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医疗保险——政府管理VS自我管理

2013
05/15

+
分享
评论
能伟刚(编译) / 健康界
A-
A+
自我管理有利于增加制约各方利益,防止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和医保基金的浪费,但缺点是抗风险能力较差。政府管理与自我管理相反,政府制定医疗质量和报销的标准,投保人和医生话语权很有限。

社会医疗保险是指区域或全民筹资,政府进行一定程度补贴的医保模式,它有两种管理方式,第一种是政府管理,第二种则是自我管理。德国是典型的实施社会医疗保险自我管理的国家,自我管理指的是出资人(政府和投保者)和医师协会共同组成社保基金的管理团队,对医疗质量的标准和相应的报销额度进行管理。自我管理有利于增加制约各方利益,防止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和医保基金的浪费,但缺点是抗风险能力较差。政府管理与自我管理相反,政府制定医疗质量和报销的标准,投保人和医生话语权很有限,这种模式目前在许多国家,如土耳其、波兰等国实施。专家指出,虽然自我管理有利于节约资金和增加市场竞争,但目前较多国家选择逐渐放弃自我管理的模式,可能是金融危机以后政府对市场干预增多的缘故。该论文发表于近期的《社会科学与医学》【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86 (2013) 88-95】

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socscimed.2013.02.04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保险,VS,政府,管理,医保,模式,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