的掌握,丰富了专业内涵;同时也对患者疾病治疗情况有全面的了解。这让护士能够在工作中学习、进步。”

“护士长相当于护理学科带头人,对科室护理管理以及护理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郑一宁反复强调这句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郑一宁,助推,科学,友谊医院,护理,岗位,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