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专业化提升护理品质

2013
05/17

+
分享
评论
陈平溪 / 健康界
A-
A+
以往对护理的认识,都认为它是一个以治疗疾病恢复为主体的工作,但如今的护理工作应该是“整体、全身心”发展的模式。

医院护理历史久远,早在1927年,我国就出现了挂靠在医院的护理学校。到目前为止,医院护理在国内取得了很多的成绩。5月12日,在“2013城市公立医院院长论坛”上,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认为,如何去理解优质护理,首先要从护理专业上去展开。

高明表示,以往对护理的认识,都认为它是一个以治疗疾病恢复为主体的工作,但如今的护理工作应该是“整体、全身心”发展的模式。

一名外科医生曾说过,在一个成功的手术中,决策比刀法更重要。其实,管理当中还是要不断强调管理和决心。护理管理最重要的便是发展专业的内涵。高明称,自己分管护理专业以来,一直强调要把专业内涵提升上去,要让护理人员真正发自内心来提升自己的责任感。

在高明看来,护理人员只有把自己的专业化搞好,才能体现优质护理的真正内涵。据他介绍,专业护理组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已经开展多年,不同的专业组对自己专业的发展会有一个迅速的提升,这些专业组能在注意“宽度”的同时把“深度”做好。如此结合起来,专业护理就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高明强调,“大家强调护理的理念,尤其强调服务,如何把服务做好,只有把自己的专业做好后,才能提升服务水平。”他表示,自己分管的护理专业组下面有护理门诊、同时还有一个区域,包括输液、心理辅导等。在他看来,护理不仅仅是停留在病房区间,还要不断地延伸出去。

很多医院都在说从N0~N4五个层次的护士层级管理模式,高明却有自己的见解,“在护理管理上,医院一直在强调把学科带头人做好,同时也把人才库做好,形成一个整体的技术骨干,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专业化。”

高明介绍,护理管理如何体现专业内涵,人才是最重要的内容。目前,该院强调建立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并分三个层次做好培训,一个是院内如何培训;二是国内如何进行交流;三是在国际方面,医院特别注重开放的策略,如何从开放的角度去跟国际上进行更多的交流。高明说,“医院发展几十年来,每年都有护理人员去国外培训,能让他们在专业上走的更深。”

此外,医院还有一个护理基地,包括一些资质的培训。在职护理人员的培训也是目前比较突出的需求。高明称,医院针对大家的需求,在专业化培训的基础上,引进了国际先进理念,同时加以消化,创造出自己的模式。

其实,护理管理追求专业化,最直接受益的便是患者。高明称,这几年,医院通过优质护理获得了很多的奖项,患者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该院在国内两次专科医院的质量万里行检查当中,获得全国总分第一名,其中,护理工作占了很高的权重。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如何把护理学科建设好。”高明表示,专业化培育了很多的护理专家,这对学科的建立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对今后专科护理的发展至关重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专业化,高明,品质,护理,医院,专业,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