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普:信息化是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前提

2013
05/20

+
分享
评论
白宣娇 / 健康界
A-
A+
张成普认为,通过事前质控设计、事中质量监控和事后质控的检查、综合评价、反馈,形成质控PDCA持续改进循环,充分发挥了信息化综合质量评价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信息化技术在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其潜力有待持续挖掘,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5月11日,在由健康界传媒主办的2013年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之“现代技术助力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分论坛”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院长张成普指出,医院网络基础是做好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一个前提。

张成普指出,管理者的思维和决策力决定着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的高低,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可以使信息化技术在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会上,张成普更多从用户角度介绍了“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信息化流程设计和程序控制思维。”首先是医疗管理的特殊性;其次是医院人员的复杂决定了医院管理也非常复杂;第三,医院管理的全面性,少什么环节都不可以;第四,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的规范性。因此,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一定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管理。

张成普表示,“事前质量控制设计,质控要从源头做起,做好事前预防,建立事前干预的信息化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事中质量监控是必须对医疗过程中的质量环节进行严格的监控,排除质量环节所有的不良因素,才能保证质量安全;事后质量控制是对控制效果进行评估、数据分析、反馈改进和绩效考核。这是医疗质量流程设计和控制的模式。”

张成普介绍,“我们事前控制的一些时间节点、项目执行、法律法规,中间采取一些自动过程,比如自动监控、自动反馈,事后进行一些分析,使得管理不断取得提高。”

事前质控:做好事前预防

“事前质控流程设计非常多,是全程信息化质控管理。”张成普以“围手术期全过程信息化质控和管理”为例说明,术前控制包括手术申请、风险评估、手术审批等内容;术中包括电子病例等几个方面。

手术申请时,“我们要进行风险评估,通过了评估以后才进行手术分级。手术分级之后,我们给治疗组组长或者主任,如果没有情况,再传给其他部门。”张成普介绍,如果有特殊病人需要医务部审批的话,这是比较麻烦。“麻醉科、手术室里相关人员都能够尽量享受到此类信息。”

事前质控还包括手术分级管理。张成普介绍,“我们利用人力资源部的分析,对医生进行分级。这是由医务部来进行维护,当医生的信息发生变化时,医生首先要告诉医务部,然后根据医生的情况来进行维护。”

张成普表示,手术分级是为了建立一个医生的分级与手术的分级进行匹配的数据库。“当一个手术没有完成的时候,数据库会提示医生。”

事中质控:“三网统一”是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成普,医疗,前提,质量,质控,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